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媒体广场 - 雪球 - 正文

牧原股份财报的几个小疑点

来源:雪球 作者:吾是顾胜 2021-12-10 10:47: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牧原股份财报的几个小疑点)

近一年来,资本市场对牧原股份的财报颇有微词,出于好奇,特意在雪球网牧原股份页面,翻查了一下它的财报。并与温氏股份作了比较,比较过程中,先撇开有争议的,无法查证内容,如:固定资产、猪价波动、成本、资金流推算、大股东质押等,单就没有争议的几个细小问题,进行比对推演,判断牧原股份财务的合理性程度。

一、现金存款

选取2021年一季报货币现金和利息费用的数字:

温氏股份:短期借款77.13亿,长期借款72.92亿,合计:150.05亿,利息费用2.03亿

牧原股份:短期借款158.12亿,长期借款147.69亿,合计:305.81亿,利息费用4.35亿

从以上借款总额和利息费用的比较得知,两公司借款利率基本相同,这没有问题,但另一组数字比较,则会出现令人费解的现象:

温氏股份:货币现金33.1亿,利息收入2331.11万;

牧原股份:货币现金88.24亿,利息收入2063.33万。

既然两公司借款利率接近,那存款利率也会大致接近,但从两公司财报收入比较看,他们的利息收入为何有天壤之别?令人疑惑。

若按照温氏股份货币现金利息收入,对牧原股份的货币现金进行反推,结果是:牧原股份货币现金应该只有29.3亿(88.24-29.3=58.4亿)。为何出现这种情况?若存款利息相近,那牧原股份的58.94亿现金放到哪里去了呢?难道它把58.94亿现金全部取出来存放在家里的保险柜里?

反正温氏股份和牧原股份两公司在货币现金利息收入的问题上,或必有一家是错的,或必有一家含有投资者未知的情况。

二、支付的各项税费

选取2021年一季报现金流量表栏目公布的数字:

温氏股份: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54.05亿,支付的各项税费6695.48万;

牧原股份: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203.98亿,支付的各项税费1785.5万;

同一个行业,税费应该相同或相近,区别在于各地的一些优惠政策不同,这种“不同”一般会体现在税费返还上,既然牧原股份没有提供税费返还数字(至少雪球网在这个科目没有显示),那只能按照其没有收到税费返还考虑。

预设温氏股份缴纳税费的数字正确,按照其比例反推牧原股份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41亿。

若进一层考虑温氏股份税费6695.48万数字中,没有消减收到的税费返还1228.94万,而牧原股份1785.5万,是消减了收到的税费返还后的结果,再进行一次更正反推:

温氏股份:收到的现金154.05亿,支付的各项税费6695.48-1228.94=5466.54万;

牧原股份: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203.98亿亿,支付的各项税费1785.5万;

按照其比例反推牧原股份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50.3亿。

税费数据一般没有争议,若两家公司在这个细节上进行比对,牧原股份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62.98亿(203.98-41=162.98亿)不见了,或许不需要缴纳税费。

三、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

选取2021年一季报数字:

温氏股份:营收168.18亿,应收账款3.38亿,应付账款38.07亿,应收账款周转天数1.82天,应付账款周转天数24.54天;

牧原股份:营收201.52亿,应收账款3197.11万,应付账款178.48亿,应收账款周转天数0.11天,应付账款周转天数124.36天。

两相比较,牧原股份是牛气熏天,客户几乎是现金提货,即使少量欠款,也只欠2小时;而付款给供应商,却能够赊欠半年。像牧原股份2020年净利润274.51亿,2021年三季报净利润84.07亿,共计361.54亿,还需要借那么多钱,付那么多利息吗?令人费解。

真心希望资本市场不要再出现类似康得新和康美药业的造假事件,虔诚祈祷康得新和康美药业股民的受骗受损受冤能够在a股绝迹。


转发:$温氏股份(SZ300498)$ $牧原股份(SZ002714)$$康得退(SZ00245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得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日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介入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公司质地很差,市场关注意愿无明显变化。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