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能源领域重磅文件落地,风光氢储四大方向均有提及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东吴研究所 2021-10-26 09:55: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能源领域重磅文件落地,风光氢储四大方向均有提及)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 东吴研究所

电力

能源领域重磅文件落地

风光氢储四大方向均有提及

事件:10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

一、需充分重视这份提纲挈领的文件,党政同责、效率为先、双轮驱动、国内国外、把控风险。我们分析认为,此份文件作为碳达峰碳中和领域具有提纲挈领意义的重要文件,工作原则中明确提出:1)强化顶层设计、发挥制度优势、实行党政同责、压实各方责任,对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重视程度,已经上升到空前高度;2)效率为先;3)双轮驱动,指的是政府和市场之间的关系,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形成有效激励约束机制;4)内外畅通,主要是国内国外,对外既斗争又合作,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5)防范风险,主要是能源安全、供应链安全、粮食安全以及供暖供电等民生问题。

从此次文件的工作原则中,已经可以看出,涵盖了从政府到市场、从效率到风险、从国内到国外的几乎各方面内容,我们相信此次文件出台后,后续会有更多相关行业和领域的细则出台,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此次文件具有提纲挈领的意义。

二、风光氢储皆有提及,能源领域迎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1)风电、光伏: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总装机容量达到12亿千瓦以上,到2060年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达到80%以上;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大力发展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海洋能、地热能等,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优先推动风能、太阳能就地就近开发利用。2)氢能:统筹推进氢能“制储输用”全链条发展;推动加氢站建设;加强氢能生产、储存、应用关键技术研发、示范和规模化应用。3)储能:加快推进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规模化应用;加快形成以储能和调峰能力为基础支撑的新增电力装机发展机制;加强电化学、压缩空气等新型储能技术攻关、示范和产业化应用。4)电网: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提高电网对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的消纳和调控能力;推进电网体制改革,明确以消纳可再生能源为主的增量配电网、微电网和分布式电源的市场主体地位;深入研究支撑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友好并网的智能电网技术。

新型电力系统指的是以新能源为主的电力系统,根据能源系统不可能三角:绿色、安全、廉价,在双碳目标提出以前,我们更注重安全和廉价,部分舍弃了绿色;在双碳目标提出之后,我们试图将绿色赋予更多更高的权重,尝试在安全和廉价中寻求一个再平衡。同时新型电力系统重“电力”更重“系统”,除了发电端以外,输配电端的重要性日益彰显,这是国家大力发展储能和智能电网的出发点。

因此,我们认为,在双碳目标的指导下,一方面,传统能源仍然发挥着支柱作用;另一方面,清洁能源蓬勃发展,新旧能源交替变更的过程中,意味着能源体系迎来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建议关注:风电光伏运营商:三峡能源、龙源电力、华润电力、华能国际;氢能源设备:冰轮环境;电网及储能:国电南瑞、三峡水利、新风光。

风险提示:政策推行不达预期、风光发展不达预期、电荒程度加剧等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