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电力|出口推动用电需求反弹,新能源装机持续高增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2021-10-25 08:42:2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电力|出口推动用电需求反弹,新能源装机持续高增)

来源:金融界网

作者:中信证券

虽高耗能用电需求疲弱,但出口强劲推动9月单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速小幅反弹6.8%;新能源装机增长持续迅速,9月末风电/太阳能装机3.0/2.8亿千瓦,同比增长 32.8%/24.6%,从装机和投资变动看技术进步推动风电单位投资下降显著;预计10月用电同比增速和9月基本持平,预计全年用电需求增速为9.1%。推荐华润电力(H)、三峡能源、华能水电、华能国际(A&H)、中国核电、中国广核(A&H)、福能股份、长江电力、川投能源、信义能源(H)。

▍出口支撑9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小幅反弹至6.8%。

2021年M1-M9,全社会用电量61,651亿kWh,同比增长12.9%,增速较前8月放缓0.84个百分点;9月单月用电同比增长6.8%,增速较8月用电增速3.6%扩大3.2个百分点。二产及第三产业用电增速明显回升对9月国内用电需求回升起到明显支撑作用,在高耗能行业用电需求受限情况下, 交运、信息技术等诸多行业用电需求旺盛推动二产用电需求在9月出现回升。分区域看,沿海地区 9月单月增速7.9%,较上月增速上升4.8个百分点,沿海地区的9月用电数据加速和9月国内出口数据表现强劲较为匹配,外需旺盛对国内用电需求构成支撑。

▍风机造价显著下行,新能源装机增长明显。

9月末国内火电/水电/核电/风电/太阳能装机12.8/3.8/0.5/3.0/2.8亿千瓦,同比增长3.9%/5.0%/6.8%/32.8%/24.6%,新能源装机增长明显。从电源投资细分来看,1-9月水电/火电/核电/太阳能投资同比分别增长5.3%/12.3%/51.6%/27.3%至701/371/356/293亿元,风电投资同比下滑12.6%至1,416亿元,风电装机增长和投资额增长差距较大,体现为风机造价下行显著,技术进步带动风电单位投资额下降。

▍来水偏枯制约水电出力,火电利用小时持续高位。

1-9月,全国发电设备利用小时2,880小时,增长4.1%;其中火电/核电/风电同比增长9.2%/5.8%/5.9%至3,339/5,824/1,640小时,水电/太阳能同比下滑3.5%/0.4%至2,794/1,006小时。9月单月,全国发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320小时,同比上升0.3%。其中水电434小时,同比下降4.8%;火电351小时,同比上升6.0%;核电623小时,同比降低2.7%;风电140小时,同比上升6.1%;太阳能110小时,同比下降2.7%。

▍预计10月用电量增速和9月基本持平。

我们预计随着高温天气消失而供暖需求尚未启动,各地能源双控对高耗能行业的限制对工业用电需求也有影响,10月国内用电需求绝对规模相比9月将环比回落。从同比增速看,由于整体工业活动景气有所复苏,预计10月月用电同比增速和9月基本持平。从全年用电需求情况看,我们预计全年用电需求增速为9.1%。

▍风险因素:

用电量增速超预期下滑,来水不及预期,煤价大幅上行,上网电价超预期下调,风光造价上行与收益率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

建议遵循三条投资主线,火电转型新能源带来的商业模式重塑和价值重估;处于高速成长周期且享受技术进步红利的新能源运营商;有成长预期且性价比在火电上涨过程中持续提升的优质水电及核电。推荐华润电力(H)、三峡能源、华能水电、华能国际(A&H)、中国核电、中国广核(A&H)、福能股份、长江电力、川投能源、信义能源(H)等,关注国投电力、中国电力(H)、吉电股份、广州发展、广宇发展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绿电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