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海外中资股|全球TOP20基金如何配置中国(2021Q3)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2021-11-25 10:55: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外中资股|全球TOP20基金如何配置中国(2021Q3))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截至11月中下旬,海外基金公司三季度持仓数据基本披露完毕。根据我们对持有中国股票的20家TOP基金公司的前20大重仓股的统计分析,21Q3海外主要基金对中国股票重仓持股环比显著下滑22.1%至4842亿美元,监管趋严背景下海外基金对中资股配置偏好下降。分行业看,三季度顺周期板块中的能源(+45.8%)、原材料(+79.3%)以及受益产业数字化的科技(+15.4%,主要是金蝶)重仓持股金额环比提升显著。个股层面上,剔除股价影响,医药板块的迈瑞医疗、药明康德、药明生物获机构增持;受益云转型质量提升的金蝶国际、新上市优质企业BOSS直聘以及受益油价持续上涨的中石油亦获海外基金较大幅度的实际增配。

21Q3海外主要基金对中资股配置显著下滑。

根据我们对持有中国股票规模20大基金公司的前20大重仓股的统计分析,21Q3样本基金公司对中国股票前20大重仓持股规模合计为4842亿美元,环比21Q2显著下滑(-22.1%)。

从股票持仓的市场分布来看,三季度海外主要共同基金公司在美股/港股/A股的重仓持仓金额分别为1144.5/3227.1/438.6亿美元,环比分别降低679.0/688.9/7.6亿美元。

三季度监管政策趋严,国内教育“双减”、网安审查等政策落地叠加美国政府对中概股信息披露要求提高显著压制市场情绪,全球基金对中资股偏好大幅下滑。

考虑中美双方对中资股赴美上市冲突加强,全球基金美股持仓占比下降更为显著,Q3美股中概股重仓持股占比继续下滑5.7PCTs至23.6%。对应的港股及A股市场的重仓持股金额环比分别提升3.6/1.9PCTs至66.6%/9.1%。

海外基金行业配置偏好分化,顺周期及科技板块获增配。

一级行业层面上,三季度新增资金的主要配置方向为顺周期的能源(+45.8%)和原材料(+79.3%),重仓持股金额分别提升至50.5和18.2亿美元。另外,科技板块(主要是金蝶)Q3重仓持股金额亦显著上涨15.4%到190.0亿美元。而受监管政策趋严、散点疫情扩散、限电限产影响企业利润等影响,海外基金持有中资股其余多数板块重仓市值显著下滑。其中受反垄断政策压制的可选消费(-33.0%,主要是阿里和美团)和通信服务(-26.0%,主要是腾讯)重仓持股金额下滑最多,达到877.9和398.3亿美元。而医药(-7.7%)和必选消费(-1.1%)板块重仓持股市值变化则相对平稳。

个股层面,剔除股价因素后,科技、食品饮料板块受海外基金青睐,互联网龙头则普遍遭减持。

三季度监管风险持续发酵,导致机构普遍大幅减持互联网龙头。剔除股价影响因素,腾讯、阿里(BABA.N)、美团、京东(JD.O)实际减配金额分别达到22.0/112.4/56.5/24.7亿美元。而信息技术板块普遍受到海外基金增持,金蝶国际、小米集团、舜宇光学科技实际增配金额分别达到26.3、2.6、7.4亿美元。食品饮料板块亦受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实际增配金额分别为4.1、5.7、6.5亿美元。另外,可选消费中顺周期标的如携程、华住(HTHT.O)亦分别获实际增配3.1、3.9亿美元。

三季度互联网、教育板块机构配置分化;新能源汽车及新上市优质个股获主流投资机构关注。

另外选取六家市场较为关注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探究其三季度对美股中概企业的持仓变化。

景林对受政策风险影响的标的态度相对乐观,三季度增持贝壳、满帮、新东方、BOSS直聘、好未来分别达到2903.4/2269.1/ 788.2/100.5/4.6亿美元;而减持哔哩哔哩、拼多多分别52.3、802.1万股。

高毅增持拼多多、中通快递、小鹏汽车、贝壳最多,分别为139.1/52.7/29.4/1.9万股,而减持网易、天境生物、华住、哔哩哔哩、好未来、新东方分别116.9/72.0/ 61.4/23.4/19.9/4.3万股。

普信三季度增持欢聚、百度、BOSS直聘、天境生物、携程、百胜中国最多,分别为1876.6/1509.2/976.6/929.1/864.7/617.5万股,减持华住、阿里、逸仙电商、拼多多分别11992.1/5122.5/1626.1/1573.9万股。

风险因素:

全球新冠疫情蔓延超预期;宏观经济修复不及预期;中美关系恶化;外资持续流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泸州老窖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