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风电机组控制系统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规模分析 行业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2年中国风电机组控制系统行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规模分析 行业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

风电机组控制系统行业主要上市企业:目前国内风电机组控制系统行业主要上市企业有国电南瑞(600406)、上海电气(601727)、许继电气(000400)、科远智慧(002380)等。

本文核心数据:行业市场规模、行业产品结构

政策导向、需求集中、季节波动特征明显

风电机组控制系统是风电机组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接受风电机组信息或环境信息,调节风电机组,并使其保持在工作要求范围内的控制系统。风电机组正是由于受到控制系统的控制,才能够正常运行。控制系统良好地保证了风电机组在工作中得到调节并由此提高工作效率。

目前,国内的风电机组控制系统行业市场特征主要呈现出受行业政策变化影响较大、下游市场需求较为集中、市场需求季节性波动明显等特征。

控制系统中的变流系统成本占比约40%

风电机组控制系统包括主控系统、变流系统(变流器)、变桨系统、偏航系统及其他。从各组部件的成本结构来看,变流系统占比最大,行业平均水平约40%,主控系统及其他安全监控系统等占比27%,变桨系统占比约22%,偏航系统占比约11%。

市场参与者呈现“三足鼎立”的发展格局

目前国内风电控制系统市场,主要有以下三类参与者:一是能够生产风电控制系统相关组部件的风电整机企业或其设立的以制造控制系统组部件为主业的子公司,产品主要供给自身或母公司,以金风科技子公司天诚同创为代表;二是广泛参与市场竞争的国内独立风电控制系统生产厂商,以禾望电气、阳光电源、日风电气等为代表;三是中外合资企业,外资企业基于技术优势与国内企业合作生产,以巴合曼(上海)、埃斯倍风电科技、ABB(中国)等为代表。

从行业领先企业产品布局来看,随着近几年国内风电行业的迅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纷纷布局主控系统、变流系统和变桨系统等领域,上述领域企业布局相对较多,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升,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另外,以科诺伟业、科凯前卫、国电南瑞等为代表的行业领先企业开始逐渐完善风电机组控制系统的全产品体系布局,向风电机组控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方向发展提升。

注:“√”代表企业布局相关产品或业务。

2020年国内行业市场规模超过200亿元

风电行业作为可再生能源产业的重要构成,属于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其发展一直以来受到政策的支持力度较大。得益于良好的产业政策环境,作为风电机组核心部件的控制系统行业也得到了较快较好的发展。根据全国海上、陆上风电装机量和装机价格(参考政府招投标价格),测算得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机组行业市场规模约为215亿元,陆上风电机组市场规模约为2666亿元,其中的控制系统占比分别为21%、6%,据此测算得到2020年中国风电机组控制系统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05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