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国泰君安证券:啤酒超级大年

来源:金融界 2022-07-27 08:3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泰君安证券:啤酒超级大年)

来源:金融界

【食品饮料】啤酒超级大年

投资建议:两端改善啤酒迎大年。包材成本率先下行、原料成本震荡下行,结构升级+格局优化之下,成本改善和提价有望顺利传导,同时叠加旺季需求端复苏有望带来利润弹性,建议增持:青岛啤酒、青岛啤酒股份、华润啤酒、重庆啤酒,受益标的:燕京啤酒。

历史复盘:原材料价格同比转跌,约滞后2个季度反映到毛利率。06年以来啤酒行业出现过三轮较明显的成本上涨,分别在2007-08、2011-12、2017-18年,这三轮成本上涨之后均出现回落,对啤酒公司后续毛利率回升具有贡献。根据我们复盘,从主要原料包材单季度的市场价同比由涨转跌,到公司报表端毛利率提升,约滞后2个季度。

本轮成本涨幅较大,改善弹性有望更明显。本轮成本普遍涨幅较大,合计占啤酒营业成本约45%的包材价格已同比转跌,玻璃价格22Q1同比涨幅缩至1%、22Q2同比降25%;铝价22Q2同比涨幅环比收窄26pct至11%、7月中上旬同比转跌5%;瓦楞纸价格22Q1同比+3%、22Q2同比降3%;综上我们预计22Q2-Q3为包材市场价由涨转跌的转折点,结合历史复盘及采购周期,我们预计22Q4至23Q1,包材成本下行对盈利的贡献将逐步在报表端有相对明显的体现。受益幅度上,我们预计青啤 >重啤 >华润;受益进度上,我们预计华润 >青啤 >重啤。综合成本结构,以2021年为基数测算,若直接成本每下降10%,青啤/重啤/华润毛利率分别提升4.05pct/3.92pct/3.95pct,核心利润分别增厚54%/44%/37%。原料成本占比不及包材一半,大麦占营业成本约10%、影响相对较小,龙头公司普遍对22年大麦锁价,预计22年相对可控,结合锁价周期和供需关系,我们预计大麦价格环比有望逐步下行,23H1酒企大麦成本的同比涨幅或收窄至个位数。

结构升级+旺季恢复,需求复苏可期,成本下降+提价传导有望更顺。面对成本普涨,21年以来啤酒企业普遍提价来缓解。由于啤酒行业产品结构较快升级的趋势不变,且中档产品竞争格局优化,前期提价传导反馈较顺利,终端及消费者接受度较好。综合前期提价,我们预计后续成本下降将给行业带来可观的毛利率弹性,考虑到当前结构升级和格局优化两大条件支撑,成本下降过程中,厂家或将较少让利给消费者,渠道费用率预计也将控制相对稳定,因此在报表端有望顺利体现成本改善带来的利润弹性。叠加疫情防控的优化、旺季复苏,啤酒行业有望从此前需求受抑、成本上涨的两端挤压态势逐步转变为需求复苏、成本下降的两端改善态势,弹性值得期待。

风险提示:疫情反复压制需求、天气因素、原材料价格进一步上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燕京啤酒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