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动向 - 正文

机会! 量化基金资产配置再平衡或将推动能源板块走高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5-19 13:40: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贝莱德(BlackRock)旗下的iShares MSCI USA Momentum Factor ETF正在为下周将进行的半年度资产配置再平衡做准备。

(原标题:机会! 量化基金资产配置再平衡或将推动能源板块走高)

智通才能够APP获悉,贝莱德(BlackRock)旗下的iShares MSCI USA Momentum Factor ETF正在为下周将进行的半年度资产配置再平衡做准备。这只ETF声称,在美股市场上的价格势头相交较高的情况下,该基金将提供大中型美国股票的敞口。换句话说,这只ETF将买入近期上涨的股票,而卖出近期表现不佳的股票。

尽管这种做法听起来可能比较荒谬,但富达基金在2016年曾表示:“受普通投资者行为的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利用动量因素进行量化投资的策略会有更好的表现。”若富达和贝莱德的评估是正确的,那么追涨杀跌将成为一种有利可图的策略。

另一方面,不管这一战略的长期效果如何,基金资产配置的再平衡可能会产生非常现实的短期影响。在过去,能源股的表现一路都落后于科技股。但目前,在经济基本面因素导致科技股表现不佳的同时,市场“买赢家卖输家”的模式将加剧科技股走低这一趋势。盈利保持增长的科技公司会获得更高的估值倍数,而周期性公司的估值倍数则被压缩。据悉,在10年前,苹果公司(AAPL.US)的市盈率为12倍,而如今,苹果公司的市盈率已达到了25倍。而埃克森美孚(XOM.US)等公司的市盈率为9-10倍,其结果是,苹果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的权重超过了所有能源公司的总和。

然而,在最近几个季度,经济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多种因素推高了石油、天然气和炼油公司的利润,导致能源类股今年迄今上涨了47%,而科技类股则下跌了27%。对于贝莱德iShares MSCI USA Momentum Factor ETF来说,再平衡意味着现在是买入能源股、卖出科技股。据了解,该基金每年都将进行两次再平衡,而下一次再平衡将于下周开始。

据悉,该基金旗下管理的资产规模达百亿,因此,投资者可能将看到“强制买入”和“强制卖出”对部分板块的影响。科技公司在“被迫抛售”下,可能影响并不大,因为科技股板块在股市中的整体比重占比很大,且只有一小部分的科技股可以归类到执行量化或动量策略。然而,而能源股则是一个很小的板块,其在标准普尔500指数中所占比例仍然不到4%。当贝莱德等量化基金开始重新调整资产配置权重时,资金将从科技板块流向能源板块时,其影响可能会很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