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外资风向逆转?三花智控、珀莱雅等消费股获增持(附表)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王飞 2021-11-06 09:41: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外资风向逆转?三花智控、珀莱雅等消费股获增持(附表))

红周刊 记者 | 王飞

在宁指数节节走高后,市场风格要转向茅指数?随着消费旺季到来,消费股似乎正在重新获得市场的关注,部分绩优消费股成了外资竞相争夺的对象。

据《红周刊》记者梳理,三花智控和珀莱雅先后进入了外资的“团宠股”名单,持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达到24%以上。不过,与外资抢筹不同的是,限售股已全部解禁的珀莱雅,其原始股东正在频频“套现”,而目前其原始股东仍至少持有公司60%的股份。

此外,《红周刊》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洽洽食品、索菲亚等19只绩优消费股的外资持股占比同样较高,它们或将率先进入外资的“团宠股”名单。

外资转投消费股?

三花智控、珀莱雅被“买爆”

数据显示,外资对消费股的态度正在发生转变。以被誉为“聪明钱”的北上资金为例,11月1日,其净买入规模居前的行业分别是电子行业和银行,排在第三位的则是消费板块子行业的代表食品饮料。不仅如此,消费板块的子行业美容护理同样进入北上资金净买入前十榜单。此外,从11月1日追溯到今年初,按近一周、近一月区间统计来看,北上资金净买入食品饮料行业的变化同样居前(见表1)。

表1:截至11月1日北上资金行业资金流向变动情况

图片来源:Wind

北上资金的流向变动,直接导致外资“团宠股”阵营接连发生新变化。据《红周刊》记者梳理,在10月27日收盘后,主营生产和研发制冷空调控件元件和零部件的三花智控,其外资合计持股比例达到了24.03%,率先“出线”(外资持股预警线为24%);主营化妆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珀莱雅紧随其后,在10月28日的外资合计持股比例达到了24.08%,同样顺利“出线”。截至11月1日收盘,三花智控和珀莱雅的外资合计持股比例分别升至24.13%和24.83%。

综合来看,它们均是消费股中的绩优公司。以三花智控为例,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7.20亿元和12.9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39%和18.40%。这要高于家电行业的整体水平。分析来看,三花智控不同于家电其他企业的,或在于公司的产品应用场景更广。

据公开资料显示,三花智控的产品可用于空调和汽车等领域。去年年报显示,三花智控的空调冰箱元器件及部件业务占比79.61%,汽零业务占比20.39%。

在获得外资“认可”同时,三花智控在近一段时间也正被国内高毅、高瓴、景林等知名投资机构调研。其中,三花智控的汽零业务竞争格局的问题被给予较高关注,对此公司回复称,“三花进入新能源车赛道很早,早在十多年前就开始布局新能源车产业,目前已经具备产品、客户和规模优势。就目前和可预见的将来,三花在控制类部品方面将持续处于主导地位。”

珀莱雅线上渠道表现较优

其他机构资金联合抢筹

珀莱雅的业绩表现同样亮眼,更重要的是,目前已进入“双十一”预售期,据悉,珀莱雅截至10月28日的预售成绩已超去年“双十一”的全部成交。这意味着,珀莱雅今年第四季的业绩或大幅领先去年同期。

对此,申万宏源近期研报指出,中国化妆品市场的规模正在快速上升,但化妆品品牌已由原来的以营销与渠道驱动逐渐转向研发创新驱动。申万宏源同时表示,未来看好线上渠道占优、具备研发创新能力的化妆品品牌商。

或是基于此,国内的机构资金同时在联合抢筹珀莱雅。据珀莱雅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显示,在三季度期间同时加仓珀莱雅还有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安本标准-中国A股股票基金(以下简称“安本标准”)、广发多因子(新进)、易方达远见成长A(新进),知名公募基金经理刘彦春管理的景顺长城新兴成长则未有持股变动(见表2)。

表2:珀莱雅第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巧合的是,安本标准目前持仓的标的较为集中,在三季度期间还增持了消费股中的汤臣倍健和洽洽食品,而洽洽食品在今年8月也曾一度进入外资“团宠股”名单(见表3)。对于安本标准三季度整体增持消费股的举措,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亚洲股票投资经理金彪(Alec Jin)或许给出了答案。金彪(Alec Jin)此前在接受《红周刊》采访时坦言,“我们一般的投资是从基本面的角度开始,而不是因为一些板块最近比较热而去研究。中国的消费领域具有两个比较明显的特征,一是消费升级,二是国产化,当消费升级与国产化两个特征叠加在一起,会使得这类企业具有更大的成长空间。”

表3:安本标准三季度末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

数据来源:Wind

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外资和其他机构资金抢筹珀莱雅的同时,其原始股东的“套现”意图同样强烈。如表2所示,珀莱雅董事长侯军呈、董事方玉友、前副总经理曹良国、自然人股东徐君清和李小林均在三季度期间减持了珀莱雅,累计减持485.6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1%。

不仅如此,据Wind显示,珀莱雅在2017年底上市,伴随着股价的不断走高,在2018年底限售股解禁后,其原始股东便开启了“卖卖卖”模式(见表4)。据《红周刊》记者测算,珀莱雅原始股东合计减持了1629.59万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8.10%。而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珀莱雅仅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的5个原始股东,仍持有公司总股本的60%左右。

表4:珀莱雅原始股东减持情况一览

数据来源: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洽洽食品等19股

或将入围“团宠股”名单

此外,截至目前,同样入围外资“团宠股”名单的上市公司还有国瓷材料、美的集团、埃斯顿、华测检测、广联达、东方雨虹、双环传动和启明星辰。其中,国瓷材料的外资持股占比最高为28.04%,美的集团为27.68%次之。

那么,哪些公司之后会率先进入外资“团宠股”名单呢?

据《红周刊》记者梳理,目前在绩优消费股中,洽洽食品、索菲亚、益丰药房、伊利股份和艾德生物等19只个股的外资持股比例较高,均在10%以上(见表5)。

表5:目前外资持股占比超过10%的绩优消费股

数据来源:Wind

其中,正如前文所述,洽洽食品曾一度进入外资“团宠股”名单。结合洽洽食品业绩表现来看,外资在8月份的减持或是由于公司第二季度业绩的下滑。不过,在今年第三季度,洽洽食品的归母净利润增速虽然没有步入“正轨”(去年同期为30%左右),但已由负转正,为13.81%。无独有偶,之前进入外资“团宠股”名单的还有索菲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