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基金 - 基金动态 - 正文

突出重围! 公募行业首个数字人——“灵汐”亮相同泰基金 数字化赋能业务发展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2-05-16 09:55: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公募基金首个数字人“灵汐”以主播的身份入职同泰基金。

(原标题:突出重围! 公募行业首个数字人——“灵汐”亮相同泰基金 数字化赋能业务发展)

智通财经APP获悉,随着“元宇宙”概念被热炒,虚拟数字人也开始进驻金融行业,在各大银行接连推出数字员工后,近日,公募基金首个数字人“灵汐”以主播的身份入职同泰基金。同泰基金表示,将通过数字化的手段,打造形成不过度依赖某个或某几个“明星基金经理”的有长久生命力的投研管理平台。

据了解,灵汐目前主要工作职责是每日财经资讯的播报、制作投教小视频等;未来还将赋予她更多的工作职能,如与基金经理同框进行直播、进行线上路演等等。

公募行业初尝“虚拟数字人” 携手科技释放企业潜能

金融机构在虚拟数字人领域早有布局,且更倾向打造技术能力应用较强的虚拟数字员工。目前已有多家银行推出虚拟数字人,表现形式多以数字员工为主。

2019年4月,浦发银行首位数字员工“AI驱动的3D金融数字人”小浦正式亮相,在浦发银行的部分网点进行轮岗,服务用户。

2021年1月,农行与商汤科技打造的AI数字人员工正式“入职”中国农业银行杭州中山支行营业厅,担任线下大堂经理。

同年年底,江南农商银行与京东智能客服言犀共同合作推出VTM数字员工。

尽管“数字人”早已涉足金融行业,但在公募基金出现却是首次尝试。未来,数字员工与人类员工联手,将可能是放大企业潜能的关键。

同泰基金表示,像“灵汐”这样的数字劳动力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驱动下,能够有效的填补日常的客户服务工作中人力的短缺;通过数字人将实现7x24h不间断地,持续为用户提供形式多样的陪伴服务,能帮助他们更好的理解长期投资的重要性、克服追涨杀跌的心理,同时提升持有体验。

数字化高度赋能于业务,助力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

当前,我国金融科技基础不断夯实,金融科技监管框架逐步建立健全,创新监管试点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多项政策利好金融科技发展。

“十四五” 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4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明确,支持基金管理公司在做优做强公募基金主业的基础上实现差异化发展,促进形成综合性大型财富管理机构与特色化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协同发展、良性竞争的行业生态。

身处一个全方位数字化时代,公募基金数字化转型已是必然趋势,相比于银行业、保险业、证券业等金融行业公司,目前基金公司的科技投入是相对较少的。

同泰基金表示,当前公募行业的同质化竞争日趋激烈,灵活和创新是中小型基金公司“弯道超车”的必要条件;数字化高度赋能于业务,将是未来公司突围的重要方向。“中小型公司人力较紧缺,研发数字人除了是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做出的尝试外,也是希望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工作效率,延长服务时间,把更多人力和资源投入提升投研核心能力上”。

同泰基金认为,公募基金的持续成长需要科学的投研体系,该体系是泛标准化的、从严管理的,并且以IT为重要管控载体的。

未来,差异化发展或是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发展的主旋律,基金公司需要找准自己的战略定位,聚焦相应的资源禀赋,才能发挥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浦发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