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十张图了解豆瓣为何入局直播行业 最文艺选手进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度解读!十张图了解豆瓣为何入局直播行业 最文艺选手进场)

直播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中国直播行业主要上市公司:丽人丽妆(605136)、壹网壹创(300792)、若羽臣(003010)、斗鱼直播(DOYU)、虎牙公司(HUYA)、哔哩哔哩(bilibili)、字节跳动(ByteDance)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直播电商的用户规模、头部带货主播成交额、直播电商变现模式

1、文艺还是吃瓜?

——豆瓣“出圈”史:文艺青年小众社区泛娱乐化

传统印象里,豆瓣是极富文艺气质工具应用与社区交流平台,可用于影视书籍评分查询与兴趣爱好社群的讨论与分享。随着社群讨论话题“出圈”以及选秀文化的风靡,知名度提高的同时豆瓣社区出现泛娱乐化的趋势。

——坚守文青阵地:商业开发进程相对缓慢

一直以来豆瓣的发展都离不来文艺的标签,豆瓣近几年虽然屡屡“破圈”,但整体商业化开发进程相对缓慢。与同样具备小众属性的知乎相比,知乎用一年时间用户规模达到千万级,豆瓣花了一年时间达到百万级,用户增长速度远远不及前者。

2、为什么是直播?

——宏观市场:中国直播市场快速增长

随通信技术发展,中国直播市场快速增长,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16-2020年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逐渐增长,2020用户规模突破6亿人,使用率达到62.40%。

2020年新冠疫情限制公众出行,直播平台用户活跃程度更是加倍增长,至2020年末网络直播平台平均日活跃用户数达到超过3亿人,每位日活用户日均使用时长也在不断增长,2020年增长至35.7分钟。

用户规模与使用频率的增长也推动了中国在线直播平台进一步商业化。前瞻根据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数据进行测算,2020年在线直播平台市场规模大幅提升,突破1600亿元,达到近五年来峰值。

注:网络直播平台业务较为多元化,以下细分市场市场规模统计部分有重叠。

分析现阶段中国网络直播平台主要参与者情况,现阶段参与者主要分为泛娱乐直播与垂直领域直播两大类,对比两大阵营参与者数量与规模情况,泛娱乐直播、电商直播竞争激烈,其他垂直领域直播入局者数量、现有参与者规模仍较小,存在一定市场空间。

——豆瓣自身:寻求新垂域发展自身业务

分析豆瓣生态发展历程,公司也进行了平台功能板块的拓展与多渠道的业务布局,基于旗下APP内容延伸,在多个垂直领域打造特色应用,但与市场上的主流应用相比优势并不明显。以豆瓣阅读、豆瓣FM两款应用为例,前者对应的行业竞品是微信读书,基于微信生态的引流效果显著,占据行业绝对头部地位;后者对应的行业竞品是喜马拉雅FM(月活量达到2.62亿),体量是豆瓣FM数倍。

结合豆瓣用户画像与相关业务投资情况分析其布局直播的优势。豆瓣用户整体偏年轻,对文艺内容要求较高,消费潜力大,在流量红利逐渐消失的互联网新时代,豆瓣通过布局符合现有受众需求的直播业务,挖掘其消费潜能,不失为一个增长方向。

分析公司相关投资布局,2021年豆瓣投资俺朋堂(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新锐媒体APP产品“OPEN开腔”,该产品是一个把圆桌论坛搬到线上,用图文形式直播话题讨论的媒体产品。结合俺朋堂在国内影视短片上的资源,豆瓣直播将为许多青年导演的作品提供更大曝光的机会,独特的直播内容也更容易吸引自己的目标用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若羽臣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