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闻资讯 - 正文

腾讯成立XR部门 再次“拱火”元宇宙 实情如何?政策驱动或成风向标

来源:财联社 2022-06-21 13: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腾讯成立XR部门 再次“拱火”元宇宙 实情如何?政策驱动或成风向标)


作为股市投资的热门话题,元宇宙板块再度走到台前。

6月21日早盘,元宇宙概念股异动,中文在线涨超10%,宝鹰股份、中科金财、安洁科技、奥拓电子涨停。而截至午盘休市,91只概念股飘红,安洁科技、奥拓电子、中文在线、佳禾智能、中青宝、长安汽车、金运激光、创维数字涨幅超5%。午后开盘,元宇宙板块继续上涨。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元宇宙概念股的异动主要或与一则传闻有关。据蓝鲸财经报道,腾讯控股周一向其员工宣布正式成立“扩展现实”(XR)部门,该部门的任务是为腾讯建立包括软件和硬件在内的扩展现实业务,并将成为该公司互动娱乐事业群(IEG)的一部分。

有市场观点认为,腾讯正在“押注”元宇宙。根据公开资料,“扩展现实”泛指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等“沉浸式”技术,而这些技术被视为打造“元宇宙”的重要基石。

截至目前,腾讯尚未对此事发表评论。但有知情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这次腾讯发力的XR部门,确实是元宇宙领域。

不难发现,自去年以来,不少互联网企业持续被赋予元宇宙概念。例如百度推出元宇宙办公社交应用“希壤”,并在其中召开百度AI开发者大会,又例如网易推出沉浸式会议系统“瑶台”;此外,国外Meta(原Facebook)也正式推出“HorizonWorlds”,国内视频平台B站正在测试元宇宙业务“高能链”。 目前,华为、完美世界、理想汽车也在积极探索元宇宙应用。

此外,消息面上,据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6月21日消息,全球元宇宙大会“星火燎原”点亮计划暨2022全球元宇宙大会新闻发布会也将在近期于线上正式启动,这也为板块走强产生影响。今年8月左右,2022全球元宇宙大会将启幕。

元宇宙作为二级市场的明星,券商的关注持续在线。截至6月21日,近一个月以来,包括万联证券、中金公司、天风证券、国信证券、西部证券、开源证券、海通证券、上海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证券、民生证券、华鑫证券、华创证券均发布了元宇宙投资报告。而其中,多家券商均提到了虚拟人的投资机会。

二级市场的火热回来了

在今年4月,元宇宙概念股迎来了集体降温,板块持续下跌,直到5月才开始回暖。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午盘,近两个月来,114只概念股中共有106只实现上涨,其中,数源科技、共达电声、华扬联众、创维数字、中科创达、联合光电、天地在线、中青宝、苏大维格等个股涨幅均超30%。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恒信东方、三七互娱、丝路视觉、华凯易佰、金龙机电、德必集团、ST美盛、*ST易尚是仅有下跌的个股,其中,除了两只披星个股,德必集团作为元宇宙概念股之一,成为“绿林好汉”,跌幅达到10%。

可以看到,虽然元宇宙风靡的时间并不长,但元宇宙概念股已经扩容至百余只,这与元宇宙概念模糊有关。据了解,元宇宙的概念来源于尼尔·斯蒂芬森的著作《雪崩》,而其泛指通过AR(现实增强)、VR(虚拟现实)等技术支持,与现实世界平行的一种虚拟世界。目前,国内投资市场、产业链并未对元宇宙有统一的共识判定。

而财联社记者观察后发现,由于元宇宙的概念模糊,所以有不少上市公司都沾上元宇宙概念,尝得一杯甜羹,例如中青宝、中手游、映客、华扬联众、平治信息等等。

虚拟人:迈向元宇宙的第一步

尽管对于元宇宙的定义,券商的研报千差万别,但虚拟人无疑成为券商在元宇宙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

