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1年中国钛产业龙头企业对比:龙佰集团PK中核钛白 谁是中国“钛白粉之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干货!2021年中国钛产业龙头企业对比:龙佰集团PK中核钛白 谁是中国“钛白粉之王”?)

目前,在我国钛产业上市企业中,钛白粉企业数量占据绝大多数,而在这些钛白粉企业中,龙佰集团和中核钛白的钛白粉产量最高,技术水平也居国内领先水平,是引领钛白粉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在对比两家企业的产量、销量、专利水平、在建产能和业绩情况后,龙佰集团在钛白粉行业中的“龙头效应”更加强烈。

钛产业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金浦钛业(000545)、安纳达(002136)、中核钛白(002145)、龙佰集团(002601)、慧云钛业(300891)、天原股份(002368)、鲁北化工(600727)、攀钢钒钛(000629)、宝钛股份(600456)、西部材料(002149)、西部超导(688122)。

本文核心数据:龙佰集团和中核钛白产量情况、营收情况、专利数量等。

1、龙佰集团VS中核钛白:钛白粉业务布局历程

在我国钛产品市场中,不管是产量还是销量,钛白粉都占据绝大部分市场份额。目前,中国钛白粉市场的龙头企业分别是龙佰集团、中核钛白,两家企业在钛白粉业务上的布局历程如下:

2、钛白粉业务布局及运营现状:龙佰集团更胜一筹

——钛白粉产量:龙佰集团大幅领先

从2015-2020年龙佰集团和中核钛白的钛白粉产量情况来看,龙佰集团的钛白粉产量一直超过中核钛白。除了2019年两者钛白粉产量差距有所缩小外,其余年份的产量差值呈不断增长趋势,2020年,龙佰集团钛白粉产量达81.72万吨,中核钛白产量达31.76万吨,两者相差49.96万吨,2015年该差距仅为3.63万吨。

从钛白粉在建产能来看,两者在建项目均为20万吨,但截至2020年底,中核钛白的项目已经完成一半。

——钛白粉销量:龙佰集团销量更高、产品种类更多

从钛白粉销量情况来看,与产量情况类似,2015-2020年,龙佰集团的钛白粉销量一路领先,并且除了2019年外,两者钛白粉销量差距在不断扩大。2020年,龙佰集团钛白粉销量达83.24万吨,中核钛白的钛白粉销量为31.99万吨。

从产品结构来看,龙佰集团的产业链、产品结构更为丰富,含有海绵钛及钛白粉等多种产品,其中,2020年钛白粉产品销售比例达77.62%,海绵钛及四氯化钛销售比例达5.76%。中核钛白则更聚焦在钛白粉产品上,2020年,公司几乎所有的营收都来自钛白粉产品。

从国内外销售比例来看,龙佰集团和中核钛白都有较多的国外业务。其中,龙佰集团的国外业务营收比例达到45.24%,中核钛白的国外业务营收比例稍弱,达到40.87%。

——钛白粉生产技术:龙佰集团专利数更多

在专利数量方面,截至2020年底,龙佰集团共获得授权技术专利480余项,而中核钛白2020年年报显示,仅有19项授权发明专利和62项授权实用型专利,两者差距较大。研发队伍来看,两者各有长处,龙佰集团倾向于利用各类国家级研究中心和实验室进行研发,而中核钛白更倾向于与校企合作进行研发,并打造自己的专业团队。

3、钛白粉业绩对比:龙佰集团营收规模领先、毛利率水平更高

从龙佰集团和中核钛白的钛白粉业务营收情况来看,2015-2020年,龙佰集团的钛白粉业务营收均要超过中核钛白,且两者的2020年营收差距进一步扩大。2020年,龙佰集团钛白粉业务营收达109.51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大关,中核钛白的钛白粉业务营收达36.92亿元。

从钛白粉产品毛利率水平来看,2015年中核钛白的产品毛利率为20.08%,超过龙佰集团的19.09%,但随后几年中,龙佰集团毛利率一直高于中核钛白。2020年,龙佰集团的钛白粉产品毛利率为35.99%,中核钛白为26.59%,毛利率差距有所缩小。

4、前瞻观点:龙佰集团为中国“钛白粉之王”

在钛白粉行业中,钛白粉产量和销量决定了行业的定价能力,而钛白粉业绩能反应公司的经营概况。基于前文分析结果,前瞻认为,龙佰集团在钛白粉产量、销量、技术以及业绩方面均占有优势,目前是我国钛白粉上市企业中的“龙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金浦钛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