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吉林敖东接受2家机构调研 :带量采购影响可控 原材料供给充足

来源:金融界 2022-06-16 16:5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吉林敖东接受2家机构调研 :带量采购影响可控 原材料供给充足)

来源:金融界

6月16日,吉林敖东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表,公告显示,吉林敖东于6月15日接受了睿郡资产、兴证全球基金2家机构调研,就化学药品毛利率下滑、带量采购、原材料供给、投资进展等问题做出回应。

  具体内容如下:

1、公司的业务基本情况及经营业绩介绍:

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的前身是1957年成立的国营延边敦化鹿场,于1981年建立敖东制药厂,1993年3月经省体改委批准改制为吉林敖东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996年10月28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在上市近30年的时间内,借助资本市场的平台敖东逐渐发展壮大,在制药40余年内,敖东一直坚守医药制造行业。

2021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3.04亿元,截至2021年末,公司总资产290.67亿元,净资产250.39亿元,连续多年实现利税超10亿元,连续十余年位列中国制药工业百强和“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资产质量在同业中位列前茅。

截至2021年末,公司有药品生产批准文号599个,包含45个独家品种、独家剂型产品。公司产品共有195个品种被列入2021版国家医保目录,其中甲类105个,乙类90个,独家品种5个;共有88个品种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2021年度,公司有4个营业收入过亿元品种(“安神补脑液”、“注射用核糖核酸II”、“小儿柴桂退热口服液”、“血府逐瘀口服液”)、十几个过伍仟万品种及近百个过百万元品种;从整体情况来看,2021年度公司医药主业方面主要由中成药构成,2021年度中成药营业收入占比为63.93%,同比增长13.86%,中成药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中进一步提升。

在证券投资方面,公司通过投资广发证券股权并适时进行市值管理成为广发证券第一大股东,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广发证券1,376,291,267股,占广发证券总股本的18.06%;辽宁成大为广发证券的第二大股东,占广发证券总股本的17.94%,公司为辽宁成大的第四大股东,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辽宁成大 76,485,519 股,占辽宁成大总股本的5.00%;公司通过股权投资成为第一医药第二股东、南京医药第四股东,并投资部分其他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同时和广发信德合作成立基金优选医药企业进行投资,以股权投资为纽带开拓业务合作机会。

公司出资2亿元参与设立珠海广发信德敖东医药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占该基金出资总额的40.00%;出资2.04亿元参与设立吉林敖东创新产业基金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占该基金出资总额的68.00%;出资0.1亿元参与设立广发信德中恒汇金(龙岩)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该基金出资总额的1.14%;出资0.5亿元参与设立广州广发信德健康创业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占该基金出资总额的10.00%。以上基金均正常运作,所投项目涉及生物制药、医药研发、医药销售、互联网医疗等领域,部分投资项目已通过并购或其他方式退出。目前公司及基金投资标的有汤臣倍健、诺泰生物、欧林生物、诺唯赞、海创药业、阳光诺和等项目均已上市(有限售期),今年下半年可陆续上市流通。

2、从公司2022年度报告来看,中成药毛利率较为稳定,化学药品毛利率出现下滑情况,这部分主要是什么原因?

答:公司化学药品毛利率下滑主要原因为公司子公司两个生物化学药品种注射用核糖核酸II、小牛脾提取物注射液受国家医改政策、国家重点监控合理用药药品目录、原材料短缺等影响;近几年公司中成药收入保持相对稳步增长状态,2021年度公司中成药营业收入占比为63.93%,同比上期增长13.86%,中成药在公司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中进一步提升。

3、带量采购等国家医药政策改革是否对公司经营有较大影响,针对上述情况公司是否有相关的应对方案?

过去两年公司经营情况确实受国家政策影响很大,但是这种政策对公司影响已经接近底部。公司在制药的四十余年的过程中积累经验是我们的优势所在,公司在短时间内取得170个《中药配方颗粒上市备案凭证》,尽可能在短的时间充分利用多年研发积累尽可能多的取得受理凭证。公司通过新产品开发、大品种二次开发、外部购入新品种等多种途径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增加公司核心竞争力;我们认为国家医改政策的变化是大势所趋,作为医药制药企业我们应顺应国家的医改政策,适应并调整自身的发展规划。

4、疫情期间,公司原材料采购方面是否受到严重影响,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是否有较大影响,是否会提升产品价格对冲原材料上涨影响?

在公司制药的40余年里,公司诚信经营,与各大供应商建立了稳定的原材料供应渠道,疫情期间,公司原材料采购未受到影响,并且疫情期间供应商优先保证我公司原材料需求。公司根据生产需求提前做原材料采购计划,降低了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同时公司从中药材源头进货,锁定优质供应商集中采购,通过大宗的药材基地安排专门人员沟通、特许农户合作等方式,实时把控药材质量,节省中药材流转成本,并保有一定量的原材料储备量,保证原材料的供应。由于公司生产的品种较多,公司根据不同品种的特性及市场变化情况会有不同的调价频次。

5、公司发行的可转换公司债券存续期已过半,目前公司股价严重低于转股价,公司是否有下修转股价计划?

公司目前没有下调可转债转股价格的计划,如后续制定相关计划,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程序。

6、公司募资资金投资项目进展情况如何?

截至2021年末,吉林敖东世航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药饮片(含直接口服饮片)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已按预计进度建设完成;吉林敖东洮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自动化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小容量注射剂新线建设完成、胶囊剂和片剂生产线、无菌粉针剂生产线改造完成,均已投入生产,立体仓库、污水处理系统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注射剂车间已进行初步设计,该项目预计2023年12月达到可使用状态;吉林敖东延边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扩建升级项目二期工程项目的提取车间、智能口服液车间建筑工程已全部完工,提取车间已完成所有安装与调试工作,现正进行试生产的准备,该项目预计2023年12月达到可使用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吉林敖东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