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A股42家上市银行2021年报透视:净息差普遍收窄,城农商行业绩高水平释放

来源:和讯财经 作者:苏菲 2022-05-16 15:27:5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42家上市银行2021年报透视:净息差普遍收窄,城农商行业绩高水平释放)

年报披露季如期收官,A股42家上市银行2021年经营业绩浮出水面。

整体来看,2021年,受益于经济持续恢复,上市银行向好趋势明显,业绩稳定增长,资产质量总体保持平稳。

不过,在利率中枢下行、让利实体经济背景下,银行资产收益率有所下降,净息差普遍收窄。

  城农商行业绩高水平释放

盈利能力方面,42家银行营业收入合计5.81万亿元,归母净利润合计达1.92万亿元。有38家银行营业收入及归母净利润均呈现增长态势,占比超九成。

其中,营收规模超过千亿元的银行有13家,为国有银行及股份制银行。归母净利润排在前五位的分别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601988)及招商银行(600036),5家银行归母净利润规模达到千亿元级别。


虽然经营情况整体向好,依然有银行业绩下滑。浦发银行(600000)2021年营收净利双双下滑,该行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9.12%,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75%。民生银行(600016)、贵阳银行(601997)、厦门银行营业收入也呈下滑态势。

城商银行和农商银行表现则相对亮眼。宁波银行(002142)、齐鲁银行、江苏银行(600919)、成都银行(601838)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达到28.37%、28.11%、22.58%、22.54%。江苏银行、张家港行(002839)等16家城商银行和农商银行归母净利润均增长两成以上。

今年一季度,部分区域性中小银行延续高增长态势,彰显出强劲的业绩释放能力。兰州银行归母净利润增幅高达94.05%。杭州银行(600926)、张家港行、沪农商行归母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31.39%、29.74%、29.05%。


天风证券(601162)认为,银行板块今年的投资主线是宽信用、稳增长。对于有区位优势和客户资源的中小银行来说,今年是财务趋好的一年,业绩有望展现出明显的高增长。

净息差普遍收窄

净息差是展现银行盈利能力的重要指标。据统计,2021年,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净息差普遍呈下降态势,下降幅度从0.01个百分点至0.24个百分点不等。城商银行和农商银行也面临着相同情况。


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也显示出净息差收窄的趋势。商业银行2021年末净息差为2.08%,较2020年末下降0.02个百分点。

实际上,近年来,商业银行持续加大减费让利的力度,同时LPR 多次下调,银行贷款利率呈现持续下行态势,而负债端成本仍较高,在多重因素影响下银行净息差普遍收窄。

经济学者孙兆东表示,息差下行是面对恢复经济和疫情防控等特殊时期的权宜之计,体现了银行服务经济的担当。

对于如何应对息差下行,某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需要负债端的存款利率及时策应,负债端利率调整要在结构上做文章,尤其是降低结构性存款和大额存单利率。更为重要的是银行需要平衡好合理让利和防风险扩散的关系,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挖掘优质客户,积极处置不良资产。

此外,也有银行净息差逆势提升。浙商银行净息差为2.27%,同比上升0.08个百分点,兰州银行、江苏银行、南京银行(601009)净息差分别提升0.19个百分点、0.14个百分点、0.02个百分点。

  拨备水平普遍较高

资产质量是银行持续发展的基石。数据显示,42家银行2021年末不良率均低于2%,平均为1.26%。宁波银行、常熟银行(601128)等11家银行不良率低于1%。仅青农商行(002958)、华夏银行(600015)、民生银行、郑州银行(002936)不良贷款率高于全国商业银行不良率1.73%。


42家银行拨备覆盖率普遍处于较高水平,均值近301%。其中,杭州银行、常熟银行、宁波银行拨备覆盖率均超500%,分别达到567.71%、531.82%、525.52%。另有浦发银行、民生银行等10家银行拨备水平低于2021年末商业银行整体水平196.91%。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随后,银保监会召开专题会议指出,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及其他优质上市银行有序降低拨备覆盖率,释放更多信贷资源。

中银证券林媛媛表示,拨备覆盖率回归合理水平,主要意在宽信用“增量”。拨备覆盖率压降反哺利润,提升核心一级资本,目前较高的拨备覆盖率中超额部分可以记为超额拨备,支撑二级资本,通过拨备压降,可以使得拨备转化提升核心一级资本,从而提升这些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形成宽信用的支撑,这样既支持实体,也保证了银行的风险防御能力。

监管指挥棒下,今年一季度招商银行、沪农商行等10家银行有所动作,拨备覆盖率分别出现不同程度下降。从数据来看,招商银行、沪农商行、贵阳银行拨备覆盖率下降幅度均超1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10家银行拨备覆盖率有所下降,但仍有多家银行报备水平处于高位,宁波银行、招商银行、沪农商行和邮储银行的拨备覆盖率均在400%以上。


(责任编辑:李悦 )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兰州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