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酒界 - 酒界风云 - 正文

岩石股份“困局”:被证监局立案,陷商标纠纷,业绩增幅放缓

来源:佳酿网 2022-07-05 14: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岩石股份“困局”:被证监局立案,陷商标纠纷,业绩增幅放缓)

7月4日,岩石股份股票下跌,报收26.1元,跌幅近7%。

消息面上,7月1日晚间,岩石股份发布公告称,当日收到上海证监局对公司下发的《立案告知书》。上市公司主体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 “上海贵酒”)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上海证监局决定对其进行立案。

岩石股份多次更名,陷入商标侵权纠纷

公开报道显示,岩石股份前身于1993年上市,彼时其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建筑陶瓷。此后,这家上市公司几经易主,公司名字先后更名为福建豪盛、利嘉股份、多伦股份、匹凸匹、岩石股份等。公司主营业务也陆续转向“赛道”火热的房地产,矿产、互联网、金融等领域,一度被外界冠以A股“更名王”称号。

岩石股份最近一次公司更名是2019年12月,此时正是白酒行业酱酒赛道火热的时期。公司名称由“上海岩石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上海贵酒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8月17日,在岩石股份发布2021年半年报的当天,便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问询函关注的焦点之一,就是岩石股份与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贵酒”)的商标侵权纠纷案。

原告方贵州贵酒,是洋河股份的全资子公司。2019年8月,该公司更名为“贵州贵酒集团有限公司”,旗下拥有多个“贵”字系列注册商标,主要产品是“贵”酒。

被告方岩石股份目前的主体上海贵酒,主要产品是标有“贵酒”、“贵酿”字号的白酒。

据岩石股份2021年年报披露,在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开庭的这起商标侵权纠纷,贵州贵酒于2021年9月提起诉讼,要求岩石股份及关联方在官网、微信公号、广告宣传中停止使用“贵”、“贵酒”、“贵酒股份”、“上海贵酒”、“贵酒集团”、“上海贵酒体验中心”等简称、标识,并索赔1000万。

近期,根据上海浦东新区法院开庭公告,贵州贵酒诉岩石股份等6被告的侵害商标权纠纷一案,2022年7月8日下午将在知识产权审判庭开庭。

事实上,上海这起商标侵权官司不是双方首次开打。2020年3月30日,岩石股份收到法院的传票,贵州贵酒起诉包括岩石股份在内的上海贵酒酒业销售有限公司、贵州贵酿酒业有限公司等4被告侵害商标权,要求被告方卖的酒不能再用“贵”字号,公司名称也要改,不得以“贵”为核心字号。另外还要赔偿损失500万。

2021年7月13日南京中院一审判决,岩石股份及关联方的部分带“贵”字号的酒不得再生产、销售,贵州贵酒获赔100万。

贵州贵酒不服判决,上诉到江苏高院。江苏高院认为一审判决认定基本事实不清,又发回南京中院重审,现在还没有判决。

此外,除了上述两起商标侵权官司,贵州贵酒还起诉包括岩石股份及关联方在内的一众被告不正当竞争,索赔300万。目前案子还在审理中。

锁定白酒赛道,岩石股份胜算几何?

几度易主之后,岩石股份目前将公司主营业务锁定在了酒类行业。据了解,2018年底,岩石股份以200多万元收购了白酒销售线上平台贵州贵酒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酒云)开始试水白酒业务。

2019年底,岩石股份以“经营状况不达预期、减少亏损”为由出售贵酒云及子公司贵酒销售全部股权,并成立了上海军酒有限公司,从事散酒销售。

此后,为了进一步加重白酒业务,岩石股份开始在海银系的资产内整合腾挪。2020年,岩石股份先是试图收购其控股股东上海贵酒企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发展”)所持有江西章贡酒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章贡酒业”)95%股权和赣州长江实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长江实业”)95%股权。

这一收购因“尽调工作进展不及预期”为由终止。于是在2020年底,岩石股份以8600万现金购买上述两家企业各25%股权。与此同时,岩石股份还收到控股股东无偿赠与的其持有贵州高酱酒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酱酒业”)52%股权。

其中,章贡酒业是江西省酿酒企业,成品酒生产能力达到3万吨/年;长江实业则主要从事白酒经销业务,负责章贡酒业生产的白酒产品的销售和推广;高酱酒业主要从事大曲酱香基酒的生产和储存,被授权贴牌生产销售酱香型白酒,2019年停工五年的高酱刚刚恢复产。

岩石股份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也提到,高酱酒业成立于2010年,但2015年起酒厂停工直到2019年才逐步复工,2019年其利用部分产能进行基酒代工生产和部分产能自主生产。

由此可以看出,自跨界涉及白酒业务以来,岩石股份在2021年才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酱酒产品的自产自销。不过,岩石股份方面也曾透露,除了公司自己生产外,浓香型酒、果酒,部分中端酱酒等主要通过第三方贴牌加工形式进行外采。

众所周知,白酒投资属于重资产投资,投资酱酒更是如此。品牌化运作不仅需要历史的沉淀,更需要企业长期的投入、雄厚的资金支撑。尤其伴随酱酒行业下半场的到来,以及经销商和消费者在选品上的更加理性,拥有优势产区、优势品牌和优势产能的主流酱酒企业竞争优势将持续被放大。

面对这一行业发展大势,品牌影响力偏弱的中小酱酒企业,如何正确认识和制定企业规划,则决定了各自企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在业界专家看来,岩石股份进入酒类行业正值“酱酒热”的节点,而从岩石股份收购的标的来看,则是附加值很低的企业,并且都是通过控股股东或关联交易进行内部资源整合。“这都说明岩石股份是一家资本化思维的企业,可能涉及到上市公司的内部的资产运作,这或是岩石股份未来面对的风险。通过收购,岩石股份相当于加码‘白酒、酱酒’热门概念,从这个角度来看,控股方对于二级市场运作的意图较为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7月5日,岩石股份发布公告称,4日上海贵酒收到控股股东贵酒发展通知,贵酒发展一致行动人上海鸿褚实业有限公司增持公司64.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9%。显然,岩石股份此举是为了增强资本市场的信心。

数据显示,2021年,岩石股份实现营收约6.03亿元,同比增长656.81%;实现净利润约6192.8万元,同比增长671.99%。其中,酒类业务2021年贡献了5.84亿元,同比增长893.24%,占总营收的96.9%。

不过,岩石股份业绩增速明显放缓。据岩石股份2022年一季度报显示,2022年1-3月,公司营收同比增长161.05%,净利润也仅仅录得同比8.22%增幅。可见,面对国内外经济不确定性增强、国际地缘政治及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叠加影响,酱酒市场需求放缓,岩石股份的抗压能力明显偏弱。

“对于岩石股份而言,未来如果想要保持有力发展,一定要具备全产业链。首先就是要有充足的产能储备,之后再去完善供应链和产业链。其次,如何提高品牌和产品的影响力,也是岩石股份不可回避的关键问题。”业界专家如是说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洋河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