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地产没落,万科保利分道扬镳!

来源:格隆汇 2021-11-22 18:33: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地产没落,万科保利分道扬镳!)

今年房地产行情很冷清,稍微有点利好消息出来振奋下,以为希望要来了,但是没想到又被骗炮!

11月10-11月11日,传闻房企融资环境松动,板块迎来连续上涨,结果隔天出来辟谣立马迎来几天调整。

一波未平,一波又来,上周五又传闻,说商业银行要加大开发贷投放,房地产大幅反弹直接拯救了大盘。

然而这个传闻周末并没有官方证实,结果今日板块直接杀跌。

保利发展跌幅超6%,金科股份,万科A跌幅超3%。

要知道从去年房企的“三道红线”到今年的房地产税改革落地。基本上可以看出来房地产被“抛弃”已经是大趋势了,这也决定了未来房地产难有中长期配置价值。

近期地产板块的异动,也说明了一个问题,那就是,地产被抛弃这个过程的持续时间会比较漫长,也会有不少边际宽松缓冲的时期,所以当短期出现利好消息的时候,板块会出现短线机会。但是现在市场资金态度还是比较谨慎,一窝蜂的做短线,导致板块持续性也不好。

如果你最近仔细观察,虽然说整个房地产板块不好,但是板块内部个股已经有了明显分化了。这应该是值得我们重点关注的。

难兄难弟,分道扬镳

都知道,地产股已被重锤已经很久了,以万科和保利为代表的地产股龙头股价也是一路狂跌,市场纷纷用脚投票逃离了地产股。但是近3个月来有个信号出来了,万科保利这对难兄难弟开始分道扬镳了。

今年3月至今,万科一度接近腰斩,市值蒸发1700亿,股价一直在低位震荡,多少感觉有些英雄落幕之感。反观保利发展从今年3月高点,虽然一度暴跌,但是基本上近三个月已经收复失地了。

为什么同为地产龙头,万科一直跌跌不休,保利发展股价却走出来了?分化如此严重,怎么去看待?

分析下万科和保利这两家企业的基本面,你应该就清楚了。

营业收入对比

万科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56.4亿元,同比下降23.3%;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66.89亿元,同比下降15.98%。

保利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32.8亿元,同比增长6.67%;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35.8亿元,同比增长2.88%。

很明显的是保利的营收增长快于万科,万科的业绩增速开始放缓了。当然也不是嘲讽万科,只是说这里营收增长放缓会反映到股价上来。拉长时间,板块里面资金还是偏向营收持续增长的一方。

从近年来保利发展的销售毛利大于万科,毛利率高有助于提高净利润,业绩增长,所以说这个很关键。

( 万科A销售毛利,来源chioce)

 (保利发展销售毛利,来源chioce)

保利地产的一些硬性指标非常过硬,净资产收益率至少维持的不错,同时保利地产是央企,现在看到的是借款利率低,假账的风险小。

( 保利核心数据,来源,chioce)

(万科核心数据,来源chioce)

负债对比

截至9月30日,保利发展的总资产为13998.83亿元,净资产为3089.2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7.93%,扣除预收账款后资产负债率为65.62%;货币资金1321.09亿元,为公司短期借款及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的2.32倍。虽然负债率高,但是流动性很足。

(保利核心数据,来源chioce)

截至9月底,万科净负债率为27.6%,保持行业低位;持有货币资金人民币1,730.5亿元,远高于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有息负债总和人民币850.7亿元。有息负债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4.1%,且有息负债中66.8%为长期负债。但是长期负债比较高。

(万科A核心数据,来源chioce)

房地产行业是杠杆经营的行业,一旦出现行业冬天或者黑天鹅,比如新冠病毒疫情导致房地产项目无法开工,销售出现断崖式下跌,我们要确保自己投资的公司不会出现资金链断裂。

估计万科的长期负债重,由于多元化业务的资本支出很高,并且万科又是成本法记账计提折旧,这部分的压力相对来说会大很多。

同时,万科多元化业务利润贡献小,却占用了很重的资本,商业综合体、物流这两项业务都是大几百亿的投入,而且还在不停地资本支出,在万科现有财务逻辑下,是大幅拉低roe的。现在住开的毛利率非常一般,所以业绩增长的压力就会非常大。

土地储备

2021 年前三季度,保利发展公司累计实现签约额 4102.3 亿元,实现签约面积 2543.7 万方,分别同比增长 11.7%和 4.1%;前三季度,万科A累计新增项目 132 个,合 计总建筑面积 2241.0 万 m 2,拿地面积占拿地力 度较上半年有所放缓。

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土地储备就是房企的米,有土地储备意味着将来有房子可以卖,有房子就能带来销售金额,有销售金额就有财报的营业收入,所以销售金额是营业收入的先行指标,而土地储备又是销售金额的先行指标。

长期估值来看

目前万科的净资产是2000多亿,保利发展的净资产是1800多亿,两者市值差距是万科2231亿,保利发展1694亿,都已经跌破净资产,低估是肯定的,那么后面就看谁更低了。万科A是10.3倍左右的估值,保利估值9.6倍,目前保利确实比万科更低些一些。在估值、安全系数上优于万科,且市值较万科小。

结语

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股价还是需要基本面做支撑,随着三道红线反而加速了市场份额向龙头公司集中,小企业融资越来越难,竞争格局越来越稳定,这一点挺重要的。保利发展作为最大的央企地产,如果未来房地产分化,走出来的概率很大。

房地产最好的时代已经过去。未来房地产(企业)的利润会逐渐向社会平均水平靠拢。我们说的,是房地产企业的利润,不是聊房价。当大浪淘沙过后,最后一定会有几个龙头跑出来。它们需要几年的时间。因为地产行业永远不会消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