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负债端未见改善,关注Q2增员情况及疫情后续影响——上市保险公司4月保费收入点评

来源:金融界 作者:开源证券 2022-05-18 08:01: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负债端未见改善,关注Q2增员情况及疫情后续影响——上市保险公司4月保费收入点评)

来源:金融界

作者:开源证券

负债端未见改善,关注Q2增员情况及疫情后续影响——上市保险公司4月保费收入点评-20220517

1、4月寿险总保费同比延续分化态势,后续观察Q2险企增员情况

2022年4月6家上市险企寿险总保费累计同比+0.8%(2022年3月+0.4%),其中:中国人保+22.1%、中国太保+4.0%、新华保险+3.8%、中国太平-2.3%、中国平安-2.4%、中国人寿-2.7%。4月单月总保费同比分别为:中国人保+71.3%、新华保险+12.9%、中国太保+2.1%、中国太保+1.9%、中国人寿-2.1%、中国平安-3.0%。4月寿险总保费同比明显分化,中国人保、新华保险、中国太平单月同比分别改善69.5pct、17.0pct、0.8pct,中国平安同比持续承压,中国太保、中国人寿同比分别下降8.2pct、7.6pct。考虑到2021Q1高基数影响逐渐被摊薄,预计4月多数险企NBV同比压力有所改善,且5、6月份仍将受到2021年同期低基数带来的同比改善,但转型力度较大险企或仍承受一定压力。中国太保由于2021年4、5月开展司庆营销,2022年同比压力或高于其他险企。此外,第2季度通常为险企主要增员时间窗口,后续观察险企人力规模、产能变化以转型推进进展。

2、短期险强势发力带动中国人保总保费高增,新单趸交、期缴表现略超预期

中国人保寿险及健康险板块4月新单保费19.6亿元、同比+33.6%,人保健康趸交业务及人保寿险期缴业务均表现超预期,4月保费及同比分别为3.1亿元、+3377.8%,7.6亿元、+76.9%,同时,人保健康4月短期险39.6亿元,同比+438.4%,带动中国人保寿险及健康险板块总保费同比+71.3%。

3、车险景气度受疫情短期影响有所下降,长期看车险及意健险景气度仍处高位

2022年4月5家上市险企财险保费收入同比为+2.3%,较3月的+10.2%继续回落7.9pct,预计主要系疫情影响新车销售拖累车险所致,各家险企4月财险保费同比分别为:众安在线+15.9%(3月+14.5%)、太保财险-0.6%(3月+10.9%)、人保财险+2.7%(3月+10.2%)、平安财险+2.2%(3月+9.2%)。2022年3月以来,我国多地等地疫情反弹,导致线下营销、生产、运输及交付产生一定阻力,根据中汽协数据,2022年4月乘用车销量同比-43.4%,在同期低基数下较3月下降42.9pct,拖累车险,人保财险4月车险保费同比-1.9%,较3月的+4.6%继续下降6.5pct。长期看,防疫效果逐渐显现,各地应急防控经验不断提升,吉林省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上海有望于6月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短期疫情影响不改车险综改后改善及龙头险企马太效应。此外,4月单月保费同比中国财险+29.5%、平安健康+22.3%、人保健康+438.4%、众安在线+15.9%,疫情影响居民收入预期并提升居民保险保障意识,叠加惠民保普及有望推动居民保险保障需求转向互联网标准化低件均健康险。长期看车险及意健险景气度仍将处于高位。

4、寿险负债端未见明显改善,关注Q2增员情况及疫情后财险景气度修复进展

4月寿险负债端表现有所分化,受低基数影响NBV同比降幅有所缩窄,但转型进展仍需观察,Q2增员情况或侧面显示转型决心,2021年同期高基数及转型力度较大险企Q2或仍承受一定压力。车险景气度受局部地区疫情影响得到数据确认,长期看,车险市场格局优化趋势不改,且保险保障需求得到低件均意健险覆盖持续得到数据确认,后续观察疫情后复工复产情况。当前寿险资负两端悲观预期反应充分,关注Q2增员情况及资产端边际改善,财险或随上海等地逐步解封迎来车险景气度回升。寿险方面推荐资产端修复空间较大及负债端转型有确定时间表的中国平安及转型领先的中国太保,受益标的中国财险(H股)和中国人寿。

风险提示:经济复苏不及预期;长端利率超预期下行;疫情反复影响线下活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平安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