中金公司在研报《元宇宙系列之虚拟人,“人”潮汹涌,探路未来》中提出,尽管元宇宙仍在扩大其定义的过程中,但市场已经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即虚拟人类在其中扮演着关键因素。该券商研究认为,从短期和中期来看,虚拟人相关技术逐步落地,应用场景不断扩大,这可能是元宇宙概念下技术、内容、产业融合升级的初步尝试;从长远来看,当技术进步能够实现低成本的虚拟人高性价比的量产、个性化定制和全智能交互时,我们认为有望推广到多行业应用,并以数字克隆和AI共生的形式成为连接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入口。

民生证券近期的研报中也对于元宇宙的产业布局进行了梳理,也分析了产业发展。该研报指出,元宇宙是虚拟与现实交互的重要平台,虚拟人是产业中重要一环。其也认为在元宇宙各项核心技术中,虚拟人是迈向元宇宙的第一步。

根据艾媒咨询统计预测,2022年我国虚拟人市场将达到120亿元,并有望带动1866亿元相关市场。其中,交互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是虚拟人最核心能力。交互技术充当虚拟人的“外在”,人工智能则凭借算法等处理能力,充当虚拟人“内在”,因此更加强调数据传输能力以及应用场景丰富度。

上海证券分析师陈旻也建议,应关注具有较大想象空间的创新领域,如NFT、虚拟数字人。

下半年元宇宙“掘金”机会在哪?

图为中纪委官网刊文《元宇宙如何改写人类社会生活》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的元年,无论是在社会层面还是在投资层面,元宇宙都炙手可热。而就在当年年尾,中纪委也在其官网刊文称应该理性看待元宇宙带来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和对社会的影响。

上海证券分析师陈旻将中国元宇宙的发展进行了阶段划分,认为产业发展将经历三个阶段,分别是G端/B端项目、G/BToC项目、C端应用及内容。在其撰写的研报中,陈旻具体指出,目前元宇宙处于发展早期,相关建设成本较高,G端/B端初步尝试拥抱新技术、新业态,尤以G端项目落地速度及进度更快。虚拟实景将是G端/B端项目重要落地场景,G端虚拟展馆、B端虚拟会展/文化演艺、BToC虚拟娱乐空间三类。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目前已有多地政府相继出台政策支持元宇宙产业发展,涉及三亚、厦门、广州、北京等,而涉及最新的出台政策的是上海。6月15日,上海发布元宇宙等四大“新赛道”投资促进方案,并表示将努力实现2025年全市3500亿元的元宇宙产业规模。对此,华泰证券朱珺团队分析认为,政府主导投资有望刺激需求,叠加2H22稳增长政策推进、疫情缓解,元宇宙行业有望健康发展。

政策导向为元宇宙投资、行业变革提供了导向。万联证券分析师夏清莹在其最新发布的研报中指出,建议投资者应顺应政策导向推动行业改革,把握元宇宙概念带来的创新需求。该名分析师提出四点内容:

一是游戏。政策引导整体行业长期健康发展,游戏防沉迷、游戏出海、云游戏将会是未来行业关注重点。建议关注版号储备丰富、研发能力较强、出海能力较强的头部公司;

二是数字媒体。平台开始逐步迈入降本增效,网络电影行业结构持续优化,是各个视频平台 2022年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三是广告营销;梯媒景气度依旧,看好梯媒广告;

四是元宇宙∶元宇宙概念带动虚拟现实技术市场估值上升。影视方面,视频平台发力元宇宙综艺,影视公司布局虚拟资产;虚拟人产业呈现强劲增长态势,商业化落地进程加速。建议关注涉及虚拟人、AR/VR硬件产业链、AR/VR 内容生态建设相关公司。

陈旻认为,目前监管尚未触及元宇宙,值得关注。该分析师指出,元宇宙早期阶段,G/B端等大型项目有望率先产生经济效益,除了关注具有较大想象空间的创新领域,也推荐具备业绩确定性的虚拟展览行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安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