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2年中国电子特气行业龙头企业分析——华特气体:电子特气产销增长驱动业绩大增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干货!2022年中国电子特气行业龙头企业分析——华特气体:电子特气产销增长驱动业绩大增)

电子特气行业相关公司:华特气体(688268)、金宏气体(688106)、巨化股份(600160)、昊华科技(600378)、雅克科技(002409)等

本文核心数据:龙头企业业务布局、龙头企业业务业绩等

1、中国电子特气行业龙头企业全方位对比

电子特种气体(简称电子特气)是特种气体的一个重要分支,是超大规模集成电路(IC)、平面显示器件(LCD、LED、OLED)、太阳能电池等电子工业生产不可或缺的原材料。电子气体是制造过程基础关键材料,因此也名副其实地被称作电子工业“血液”。目前,国内电子特气的领先内资企业有华特气体(688268)、金宏气体(688106)。

2、华特气体:电子特气业务的布局历程

公司于1999年创立,于2019年在科创板上市,经过20余年发展,是一家致力于特种气体国产化,并率先打破极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面板等尖端领域气体材料进口制约的民族气体厂商。

3、华特气体:电子特气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

——产品结构:氰化物在电子特气中占比最大

公司的特种气体主要面向集成电路、显示面板、光伏新能源、光纤光缆等新兴产业,公司在上述领域实现了包括高纯四氟化碳、高纯六氟乙烷、光刻气、高纯二氧化碳、高纯一氧化碳、高纯氨、高纯一氧化氮等众多产品的进口替代。

从公司的营收结构来看,公司2020年电子特气营收结构中,氰化物的收入占比最大,约为24.03%,其次是氟碳类和光刻混合气体,营收占比分别约为22.82%和21.21%。

——销售网络:以境内华南地区为主

公司以广东佛山为产品研发基地,分别在广东、江西、浙江、陕西、湖北、湖南、香港等地设立了十余家全资子公司。公司解决了中芯国际、华虹宏力、长江存储、武汉新芯、华润微电子、台积电(中国)、和舰科技、士兰微电子、柔宇科技、京东方等客户多种气体材料的进口制约,并进入了英特尔(Intel)、美光科技(Micron)、德州仪器(TI)、海力士(Hynix)等全球领先的半导体企业供应链体系。

从公司的区域营收占比来看,公司以国内市场为主,并且在国内市场中又以华南地区市场为首要区域市场,2020年公司在华南区域的营收占比约为39.51%。

——产销规模:氮氧化合物产销量大幅增长

从华特气体电子特气产销情况来看,2020年氟碳类、氢化物、氮氧化合物、碳氧化合物的产量和销量均有所增长,仅有光刻及其他混合气体的产销规模出现了小幅下降。其中氮氧化合物的产销规模增长最明显,涨幅分别达到了90.70%和71.44%。

——研发能力:研发资金持续增长

公司在气体纯化、气体混配、气瓶处理、分析检测等特种气体生产关键环节形成了自身的核心技术,均来源于自主研发。从公司的研发投入资金情况来看,2016-2020年公司研发投入资金呈现连续增长趋势,2020年公司共投入研发资金3036.86万元,同比增长19.34%。

根据公司2020年报显示,公司在研项目多达38项,累计投入近1.09亿元。按研发项目的应用行业划分,在电子特气领域,蚀刻清洗电子特气项目数量占比最大达到了26%,由此可见半导体电子特气仍然是公司未来研发的重心。

4、华特气体:电子特气业务经营业绩

——业务营收:业务营收增速提高

从公司电子特气业务市场规模来看,2016-2020年公司电子特气业务营收呈现增长趋势,增长速度在2018年后骤增,2020年公司电子特气业务营收达到了5.48亿元,同比增长22.32%。

——盈利能力:业务毛利率出现明显下降

从公司电子特气业务毛利率来看,2016-2019年毛利率在40%左右波动,2020年毛利率有明显下降,降到了30.97%。主要原因在于公司采取了让利向海外大型气体公司出口相关产品,以快速进入集成电路终端客户的市场策略,从而拉低了公司特种气体的整体毛利率。

5、华特气体:电子特气业务发展规划

在未来经营计划方面,一方面,公司将继续以特种气体为重点和导向,充分利用多年来积累的先进产品技术优势和业已形成的销售网络、品牌影响力,持续引进人才,加大研发力度,完善品质管理,夯实公司的发展平台。另一方面继续做好现有客户的服务,产品延伸,争取导入更多的产品,未来会积极瞄准新的芯片产线、第三代功率半导体、功率器件、光纤芯片等领域开拓新业务。在工程建设和研究计划方面,截止2021年上半年公司目前仍有11项在建工程,40项在研项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