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聚焦 - 金融 - 正文

个人养老金或可通过券商购买金融产品,多地已开始加速推进

来源:红星资本局 2022-06-22 18:55: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个人养老金或可通过券商购买金融产品,多地已开始加速推进)

个人养老金又有新动作。

据《证券时报》报道,券商未来有望参与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多家头部券商或被确定为首批试点机构之一。若进展顺利,则意味着个人养老金可以通过券商系统购买金融产品。

近日,证监会等五部门印发《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宣传提纲称(以下简称“宣传提纲”),个人养老金实行市场化运行,确立个人养老金制度模式和制定《意见》过程中,充分尊重市场规则,在资金账户开立渠道、确定参与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金融产品销售渠道等方面,由金融监管部门负责,不对金融市场产生不良影响。

中国政法大学法金融学教授胡继晔对红星资本局指出,通过券商代销能够推动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的发展,同时券商的入局也为自身发展打开市场空间。

图据IC photo

1、券商“入局”个人养老金有必要

对于个人养老金或可通过券商购买金融产品,胡继晔认为,券商在个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方面有着更丰富的经验。

《宣传提纲》称,要求准确把握个人养老金政策要点,通过多种方式增强社会各界和群众对个人养老金政策的了解程度,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发布的《全国公募基金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2020年度)》,45.6%的投资者认为影响中长期投资的障碍之一是“基金选择困难、需要专业的投资顾问帮助”;有66.7%的投资者表示,在资产配置时需要不同程度的投资顾问。

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推进,如何为我国千万人群提供个性化的养老需求解决方案,智能投顾就显得尤为重要。

有咨询机构的报告指出,与银行和第三方销售平台等代销机构相比,基金公司投资顾问业务在产品覆盖度、客户数量、地域渗透度方面差距较大,但其投研能力、客户质量、个性化服务程度较高。

胡继晔认为,这也说明了券商入局的必要性。一方面在于券商可以提供专业投资研究顾问服务,“券商代理这类产品优势,就是因为券商跟权益类产品密切相关。”

另一方面,胡继晔称,对券商本身而言,参与个人养老金的市场化运作,对增加其业务量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则对媒体指出,代销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是新业务的开拓,对券商可以形成新的利润来源。而具有盈利能力和稳定客户群是券商成长的基础。

2、利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但国内养老规划意识仍欠缺

4月21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个人养老金资金账户资金用于购买符合规定的银行理财、储蓄存款、商业养老保险、公募基金等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的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的金融产品,参加人可自主选择。

有业内人士认为,公募基金在养老投资服务链上,有着区别于其他机构投资者的重要定位。而不少券商控股或持股公募基金,故而券商代销能够显著推动个人养老金金融产品的发展。

据证监会数据显示,经过20多年发展,目前公募基金规模已经超过25万亿元,服务了5.4亿个人投资者。同时,公募基金公司为受托管理各类养老金的规模已达到4万亿元,占我国养老金委托投资规模的比例达到了50%。在投研风控、产品布局、人才队伍建设、信息系统等方面,公募基金已经积累了比较丰富的经验。

第三方咨询机构安永认为,此次养老金政策的改革将对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个人养老资金通过公募基金专业化的资产管理和市场化运作,使更多相对稳定的长期资金流入资本市场,在满足市场融资需求的同时增加养老金投资的收益率,形成良性循环。

在我国大力发展养老第三支柱的政策背景下,养老目标基金在迎来重大市场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各类挑战。

据了解,我国公募基金销售渠道主要集中于银行、券商、头部互联网平台等大型机构,与美国公募基金销售市场相比,养老金计划和投顾渠道还处于萌芽和起步初期,未来扩展空间巨大。

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我国共有191只养老目标基金,规模为1170亿元人民币。鉴于我国居民普遍依赖公众养老金,长期养老投资意识不足,投资者对养老目标基金认知度较低等因素,导致目前此类基金规模增长较为缓慢。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个人养老金开启了新时代,但国内个人投资者对养老投资规划仍意识不足。

上投摩根基金基金经理杜习杰对媒体指出,要推动个人养老金的发展,除了制度设计和政策引领,系统性的投资者教育也是关键的一环,尤其是要让老百姓意识到退休规划的重要性,以及尽早规划和长期投资。

3、相关配套文件将陆续出台,已有地区开始准备

自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后,个人养老金制度还有4份配套文件正在加急制定中。分别是:由人社部、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的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由财政部牵头制定的个人养老金税收政策,由银保监会制定的相关产品管理要求,以及由证监会制定的投资公募基金的相关制度规则等。

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曾表示,人社部和有关部门将尽快发布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和其他配套文件,进一步明确细化操作规程和参与标准;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负责人王宏鹤也表示,银保监会正在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政策,明确资金账户规则和相关产品管理要求。

而在此前相关发布会上,人社部透露,个人养老金将在部分城市先试点一年。也有机构预计,北京、上海、广州将是个人养老金第一批试点城市。

本月内,多地也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准备。近日,四川省人社厅发布消息称,“四川省将按国家统一部署适时启动个人养老金试行工作”;江苏银保监局发布的《江苏银行业保险业服务新市民实施方案》第44条显示,银行机构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为新市民自愿开立本人唯一的个人养老金账户提供优质服务。

红星新闻记者 王田

责编 任志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江苏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