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以艺抗疫!陆家嘴金融城青年白领暖心“云合奏”|上海抗疫故事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王媛媛 2022-05-16 09: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以艺抗疫!陆家嘴金融城青年白领暖心“云合奏”|上海抗疫故事)

疫情期间,上海各行各业居家办公,人们“宅”在家中,体验文娱活动的机会大大减少。陆家嘴金融城白领们“以艺抗疫”,通过云演奏的方式,用音乐凝聚力量,传递爱与希望。他们期待着线下相聚的一天快快到来,期待着上海早日痊愈繁盛如昨。

5月15日,一场特殊的云上“演奏”,响彻申成。

经过半个多月的精心筹备,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发布了“云合奏”视频《这世界这么多人》,小提琴、大提琴、长笛、单簧管、双簧管、长号、打击类、钢琴等多种乐器携手“上阵”,由乐团的20名白领们提前录好各自演奏部分,再经过后期团队精心处理而成。

在视频画面里,这场特殊的“演奏会”,虽然没有音乐厅里宽敞大气的舞台场地、美轮美奂的灯光音效,但演奏者们在自家的书房、卧室、客厅中,拿起各自的乐器远程合奏,显得亲切又暖心。

疫情封闭管理期间,在做好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同时,陆家嘴金融城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线上文化娱乐活动,帮助广大群众保持积极、乐观、健康的心理状态,为生活增添了一抹色彩。

以音乐聚力

3月以来,上海持续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这座国际大都市面临严峻的挑战。

上海音乐学院青年外聘教师、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艺术总监张栩嘉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城市已持续封控两月有余,社会各行各界在这期间不断涌现感人事迹。我们也在4月初就有想法联合乐团,做一些可以歌颂抗疫一线人员、助力上海的文艺音乐,并在4月中旬开始实施。”

乐团“云演奏”在网络上已是常态。张栩嘉告诉记者,“2020年疫情暴发时,国内外诸多大小乐团就已发布很多经典曲目。但是,我们陆家嘴管弦乐团有别于职业乐团的最大一点,便是所有的团员都是职业白领。疫情期间,白天都在居家办公,晚上大多在家照顾老人小孩,真的是见缝插针地练习乐器,每周四乐团合排的训练也不曾间断。我想这种爱乐的虔诚、持恒之心,与广大上海民众众志陈诚、共抗疫情是有异曲同工之妙的。是故,有了这首《这世界那么多人》,致敬在特殊时期坚守在岗位上的每一个可爱的你!”

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团长庄梓洋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疫情期间,老百姓能体验的文娱活动比较有限,陆家嘴金融城白领们以艺抗疫,通过云演奏的方式,用音乐凝聚力量,传递爱与希望。”

“这段‘云合奏’视频,演奏者以陆家嘴金融城白领为主,白领们已经由“被动输入”转变为“发力输出”,成为金融城文化氛围的传播者,文艺活动的演绎者和创作者。后续,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会以多样的线上活动形式给大家带来精彩的演出。”庄梓洋坦言,虽然只是三分钟的视频短片,但遇到诸多困难,如准备时间短,云演奏视频录制涉及到歌曲的改编,乐器的分谱,乐团的排练、短时间的后期制作以及各部门线上协调工作等。

作为白领艺术平台,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已成为陆家嘴金融城文化品牌的一张靓丽名片。据悉,乐团成立于2016年10月,旨在丰富陆家嘴金融城白领的业余生活,展示陆家嘴金融城白领的精神风貌和艺术才华,营造陆家嘴金融城高雅的文化艺术氛围。

盼繁盛如昨

投行、基金、保险、销售、人力资源、IT技术……翻开乐团的成员名单,一个个不同的行业领域呈现在眼前。乐团是由就职于金融城内的银行、证券、基金、保险、期货等金融机构,境内外大型企业总部、律所会计师事务所、互联网高科技企业等青年白领组成。

“这次疫情,包括医护人员、快递小哥等各行各业的人们都在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整个城市得以正常运作。以陆家嘴为例,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之一,为了让金融市场能够继续正常运作,证券、银行、基金、保险等都有不少人员在疫情期间长期驻扎在公司,真的很不容易。”乐团建团成员、第二小提琴手,基金经理黄欣表示。

陆家嘴金融城管弦乐团小提琴首席、副团长,外企销售总监张丹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面对史无前例的长时间居家办公和封闭,乐团中的各位陆家嘴白领一直在坚持高标准完成日常工作,并在每周四晚坚持云排练,为解封后乐团的演出《茶花女》做认真准备。”

张丹透露,乐团还利用周末时间,完成了多首“云合奏”作品,“包括为乐团成员和家人庆生的《生日快乐》重奏,让居家期间庆生也充满仪式感;一曲《只要平凡》云合奏,在抗疫最艰难时期传递对医护工作者的感激和团结抗疫的力量;母亲节一曲《真的爱你》献上对特殊时期伟大母亲的祝福;今日一曲张指配器改编的《这世界那么多人》,为开始逐步复商复市复产复工的上海加油。满怀希望,期待线下相聚的一天早日到来,期待上海早日痊愈繁盛如常”。

陆家嘴已经成为各类高能级市场主体的聚集地,精英人士的汇聚地。从国际经验看,推进区域公共文化艺术建设,满足白领精神文化需求,是增强金融城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配套内容。

业内人士认为,要将“朝气蓬勃、年轻活力”作为陆家嘴软实力的主基调,在“国际性、高品质、精品化”基础上,打造全新陆家嘴活力形象和现代都市文化。通过公共文化内容平台媒介,面向陆家嘴金融城各大白领群体,集聚多元艺术主体,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有助于提供丰富质优的文化产品,形成陆家嘴金融城的文化标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