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叔论市 考验要来了!

来源:投资者网 作者:特约 毛锐 2022-07-06 08:25: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锐叔论市 考验要来了!)


《投资者网》特约国金证券分析师毛锐

周二早盘三大指数集体高开。开盘之后,指数冲高回落,创业板指自一度跌超1.5%后,指数开始企稳回升。午后,指数再现早盘冲高回落之势,之后在上午低点附近又再次企稳回升。最终,上证指数、深成指、创业板指分别以涨0.53%、涨1.29%、涨1.90%报收。盘面上,涨停股(剔除ST和未开板次新股)38家,显示市场情绪偏低;个股涨跌比1238:3388,个股平均涨幅-0.78%,亏钱效应显现,两市成交额11810亿,较前一交易日增量4.47%。北上资金净流出逾13亿。

昨天的大盘可谓一波三折,虽然盘中两次跳水都基本给V了回去,体现出相当的韧性,但最终未能收涨,个股涨停家数更是创了2863见底以来新低,也体现了市场情绪有退潮迹象。

导致盘中跳水的原因,大概与央行再次罕见使用地量逆回购回笼资金有关。7月5日上午,央行再次进行3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因当日有1,100亿元逆回购到期,等于是实现净回笼1070亿元。同时,也是7月伊始央行连续第三个工作日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流动性,累计回笼资金2540亿。这与5、6月分别净投放5740亿和4000亿形成很大反差,反映疫情消退后经济逐渐回暖、猪肉价格上涨下通胀预期升温背景下,货币政策有边际收缩之势。疫后修复+政策加码导致的市场悲观预期修复和市场情绪升温,是本轮行情的主要驱动因素,而当前大盘已回到疫情前位置,政策上又出现微调迹象,市场情绪的消退也是在情理之中,看来第一轮修复行情也该到头了。

之前锐叔提到7月份将面临几个考验,并按照时间顺序将其排列为:中报预披露阶段二季度A股上市公司总体盈利水平下修带来的压力、科创板开板三周年后的大非解禁潮的压力、欧美经济衰退预期下外围市场的扰动。没想到排最后的考验可能要先来了。由于各国央行的紧缩货币政策和对经济衰退的担忧,叠加流动性紧缩的多重压力下,昨晚大宗商品市场出现恐慌性下跌。以作为大宗商品代表的原油和铜为例:WTI 8月原油期货收跌8.93美元,大跌8.24%,5月10日来首次收盘跌穿100美元/桶整数位心理关口;伦铜则收跌逾4%,跌破8000美元关口报7670美元/吨,创最近19个月低点。欧洲股市也遭遇重挫,几个主要股指全部收出大阴线,并纷纷跌破前期低点。之前A股之所以能够背离外围市场独立上涨,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外货币政策的背离。但当前,一方面,前面已经提到国内货币政策已有微调迹象;另一方面,外围市场的逻辑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开始从紧缩预期交易转向衰退预期交易。而从历史上来看,由于全球经济一体化,欧美交易衰退对A股还是有明显传导效应的。因此,在新的背景下,A股还能不能继续成为“孤勇者”还不好说,看看今天市场的反应吧。

当前已进入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披露期,按照最新的披露规则,深市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满足一下条件的必须进行预告:(一)净利润为负值;(二)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升或者下降 50%以上;(三)实现扭亏为盈。一般来说,“丑媳妇”一般最后才出来见“公婆”,这几天压力应该不大。但事实上业绩下修的考验已有所反映,“防水茅”东方雨虹只是因为二季度业绩同比下滑的传闻,就被按在了跌停板上摩擦。即便是预告业绩高增的,只是由于已经提前涨了不少,也出现“见光死”的现象,比如昨天的培育钻石龙头力量钻石。

总体来看,7月市场的压力不小,加之前期大盘已经涨了500多点,市场出现一轮波段性回调也在情理之中。现在我们需要做的事情就是守护好之前500多点的阶段性上涨成果,将其实实在在的揣在兜里后,再次等待新的机会。因此,给大家的建议还是:轻仓者继续观望为主,保持耐心,等待“白银坑”挖好后再跳进去;重仓者则注意及时兑现手中近期反弹幅度较大的个股并开始控制仓位。

板块和热点方面,昨天盘面上,行业方面,按不加权方式排序,煤炭、电力、供气供热等涨幅居前,电器仪表、软件服务、食品饮料等跌幅居前。题材方面,按涨停个股数量排序,储能、钒电池相对活跃。

