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中信证券:“稳增长”助力家居板块估值修复行情延续

来源:金融界 2022-01-21 08:3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信证券:“稳增长”助力家居板块估值修复行情延续)

来源:金融界

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家居板块绝对收益明显。在家居基本面放缓得到进一步验证之前,“稳增长”政策带来的预期修复短期有望继续推动板块行情延续,在此背景下我们建议当前优先配置具备更强安全边际的低估值品种。

“稳增长”助力家居板块估值修复行情延续。

自2021年12月9日以来,家居(中信)指数录得9.4%涨幅(2021/12/8-2022/1/20),其中欧派家居股价+11.0%、敏华控股+12.4%、顾家家居+6.3%、索菲亚+23.4%、志邦家居+11.9%、江山欧派+38.6%。

本轮板块行情主要催化为地产政策的边际改善,始于12月3日恒大宣布违约后,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对地产行业表态较为积极,而后续上涨动力来源于“稳增长”共识下,具体地产维稳措施相继落地,如各地因城施策放松限购、加快按揭贷款审批节奏、降低按揭贷款利率和促进优质房企并购资金困难企业项目等。考虑到经济增速下行压力缓解之前,“稳增长”政策工具仍会持续推出,我们认为家居板块估值修复进程短期或仍将延续。

需求展望:22H1面临压力,回暖仍需等待。

根据国家统计局,2021年12月商品住宅销售面积/竣工面积增速分别-19.4%/+0.8%,均处较弱区间,而1-12月商品住宅交付面积增速为10.0%,环比1-11月降低5.3pcts,新房交付延续放缓态势;2021年12月北京/上海/广州二手房成交套数分别1.5/1.8/0.2万套,环比11月虽有改善,但同比分别下滑26.3%/50.4%/69.8%,仍面临压力。

考虑到当前家居公司交易型房屋(新房+二手房)贡献的收入仍是大头,而新房及二手房交付量同比趋弱,对家居需求的压制作用仍会发酵,我们判断2022上半年家居板块需求端会面临压力,向上拐点需结合政策维稳效应释放后,地产交付数据的改善节奏和幅度再做判断。

基本面前瞻:板块增速下行或制约后续估值修复力度。

从12月跟踪数据来看,家居公司接单增速环比均有所降低,其中内销主要受基数抬升和客流放缓影响,外销则面临海外需求趋弱压力;分品类看,软体公司接单情况整体优于定制公司,如我们预计欧派家居12月工厂接单增速-7%~-8%、敏华控股整体20%+,主要系软体提价形成正向拉动,而定制公司被工程渠道接单拖累。根据欧派家居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21Q4收入增速10%~39%(中枢24%)、归母净利润增速-14%~20%(中枢3%),环比21Q3均有所放缓,也从微观层面反映出家居板块所面临的基本面趋势。

展望后续,我们判断家居公司基本面短期仍将延续放缓态势,因此配置思路上应优选低估值品种;同时强调,中长期看预计交易型房屋对行业需求贡献会降低,C端在住房翻新的需求潜力巨大,有望逐渐成为行业增长主力,因此我们依旧看好具备全渠道管控能力、强产品力的家居品牌发展。

风险因素:

“稳增长”措施实施力度不及预期;地产调控趋严;新冠疫情反复。

投资策略:

在家居基本面放缓得到进一步验证之前,“稳增长”政策带来的预期修复,短期有望继续推动板块行情延续,在此背景下我们建议当前优先配置具备更强安全边际的低估值品种,推荐索菲亚/敏华控股,建议关注志邦家居/江山欧派;从更长视角,具备领先商业模式、优秀全渠道管理能力和强产品力的家居龙头公司虽然当前估值处于历史中枢上方,但增长空间和稳健性有望持续跑赢同行,中长期配置价值依然突出,推荐欧派家居,建议关注顾家家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索菲亚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