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盛发展:保持稳健,等待回暖

来源:投资者网 2022-05-12 13:49: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荣盛发展:保持稳健,等待回暖)

4月30日,多家机构发布2022年1-4月份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情况。尽管2022年进度条已过1/3,但千亿房企数量只有3家,较去年同期数量减少2/3。 

实际上,在“房住不炒”、降杠杆的大背景之下,行业最直观的变化便是房企销售规模增速逐渐放缓。据克而瑞统计,2021年已有近四成百强房企累计业绩同比降低。 

行业陷入寒冬之际,“维稳”成为一众房企发展的第一要务。 

稳销售 

2022年初,中指院发布的一份针对京津冀的研报指出,京津冀地区2021年下半年市场快速降温,市场进入调整期,客户观望情绪加重,年末房企虽加大优惠力度积极营销,但市场成交规模并未有明显好转,市场恢复信心动力不足。 

市场环境低迷,对于重仓于此的荣盛发展来说,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为此,荣盛发展适时调整经营策略,控制投资力度,及时降杠杆,加强销售力度,加大回款速率。 

据了解,荣盛发展推行“家在荣盛”和“荣易通”两大营销平台。一方面,持续深耕,保持重点区域市场龙头地位,在沧州、蚌埠、廊坊市区、三河、文安、忻州、张家界、汉中、邹平等地区,市场份额保持第一;另一方面,长三角区域持续发力,成为荣盛发展主要的销售区域。 

正因为此,荣盛发展实现了销售额的正增长。4月29日,荣盛发展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2021年,其实现签约面积 1204.22 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53%;实现签约金额1345.58 亿元,同比增长5.87%,完成年度签约计划的103.51%。 

而在外部环境承压之时,荣盛发展这份业绩属实来之不易。据克而瑞数据显示,2021年规模房企销售增速罕见出现负增长,平均目标业绩完成率不到90%。 

稳财务 

在保证业绩稳增长的情况下,荣盛发展也在全力保持财务的稳健。 

据年报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荣盛发展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9.15亿元,同比大增1137.7%,实现了经营现金流净额连续五年为正。到2022年一季度末,这一数据达到了22.7亿元,同比增长145.33%。 

行业资金面持续收紧的背景下,荣盛发展能够多年保持经营现金流处于流入状态,加强了其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也可窥见其管理层对稳定企业财务的决心。 

不仅如此,其债务结构也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持续优化。截至2021年底,荣盛发展有息负债554.91 亿元,与去年730.99亿元相比,同比下降24.09%;货币资金为196.99亿元,所有者权益为454.18亿元。 

其中,短期借款连续多年呈现下滑态势。据同花顺数据显示,2018年-2021年,荣盛发展的短期借款分别为91.86亿元、41.25亿元、19.69亿元、8.13亿元、分别同比下滑13.75%、55.1%、52.26%、58.71%。到2022年一季度末,短期借款再度同比下滑66.41%至6.09亿元。

荣盛发展表示,2022年各项工作将围绕保证现金流安全展开,进一步夯实财务安全基础。在以“闯”为基本工作态度的前提下,将降成本、减开支、重融资。此外,公司还提出保交房、保质量、保回款,狠抓内部管理、激发内生动力,挤水分、挖潜力、求突破等多项举措,保持公司健康发展、平稳运行。 

稳发展 

面对2021年多重外部环境压力,一众房企的确遭受了重大冲击。不过,近期房地产市场暖风频吹、利好不断。 

5月4日,一行两会等监管机构集体发声,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4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指出,在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下,支持各地从当地实际出发完善房地产政策,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实际上,今年以来,已有全国多个城市稳楼市举措相继出台。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近110个城市出台稳楼市新政,其中包括苏州、福州、郑州、佛山、天津等多个新一线城市、二线城市,政策内容主要是促进刚需和改善性需求的释放。其中,一季度各种房地产调控政策次数达157次,而4月当月(截至4月28日)稳楼市政策累计超过60次。 

克而瑞研究中心认为,近期多地对楼市进行“松绑”,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依然可期,预计核心城市市场有望在三季度触底回稳。 

政策端转暖之下,凭借均衡的土地布局,荣盛发展也将进一步稳固企业发展。据了解,2021年,其在审慎投资的基础策略下,根据市场形势灵活展开投拓,在环渤海、长江经济带、珠三角及中西部等重点城市储备了较为充足的土地资源。 

报告期内,公司共新增29宗土地储备,计容建筑面积303.19万平方米;购地金额123.42 亿元,权益购地金额80.19亿元。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3468.9万平方米,为未来几年发展提供了充足资源。 

亿翰智库指出,2021年,房地产行业迎来格局重塑。稳健型的房企,倘若不出现重大失误或外部黑天鹅事件冲击,待市场开始回暖,将能够享受到一定的红利。接下来,荣盛发展需要脚踏实地地稳健前行,做好迎接市场回暖的准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张家界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