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光伏行业2022年投资策略:回归本质属性的高增长一年,重视供给端变革

来源:金融界 作者:开源证券 2021-12-07 08:5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伏行业2022年投资策略:回归本质属性的高增长一年,重视供给端变革)

来源:金融界

作者:开源证券

1、2022年光伏发展空间全面打开,供给端变革有望突破

光伏已经进入全面平价发展大时代,在碳中和大背景下,行业涌现发展新模式、新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展望2022年,我们建议重视长期成长的环节和龙头的布局机会,主要看好三个方面:

(1)短期看好分布式大市场、电力市场化改革等后周期机会,尤其是屋顶分布式和储能。光伏天然适合分布式,目前BIPV、风光储配套政策已出台,整县推进第一批名单已落地,后续静待相关企业业绩增量释放,正泰电器、晶科科技、林洋能源等公司受益;

(2)中期看好技术进步带来的增量机会。技术创新推动行业成本下降,进一步打开行业空间、优化竞争格局,颗粒硅、HJT、大尺寸组件、低温银浆等均存在技术突破空间,保利协鑫能源、迈为股份、帝科股份等公司受益;

(3)长期看好核心成长的环节。首先是终端品牌、渠道能力强的组件、逆变器等环节,未来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其次是壁垒高的硅料、胶膜等环节,未来较长时间内供需都将比较紧张。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天合光能、福斯特等公司受益。

2、整县推进助力分布式市场发展,风光储一体化打开储能市场

2021年9月1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公布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名单的通知国能综通新能〔2021〕84号》,全国共676个县(市、区)列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整体规模或将达200GW。政策利好分布式光伏,市场需求旺盛,发展前景明朗。新能源背景下电力系统对储能配备需求加大,地方储能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展望2022年,储能市场或成各家企业提升各自市场份额的重要部分,提前布局储能领域的优质企业有望受益。

3、光伏各环节技术创新力度加大,行业竞争格局有望重塑

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方向,创造增量机会,有望改变市场竞争格局。硅料、电池技术路线、银浆等存在优化空间,各家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研发和验证颗粒硅、HJT、TOPCon以及低温银浆等新技术。展望2022年,拥有较强科研实力和资金支持的创新型公司有望突破技术瓶颈,行业竞争格局有望重塑。

4、产业链产能错配有待缓解,优质成长和终端企业持续受益

2022年是优质供给端释放的关键一年。2021年产业链各环节价格高位波动,下游装机受到影响,部分项目后延至2022年;展望2022年,硅料、EVA粒子等新产能陆续释放,有望缓解原材料供需紧平衡局面,产业链产能错配现象或将缓解;光伏各环节价格有望回归适当水平,各环节盈利重新分配,下游需求快速增长,组件、逆变器环节有望受益。

风险提示:新技术发展不及预期;装机需求低于预期;光伏市场竞争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电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