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宝新能:实控人退出的多家控股企业屡现不寻常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尔东 2022-05-27 20: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宝新能:实控人退出的多家控股企业屡现不寻常)

4月份创业板IPO进入提交注册阶段的深圳市华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宝新能”),除了本报此前报道指出的招股书中核心产品便携储能产品的IPO募投扩产项目新增产能成“谜”,两大供应商一个信披与工商登记信息不一致、另一个实控人亲戚“突然”入股又注销等疑窦丛生等情形之外,还有令人注意之处。

《大众证券报》明镜财经工作室记者发现,华宝新能实控人之一的温美婵,曾经控股深圳库比蒂诺等三家企业,甚至可能是创始人之一,后来又将持股转让给亲戚褚艳秋、吴宗林等人,这三家企业均于2018年前后注销,不寻常的还有三家企业曾经的经营范围都与公司产品相关。结合温美婵有过找人代持股权情形,三家企业是否同样存在过代持,公司信披中未提及实控人温美婵曾经控股三家企业等情况,都令人关注。

实控人退出的三家企业不寻常

以便携储能产品为核心产品、跨境出口电商零售为核心业务的华宝新能控股股东为钜宝信泰,根据招股书(以下未说明的均为招股书注册稿),其直接持有公司 43.02%的股份。而公司实际控制人为孙中伟、温美婵,两人系夫妻关系,合计直接或间接持有公司发行前88.81%股份。

其中,孙中伟直接持有公司24.53%的股份,通过钜宝信泰、嘉美盛间接持有公司33.18%的股份;温美婵直接持有公司7.87%的股份,通过钜宝信泰、嘉美盛、嘉美惠、成千亿间接持有公司23.23%的股份。孙中伟担任公司董事长,温美婵担任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根据《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8号——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第四十三条规定,发行人应披露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的简要情况,主要业务经历及实际负责的业务活动;对发行人设立、发展有重要影响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还应披露其创业或从业历程;同时,发行人还应说明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其他核心人员的兼职情况及所兼职单位与发行人的关联关系。

华宝新能招股书披露的温美婵简历显示,温美婵在2011年9月至2015年12月,担任深圳市便利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12年2月至2015年12月,历任深圳市库比蒂诺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监事;2012年3月至2015年12月,担任深圳市爱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监事(见图一)。

图一:华宝新能招股书温美婵简历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这三家公司均在2018年前后注销。而且,通过企查查查询发现,温美婵与这三家企业关系并非任职那么简单。

首先来看深圳市库比蒂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库比蒂诺”),2012年2月成立、2017年9月注销,注销前股东吴宗林与褚艳秋各持50%股权。但是,其历史工商登记信息显示,温美婵为历史股东,2015年12月23日将持股90%分别转让给两人,褚艳秋原持股10%(见图二)。

图二:企查查关于深圳库比蒂诺变更登记截图

其次是深圳市爱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爱配”),2011年7月成立、2018年2月注销,注销前股东吴宗林与褚艳秋各持50%股权。其历史工商登记信息同样显示,温美婵为历史股东,2015年12月24日将持股90%分别转让给两人,吴宗林原持股10%(见图三)。还有,2012年3月19日之前,华宝新能主管级骨干李桂伟(见图四)曾持股51%,吴宗林曾持股49%,当日李桂伟退出,吴宗林持股降至10%,温美婵新进入并持股90%(见图五)。

图三:企查查关于深圳爱配变更登记截图

图四:华宝新能招股书嘉美盛合伙人截图

图五:企查查关于温美婵入股深圳爱配登记信息截图

再来看深圳市便利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便利电”),2011年9月成立、2018年3月注销,注销前股东吴宗林与褚艳秋各持50%股权。其历史工商登记信息也显示,温美婵为历史股东,2015年12月22日将持股60%分别转让给两人,吴宗林原持股40%(见图六)。

图六:企查查关于深圳便利电变更登记信息截图

也就是说,这三家企业,都曾由公司实控人温美婵控股甚至绝对控股,而且从变更登记信息看,温美婵应当还是深圳库比蒂诺、深圳便利电的创始人。

此外,深圳库比蒂诺等三家企业过往经营范围都曾与公司产品相关,但几乎都同时调整了经营范围。譬如深圳便利电、深圳爱配2015年12月24日出现过经营范围变更,均由电子商务,电子数码产品及配件的销售,国内贸易、进出口业务等,变为企业管理咨询、电子软硬件的技术开发和信息咨询。深圳库比蒂诺则在2015年12月23日,也是从电子数码产品及配件的研发、销售,经营电子商务、国内贸易和进出口业务,变为企业管理咨询、电子软硬件的技术开发和信息咨询(见图七)。

