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财 - 理财聚焦 - 正文

破1000次!银行理财子上半年密集调研 消费股热度正逐渐升温

来源:财联社 2022-06-22 09:3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破1000次!银行理财子上半年密集调研 消费股热度正逐渐升温)

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子对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热度激增。据wind不完全统计,截至6月21日,年内理财子对980只个股进行调研,远超去年同期的371只。此外,今年上半年的调研总次数已达1253次,为去年同期的近四倍。

纵观上半年,理财子对高新制造业成长股的关注热度不减,但同时,调研偏好也产生了一定变化,从开年“扎堆”医药股到二季度“移情”消费赛道。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现阶段理财子的调研更多体现为积累行研经验、了解上市公司基本面,且调研方向并不一定会最终转化为投资决策,但市场板块的轮动变化也势必会对调研偏好产生一定影响。

展望权益市场的后续走势,多家理财子表示,本轮反弹行情仍可能延续,而修复程度或取决于宏观政策的落地效果。从赛道来看,有投资观点认为,在经济回暖上修的过程中,稳增长政策刺激下需求提升,成长和消费的表现或相对较好。

调研偏好转变 消费股关注升温

年初至今,共有18家理财子现身上市公司的各类调研活动。其中,招银理财的调研积极性居于首位,共对212只个股开展了303次调研。相较于去年同期仅招银理财的个股调研数量突破百只,今年又新增了兴银理财与汇华理财,各调研172只、121只个股。此外,施罗德交银理财与苏银理财则于今年迎来调研“首秀”。

调研标的方面,统计反映出,各家理财子关注度最高的个股不尽相同,所涉个股覆盖面较为宽泛,仅英杰电气两度上榜,汇华理财与平安理财分别对其开展了多次调研。

今年上半年,理财子调研偏好所产生的变化值得关注。在一季度,医疗保健一度受到银行理财资金的较多关注,如迈瑞医疗在年初成为“最吸睛”的个股标的,前三月共计吸引8家理财子“扎堆”调研,累计次数达到14次。此外,普洛药业、华东医药、伟思医疗等多只生物医药股也进入了理财子的关注名单。

进入二季度后,调研记录反映出银行理财子对食品、服装等消费赛道的兴趣度有所攀升。据不完全统计,对于食品加工及肉类行业的上市公司,理财子的累计调研次数超过50次,招银理财、兴银理财、汇华理财等“调研主力”在4月后对洽洽食品、三全食品、劲仔食品、巴比食品等相继开展调研。

整体来看,电子设备与仪器、信息技术、通信设备等高新制造领域的成长赛道仍处于理财子的关注范畴内。其中,属于计算机软件行业的中科创达在上半年获得了8家理财子的15次调研;此外,紫光国微、中晶科技、兆易创新等半导体行业个股也均有所涉及。

从调研纪要内容来看,银行理财资金的首要关注点仍落在经营情况上,尤其是部分地区的业务推进受疫情的影响情况。同时,由原材料波动导致的潜在经营风险也是理财子对生产制造类个股的关注重点,有公司对此回应称,主要采取增加上游原材料采购中的长单锁价比例、安排上游原材料全国调配等措施。

“对于个股调研,更为关注该公司会采取怎样的经营策略来强化竞争优势,还会了解主要竞争对手对公司自身发展、行业竞争格局的影响。”一位银行理财子投资经理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经过调研后,会在投资决策中考虑选择竞争优势突出、经营效率较高、行业景气趋势或公司经营周期向上的个股标的。

权益市场仍具配置价值

近期,A股市场延续反弹势头。展望后续走势,有银行理财子人士认为,权益市场仍有配置价值,市场修复幅度或取决于稳增长政策的进度和效果。

青银理财指出,5月以来,北向资金大幅持续流入A股,市场预期上修。国内正处于经济修复、财政扩张、政策发力的复苏阶段,在经历了一轮深度调整,估值处于低位,具有投资价值。

宁银理财认为,5月信贷和社融数据显示经济有扩张基础,而经济数据显示出口、投资、工业产出、消费均有所好转。其中,出口制造、科技制造已基本恢复到4月疫情前的水平,而近期高频数据如乘用车销售等已超过疫情前的趋势,科技制造也带动5月初以来的行情表现。

“当前市场修复的动力来自复工复产以及稳增长政策,经济景气度回升推动市场风险偏好、企业盈利预期好转。”光大理财研究数据部宏观研究员周鑫强表示,但也需注意到,市场已修复至4月上旬的水平,后续表现取决于稳增长措施能否继续改善经济景气度、改善市场对下半年的经济预期。

对于行业配置建议,苏银理财认为,成长和消费将是行情主线。在内强外弱的格局下,前期受海外需求支撑的商品和周期股可能表现相对较弱;此外,A股正在提前反应国内经济弱复苏的预期,在复苏阶段通常成长和消费表现较好。

“中长期依旧看好成长股,尤其是新能源、半导体、汽车零部件、基础设施和建筑材料板块,仍然是未来关注的重点方向。”汇华理财研究部相关人士表示,同时,还会择机参与市场反弹,挖掘具有投资价值的消费、科技、新能源、智能汽车零配件、医药等领域的优质公司,均衡配置。

周鑫强认为,行业、风格建议均衡配置,可关注以下四个方向,分别是光伏、电动车、新能源相关的半导体高增长行业;新型电力系统基建等稳增长行业;业绩具有稳定性的中下游消费行业;汽车、线下服务等供应链、消费场景被疫情中断的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洛药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