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新股评论 - 正文

“临阵脱逃”撤回IPO!冰峰饮料,讲不好资本故事

来源:格隆汇 2022-05-26 17:5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临阵脱逃”撤回IPO!冰峰饮料,讲不好资本故事)

最近,打新吃肉的气氛又回来了,不少标的打破了所谓的破发魔咒,首日涨得都不错。

而看看IPO排队进程,显然还有很多公司等着审核上会,跃过上市龙门,不过其中也不乏有标的选择“临阵退缩”。

原定于5月19日上会接受审议的西安冰峰饮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冰峰饮料”)在上会之前,已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报材料。

图片来源:证监会官网

前有北冰洋想要借壳上市,现有冰峰饮料主动撤回IPO申请,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国产汽水第一股”想要在资本市场占有一席之地还真不容易。


01

产品单一的痛


回看我国的国产汽水发展进程,可以说较为起伏,有过高光时刻,也遇到过失意的窘境,通过冰峰饮料的发展,我们能窥见一二。

汽水实际上是越洋而来的产物,凭借清爽的口感,慢慢打开了市场。

图片来源:招股书

公开信息显示,冰峰汽水起源于1948 年,一位商人从天津引进一套汽水生产设备,在东大街马厂子建成西安第一家汽水厂——西北汽水厂,后来国营西安市食品厂建厂,西北汽水厂公私合并后并入,在西关正街成立了汽水车间,冰峰品牌便由此而来。

在那个时候,随着国产汽水的不断探索,不少具有当地特色的汽水知名品牌走了出来,诞生了著名的“八大厂”,即北京北冰洋食品厂、天津山海关汽水厂、上海正广和汽水厂、武汉饮料二厂、广州亚洲汽水厂、沈阳八王寺汽水厂、重庆天府可乐集团公司和山东崂山汽水公司。

图片来源:网络

其中,冰峰饮料可以说是成为了西安的城市名片,与凉皮、肉夹馍被大众戏称为“三秦套餐”。

图片来源:网络

然而,当国产汽水的生意做得红火之时,国际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入华,抢起了市场蛋糕,随着竞争越发白热化,国产汽水品牌纷纷落了 下风,本文的冰峰饮料的市场份额一度减至30%,陷入难堪的境地。

这一冲击无疑对这些国产汽水品牌们是致命的,轻则丢了市场,重则停产关门,存活下来的往往是少数。在当时,冰峰饮料经营困难,资金匮乏,靠着员工的集资才得以度过了困境。

好在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带给了一众国产汽水源源不断的活水,不少品牌们借着“国潮”之风又站了起来。冰峰饮料算是其中活得还算不错的,但仔细研究其经营状况,还是存在不少痛点。

根据招股书,冰峰饮料的控股股东为糖酒集团,实际控制人为张军。其中,截止到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徐振兴、李震两名隐名股东,分别拥有的糖酒集团 0.7263%、0.0979%股权仍由法定代表人张军代持。

目前,冰峰饮料的主营业务为橙味汽水、酸梅汤等饮料的研发、生产与销售。

从基本面来看,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实现2.86亿元、3.02亿元、3.33亿元、2.19亿元,净利润实现6969.09万元、7767.08万元、6525.15万元、6156.15万元,出现明显波动,呈现了增收不增利的特点。此外,毛利率也开始波动下滑,分别为49.81%、50.67%、46.73%、47.84%。

具体来看,冰峰饮料的主要收入来源是玻璃瓶橙味汽水和罐装橙味汽水,整体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6.38%、84.38%、81.48%、79.24%,在一定程度上,产品结构较为单一。

众所周知,产品单一向来是国产老字号的通病。虽然,这些产品可谓是“时代的眼泪”,赚足了情怀,但随着消费升级,经典虽然可以永流传,但也得与时俱进,一成不变或许就意味着不进则退。

可口可乐的秘方可以是可口可乐牢牢握在手中的绝对护城河,而由白砂糖、浓缩液制成的橙味饮料未必能让市场永远买单,这也就是近年来,其核心产品瓶装橙味汽水销量出现明显下滑的原因。报告期内,其销量分别为1.55亿、1.46亿、1.34亿、6994.36万瓶。

引人注意的是,在此背景下,冰峰饮料的募资主要用于玻璃瓶装生产线改扩建项目等项目。而在报告期内,其全年产能利用率分别为56.84%、55.64%、60.21%、63.57%,并未达到满产状态。

当然,冰峰饮料虽然很大程度上依仗自家的橙味汽水,但也已经直面感受到了市场竞争的内卷。

纵观市场格局,我国碳酸饮料市场上,可口可乐、百事可乐两家独大,剩下的蛋糕所剩无几,冰峰饮料为首的国产汽水企业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再者,如今消费者的需求越发多元化,饮料行业的品牌可谓是百花齐放,咖啡、奶茶的投融资热潮还是不容小觑,另外,消费者对健康意识的提升,也使得他们开始青睐无糖型、功能性饮料,如此一来,碳酸汽水其实并不讨好。

近年来,冰峰饮料为了跟上消费趋势,扩大消费人群,推出了不少新品,例如无糖橙味汽水、低糖酸梅汤、茯茶系列等,但整体没有掀起多少水花,难有爆款出世。

图片来源:网络

报告期内,冰峰饮料的研发投入分别为929.31万元、960.25万元、1007.93万元、520.49万元,后续若想继续进行新产品延伸研发,在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研发失败或市场不认可的风险,进而影响公司业绩。


02

走不出西安?


目前冰峰饮料主要通过经销模式进行销售,经销收入占其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超过九成。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冰峰饮料经销商数量分别为252家、282家、369家和343家,其中,流动性也较为显著,例如2021年上半年其经销商新增了93家,但退出的经销商却有119家之多。再者,冰峰饮料的经销商多为D级(年采购额 200万元以下,经营冰峰系列全品项产品,拥有库容不低于1500箱库房面积等),分别为220家、245家、329家、319家,规模较小,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经销商平均销售额。

更为重要的是,冰峰饮料具有很强的地域性特点,是诞生于西安的本土品牌。

报告期内,公司营收来自陕西的占比分别为 87.44%、81.73%、80.23%、77.79%,销售区域集中度高,很大程度上,这一地域的局限性使得其市场拓展能力相对不足,长此以往,并不利于公司的可持续性发展,毕竟要想提升市占率、品牌影响力,“走出去”战略乃是大势所趋。

为了弥补这一短板,冰峰饮料近年来开始发力电商业务,时不时也在热门社交平台和直播间里刷刷脸,报告期内,近三年这一渠道的销售占比从1.43%升到6.09%,提升较为显著。

不过,走出西安进行全国化的覆盖是必然,只不过对于目前的冰峰饮料而言,这一进程有着资金、资源的高门槛,在缺乏市场培育基础的背景下,难度不小。


03

结语

如今,伴随着国潮的兴起,国产汽水迎来了一个千载难得的发展机会,不少品牌们试图证明自己,开始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然而,愿景总是美好的,事实却是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等头部品牌相比,冰峰饮料为首的汽水品牌们还难以拥有专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卖老字号的情怀不能卖一辈子,产品缺乏护城河是痛点,冰峰饮料又在全国范围内还未建立其足够大的声量,即便有着上市的心,也得掂量掂量自己,不论是消费者还是投资者,未必会买账。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