昨天以钒电池为代表的的储能赛道表现亮眼,其中钒电池板块指数涨超8%,板块内15只个股就有7只个股涨停或涨超10%。驱动上,锐叔在周一的早评中已经提到过,即: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了《防止电力生产事故的二十五项重点要求(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本次《征求意见稿》明确将三元锂离子电池、钠硫电池踢出了中大型电化学储能的可选方案,主要是因为这两种电池虽然具有较高的能量密度,但是实用安全性较差。而具有本征安全性的水系液流电池(全钒液流电池、铁/铬液流电池等)将在中大型电化学储能中真正发挥其优势。我国新能源的高速发展也将拉动储能需求的高速增长,如果光伏风电发电量占比在2025年达到25-30%的零界上(2020年仅占比7.5%),间歇性能源对于电网的冲击下,储能成为解决电网消纳问题的必然选择,那面对2021年国内1.87GW的电化学储能新增装机量来讲,需求增速弹性巨大。而全钒液流电池采用水系电解液,活性材料的反应温和,无爆燃风险,具有原理层面的本征安全性。全钒液流电池的充放电是均相反应,不涉及复杂的固态相变,不会由于电极材料的应变而导致容量衰减,可深度、大电流充放电而不易损伤电池,循环寿命可达16000次以上,理论运行寿命为20~30年。因此可以说,全钒液流电池是目前所有液流电池技术中最成熟,最可能实现大规模商业化的。近日,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已实现并网和充电,当前正进行最后的电池单体调试和系统整体调试阶段,该电站作为国家能源局批准建设的首个国家级大型化学储能示范项目、全球最大的液流电池储能电站,即将在2022年8月正式投入商业化运行。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就是采用的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系国内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大功率、大容量储能,具有安全性好、循环寿命长、响应速度快、能源转换效率较高、绿色环保等优点。  大连液流电池储能调峰电站投运将加速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化进程,而在全钒液流电池产业化的过程中,电池端和材料端的相关企业都将充分受益。因此,这个新能源细分赛道可以作为中长期持续关注方向。不过,短线上已经被爆炒了三天,加上当前市场情绪有所降温,不宜追涨,可以等待后期低吸机会。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报道,7月5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财政部长耶伦举行视频通话。双方就宏观经济形势、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议题务实、坦诚交换了意见,交流富有建设性。双方认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严峻挑战,加强中美宏观政策沟通协调意义重大,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有利于中美两国和整个世界。中方表达了对美国取消对华加征关税和制裁、公平对待中国企业等问题的关切。双方同意继续保持对话沟通。最近,关于“拜登政府将宣布调降部分中国商品关税”的消息又热了起来,“拜登最快本周取消部分对华关税”,《华尔街日报》4日报道说,美国经济当前正遭受超过40年高位的通胀的吞噬,拜登政府已经难以控制食品、汽油和其他消费品的高价格所带来的影响,这种局面可能会令民主党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受挫。由于控制通胀主要由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负责,可供总统选择的政策不多,降低关税便是其中之一。美国5月通胀数据创40年来新高,抑制高通胀成美政府首要政策目标。本轮通胀高企的原因既有需求端因素又有供给端因素,加息作用的是需求端,使过热的需求降温来抑制通胀,但大幅加息后带来了经济衰退的担忧,短期内通胀预期见顶。尽可能避免经济硬着陆使得美国政策腾挪空间有限,提高供给端的供给能力成为另一缓解通胀的方式,而当前关税调整是较为可行的途径。此前四轮美国对华加征关税清单分别将于2022年7月6日、2022年8月23日、2022年9月24日,2023年9月1号到期,在第一轮、第二轮关税清单即将到期的背景下,对美国来说,关税调整迎来绝佳时间窗口。如果未来美国若真的调降部分中国商品关税的话,对相关产业和上市公司自然是个利好。从四轮关税到期的时间上看,即将到期的前三轮关税清单中,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电子、纺织服装等行业进口金额整体居前,若关税调整,相关行业受益可能性较大。若从贸易摩擦中关键时点A股相关行业受到的短期冲击看,机械设备、电力设备、化工、非银金融等行业受益可能性较大。若从贸易摩擦中A股相关行业受到的长期冲击看,机械设备、电力设备具有较高配置价值。大家可以结合海外营收占比较高的等基本面因素,在上述行业中挖掘有望受益于关税豁免的潜在弹性代表标的。

操作策略:

昨天的大盘几经波折后虽体现出相当的韧性,但市场情绪有退潮迹象。短期来看,随着指数涨至疫情前水平,以及稳增长政策密集推出期告一段落,疫情消退+政策加码带来的情绪修复逻辑存在边际减弱的可能;3350以上,基金赎回压力或将逐渐显现;进入7月后,随着基金年中考核结束以及基金排名博弈续需求下降,还将面临中报预披露时段中二季度业绩下修以及科创板大非解禁潮的考验,可能引发市场波动。因此总体上预计见底后第一轮修复式上升行情进入尾声时段。从下半年维度的阶段性行情来看,随着疫情消退、复工复产和复商复市持续推进,经济底已经确立。同时,决策层在基建发力、地产托底、市场主体纾困和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等维度不断稳定市场预期,预计市场经过短期震荡或调整后,仍有望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中期来看,今年政策面的总基调是以“稳”为主,基本面的大背景是“全球流动性趋于收紧+通胀上升”,这一组合对市场并不太友好,加上结构性高估值的矛盾依旧存在,风险偏好难以持续全面提升,整体市场仍有望保持区间震荡格局。操作上,建议轻仓者暂时观望为主,耐心等待新的逢低进场时机;重仓者则注意及时兑现并开始控制仓位。

(国金证券毛锐 SAC执业编号:S113051902000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方雨虹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