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产业、技术、消费“三箭齐发”太极集团全力贯彻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靓 2021-11-25 13:17: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产业、技术、消费“三箭齐发”太极集团全力贯彻乡村振兴战略)

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据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目标是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作为国有企业,多年来,太极集团(600129.SH)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相关决策部署,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乡村振兴工作。据悉,其在定点扶助酉阳、奉节、石柱、开州、彭水、巫溪、城口、万州等10余个贫困地区的过程中,利用自身行业特点和资源禀赋优势,实现了产业、技术、消费“三箭齐发”。期间其选派干部包进度、专家包技术、企业包市场,不仅走出了一条“输血+造血”的乡村振兴新模式,还成为了国企践行社会责任的“重庆样板”,更为地方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一套卓有成效的“太极方案”。

 产业兴农:因地制宜,共建“产投融”新模式

   作为医药工业前10强企业,太极集团的产业兴农并没有局限于对口的奉节、酉阳、大顺等地区。近年来,太极集团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及帮扶地区地产丰富野生药用植物资源的地理环境优势,在涪陵后山、坪山、酉阳、奉节、石柱、开州、彭水、巫溪、城口、万州等10个深度贫困区域,大力发展前胡、金荞麦、紫苏、厚朴等原生药材种植产业,而这也是太极集团拳头产品急支糖浆、藿香正气口服液等产品的主要药材,实现了精准的产业兴农。

不仅如此,在此基础上,太极集团还选派多名优秀党员干部梳理当地实际情况,后通过多种模式、多元途径,精细化地实施了产业兴农发展模式。首先,进行了“企业(村组集体、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式合作经营模式。通过规模化发展药材种植,引导当地农户通过土地入股、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联耕联种等方式与经营主体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通过订单带动、利润返还、劳务合作、保底分红等“产投融”新模式,让当地药材种植产业发展“有奔头”,进一步做大中药材种植规模和产量,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自2015年以来,太极集团在涪陵、石柱、彭水等12个区县建立了中药材种植产业兴农基地10万余亩,惠及农户3.5万户。同时,太极集团还选择在大顺乡前胡种植大户在全面掌握了前胡种植技术后,便带领周边农户种植前胡,从而建立起“前胡种植示范村”的“帮带”模式,当前,前胡种植规模已达250亩,产值达77万元,成功帮助47户农户实现自身“造血”式兴农,可以说,这是一个“大户带小户,大家齐致富”的鲜活例子。

    这一系列“农企结合、企业兜底、包种包产包销的模式,实现了“输血兴农”向“造血兴农”的转变,从而为稳定兴农、长期兴农和产业兴农服下了“定心丸”。

科技兴农:“送教上门” 彻底解决技术问题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更好地带动农户转变观念,走上乡村振兴的道路,据了解,太极集团积极与当地的合作社合作,一如既往地坚持以增加农户成员的收入为己任,鼓励农户因地制宜发展风险低、见效快的特色中药材种植,从而巧打“产业牌”,真正实现技术兴农,最终拓宽致富路。

据悉,帮扶过程中,太极集团免费为农户提供栽种和管理技术,通过聘请专家及专业技术人员现场讲解等方式,带领农户从讲堂到田间地头,从暖春到寒冬,更从整地、品种选择、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越冬管理、采收技巧、林药间套种等全方面系统地掌握药材种植的科技知识,不仅帮助农户提高了就业技能,更帮助农户树立了依靠科技致富的坚定观念。

 据观察,中药材种植专家及技术人员“送教上门”这一举措,已彻底解决了农户“愁技术”“缺信心”等关键问题。基于此,太极集团还通过送种苗,进一步解决了农户“愁资金”的重大问题。据统计,2020年太极集团对口帮扶的10余地区已实现10万余亩药材种植规模,成活率达到90%以上,产值过亿元。

 消费兴农:多渠道推动农产品融入市场

消费兴农,一头连着农村地区,一头连着广阔的市场,是推动产业兴农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引擎。据统计,截至目前,太极集团已转化10余地区20余款特色农产品,通过电商销售等外销,与为食堂供应兴农食材作为工会福利等内销,多渠道地推动了农产品融入市场,累计推广农产品消费超1700余万元,可以说进一步巩固了乡村振兴的攻坚成果。

按照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

对此,太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集团将充分发挥在产业、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优势,不断深化与西部山区农民的合作,从而在西部地区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多维度强有力的“太极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