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钢铁有色】周期分化孕育新机——2022年年度投资策略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开源证券 2021-11-26 08:5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钢铁有色】周期分化孕育新机——2022年年度投资策略)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开源证券

【钢铁有色】周期分化孕育新机——2022年年度投资策略

1、钢铁:供需双弱下寻找阶段性估值修复机会

供给确定性收缩的大背景下,需求端的政策托底可能推动行业盈利好转,但现阶段地产政策强力转向的可能性偏低,钢铁需求延续弱势。虑到2021年钢铁盈利的明显扩张主要依靠上半年供需同时发力,我们认为2022年虽然供给约束不变,但偏弱的需求会导致行业盈利中枢明显下行。中期维度看,我们建议关注两类投资机会:一是自身产品结构有优化升级潜力的公司,受益标的有首钢股份、太钢不锈等;二是行业低成本优势的代表如方大特钢等。

2、铝:景气周期未完待续

电解铝:尽管建筑地产用铝可能表现不佳,但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兴需求增长强劲,预计2022年国内电解铝需求或仍将保持3%左右的小幅增长。供给端,预计2022年电解铝新增产能仅134万吨且存量产能大概率仍将受能耗双控的扰动,电解铝盈利有望触底反弹,受益标的有云铝股份、天山铝业等。铝加工:经历长时间的洗牌之后,铝加工行业落后产能已经逐步出清,同时伴随着下游需求的平稳增长,行业供需格局正在逐渐好转,加工费也呈企稳回升迹象,重点推荐明泰铝业,其他受益标的如南山铝业等。

3、锂电:高成长大赛道,供需失衡或将加剧

锂:全球锂供给短期增量有限,而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需求正加速释放,预计2022年全球锂供给、需求分别达到68.9、68.4万吨LCE,供需紧平衡将继续延续,锂价有望维持强势,重点推荐永兴材料,其他受益标的有赣锋锂业、天齐锂业、盛新锂能等。锂电铜箔:预计2023年行业产能利用率将提升6.89pct,达到84.74%高位水平。在“极薄化”大趋势下,极薄锂电铜箔供需缺口将加剧,加工费有望提涨。因此具备极薄化铜箔批量化生产能力并快速扩张的行业龙头需关注,重点推荐嘉元科技,其他受益标的包括诺德股份、远东股份、超华科技等。

4、关注细分赛道的投资机会

新能源车用连接器材料的隐形冠军:随着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加速提升,新能源车用连接器有望高增长。在高压高速的大趋势下,铜合金作为连接器的核心原材料,高强高导铜合金将成为刚需。由于高端铜合金领域的研发壁垒高,加之传统燃油车材料供应格局相对稳固,海外厂商长期主导该市场。而随着国产新能源汽车强势崛起,铜合金国产替代迎来历史性机遇,重点推荐博威合金。

铜管行业拐点降至,剩者为王独享盈利弹性:需求端,空调作为铜管最主要的下游领域,产销量增速趋于平稳,而新国标的推进则有望提升铜管单位用量,需求支撑性强。供给端,铜管行业由于前期加工费持续下行,头部企业已出现普遍亏损,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未来行业加工费有望触底回升,产能充分扩张的龙头企业有望享受行业盈利改善红利,迎来量价齐升,主要受益标的有海亮股份等。

风险提示:供给收缩不及预期、行业产能投放超预期;地产需求持续低迷、锂电下游需求不及预期;数据统计、测算与实际存在一定出入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铝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