那么,从深圳库比蒂诺等三家企业工商登记信息来看,温美婵都曾控股深圳库比蒂诺等三家企业,甚至可能是创始人之一,公司招股书中在温美婵简历中为何不做披露?公司认为这是否会影响信披完整性、准确性?温美婵之后为何又将这三家企业持股转让给亲戚褚艳秋、吴宗林?

受让股权者与实控人关系也不寻常

上述三家企业注销前的股东吴宗林与褚艳秋也并不一般——华宝新能招股书披露,吴宗林系温美婵的表弟,褚艳秋系孙中伟的表妹,两人除了通过员工持股平台嘉美惠间接持股公司,还曾都是华宝新能的监事。

公司招股书如是披露吴宗林简历:“1985年11月出生,现年36岁,毕业于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大专学历。2008年8月至2011年6月,担任深圳市万拓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2011年7月至2016年8月,历任深圳市华宝新能源有限公司工程师、工程主管;2011年7月至2012年3月,担任深圳市爱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监事;2012年3月至2018 年 2 月,担任深圳市爱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2年5月至2017年9月,担任深圳市电掌柜科技有限公司监事;2012年12月至2018年3月,担任深圳市便利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14年1月至2014年10月,担任深圳市华宝新能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4年10月至2015年12月,担任广东电小二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5 年 12 月至2018年3月,担任深圳市便利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12月至2017年9月,担任深圳市库比蒂诺科技有限公司监事;2016年9月至今,历任深圳市华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主管、工程部副经理;2016年9月至今,担任深圳市华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监事。”

华宝新能2017年挂牌新三板的公开转让说明书中披露,“褚艳秋,女,1986年5月出生,大专学历。2004年9月至2011年9月就职于深圳市万拓电子技术有限公司,任销售助理;2011年9月至股份公司成立之日就职于深圳市华宝新能源有限公司,任项目主管;2013年7月至今就职于深圳市库比蒂诺科技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4年8月8日至今就职于欧度利方进出口有限公司,任董事;2015年12月至今就职于深圳市爱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任监事;2015年12月至今就职于深圳市电掌柜科技有限公司,任执行董事兼总经理;2015年12月至今就职于深圳市便利电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任监事;现任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职工代表监事,任期三年。”招股书显示,褚艳秋目前未继续担任公司监事。

也就是说,深圳库比蒂诺2012年2月成立时,为公司员工的褚艳秋出资10%,温美婵2015年将持股转让给褚艳秋、吴宗林。深圳爱配2011年7月成立时,吴宗林同样为公司员工、出资49%,温美婵2012年3月进入时持股受让自吴宗林以及公司主管级骨干李桂伟,2015年温美婵又将持股转让给褚艳秋、吴宗林。深圳便利电2011年9月成立时,为公司员工的吴宗林持股40%,温美婵2015年将持股转让给褚艳秋、吴宗林。

值得注意的是,华宝新能招股书披露过实控人温美婵过往曾经存在代持情况,而且代持者包括褚艳秋:“设立嘉美惠平台并实施股权激励时,公司实际控制人拟预留部分股份用于对未来新引进的外部高端人才实施股权激励,故委托吴世基等人代持部分嘉美惠份额。嘉美惠平台设立时,温美婵委托吴世基、任桂芳、褚艳秋代持嘉美惠财产份额。”

结合褚艳秋、吴宗林两人系实控人夫妇亲戚且为公司员工,温美婵曾找褚艳秋代持,以及温美婵都曾是深圳库比蒂诺等三家企业控股股东并将持股份额转让给褚艳秋、吴宗林两人来看,深圳库比蒂诺等三家企业注销前,褚艳秋、吴宗林是否存在替温美婵代持?深圳库比蒂诺等三家企业又为何在2018年前后注销?

围绕深圳库比蒂诺等三家企业以及温美婵的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明镜财经工作室记者此前致电公司时一并发去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时未收到公司回复。

记者 尔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新能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