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业绩承压 洽洽食品对部分瓜子产品提价8%-18%

来源:财联社 2021-10-22 21:50: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半年业绩承压 洽洽食品对部分瓜子产品提价8%-18%)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以瓜子起家的洽洽食品(002557.SZ)开始对部分产品提价。10月22日,洽洽食品发布公告称,对公司葵花子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各品类提价幅度为8%-18%不等,价格执行于2021年10月22日开始实施。

午后公告发出后,食品板块异动拉升,洽洽食品涨停封板。

根据此前洽洽食品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正是由于瓜子类收入下滑拖累整体表现。“单就今年二季度来看,估计瓜子类收入同比双位数下滑,从而拖累洽洽整体表现。坚果类目前规模较小、增长显著,益生菌、燕麦片目前基数较低,仍在持续发展中,所以选择护城河较深的葵花子系列产品进行提价是意料之中。”有分析师表示。

旺季提价

随着“双十一”活动开始,坚果炒货旺季提前。有多位投资者表示,洽洽食品选择此时对瓜子产品提价,是实现“三年百亿”目标的重要一步。

目前,洽洽食品基本形成了“瓜子+坚果+零食产品”矩阵。2020年,洽洽食品提出“三年百亿目标(含税)”,其中瓜子、坚果、零食细分目标分别为60亿元、30亿元、10亿元。

据民生证券研报显示,为实现上述目标,洽洽食品第一增长曲线是通过瓜子品类红袋品质提升,蓝袋风味化拓张,结合空白市场渠道下沉,保持10%以上增速,保障业绩持续稳固增长;第二曲线坚果品类,做大每日坚果核心大单品,以及不断推新坚果麦片、坚果乳等衍生产品扩展坚果版图;第三曲线休闲零食积极探索品类扩充,寻求外延并购。

但2021年半年报显示,包装瓜子仍是洽洽食品的主要营收来源。2021年上半年,洽洽食品葵花子类业务营收16.13 亿元,营收占比约67.77%。从整体市场来看,在包装流通瓜子领域,洽洽的市占率为41%。

对于此次提价,洽洽食品方面在公告中表示,基于公司瓜子系列产品升级带来产品力提升,以及伴随的原料及包辅材、能源等成本上升,为了更好地向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虽然不少投资者看好洽洽提价带来的营收增长,但洽洽食品仍在公告中提示本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对市场销售有一定的影响,因此调价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

零售行业分析师凌飞宇表示,洽洽食品率先宣布涨价,可能会带动整个零食细分行业价格变动。“头部零食品牌在近年来专注于线上营销,但转化数据已经出现瓶颈,价格调整可以为企业减轻一部分压力。”

对于是否会跟随涨价,良品铺子方面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暂无提价打算。截至发稿,三只松鼠、盐津铺子等企业尚未回复记者提问。

另一方面,社区团购竞争趋于理性化,也为食品企业涨价提供了机会。现阶段,十荟团收缩范围、同程生活关停、橙心优选存在一定变数,头部平台集中于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淘菜菜等,“价格战”明显弱化。

据一位供应商介绍,相关政策出台后,社区团购对零食、调味品等产品的价格打压已经大大缓解,如果没有平台补贴,终端价格与传统渠道无异。

在洽洽食品宣布提价后,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淘菜菜等渠道价格并未发生变化。家乐福、物美、永辉超市等线下卖场工作人员也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价格并未发生变动,有的促销活动仍在继续进行。

与三只松鼠等“抢”市场

数据显示,我国休闲食品市场蓬勃发展,2025年市场规模有望达万亿。而坚果超过瓜子类,成为休闲食品市场增长空间最大的品类之一。

据德邦研究所数据,坚果炒货作为休闲食品中的新兴品类,仍处于蓬勃发展中,2015-2020年市场规模CAGR达8.2%;据Frost&Sullivan预测,预计未来5年复合增速达9%,至2025年零售总规模达2173亿元。

在瓜子品类增长放缓,新品类扩张失败的背景下,2015 年,创始人陈先保出任总经理,确立“立足瓜子,发力坚果”的品牌策略,并于2017年推出新品小黄袋每日坚果。

“洽洽食品布局坚果的时间较晚,彼时沃隆每日坚果基本已经坐稳市占率第一。三只松鼠、良品铺子在坚果品类的布局也已经完成,并形成了网红营销的模式。洽洽在坚果领域的竞争主要来自于线上,这也是其未来发展的重点。”凌飞宇表示。

数据显示,坚果类主要消费群体是18-34岁的年轻族群,这也让线上渠道成为洽洽食品、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的主要发展方向,但仍未形成行业龙头集中。

根据阿里平台销售数据,9月零食行业集中度继续下降,CR3下降至13.84%,CR5为20.94%。9月月饼销售强劲,美心、稻香村以月饼品类分走部分市场份额,位列行业市占率第三、第四名。其中,三只松鼠市占率为5.47%,较去年同期下降0.70%;百草味市占率为4.48%,较去年同期上升0.09%;良品铺子市占率3.89%,较去年同期上升0.66%。

由于洽洽食品并未大规模投入营销,其销售费用低于三只松鼠、良品铺子。“洽洽的渠道优势在于传统企业团购,经销商的利润空间也相对较厚。”凌宇飞透露。

近期,三只松鼠也提出以利润产出作为战略调整期的导向,聚焦坚果品类,与洽洽食品的发展路径有所重合。据德邦研究所,洽洽食品葵花子和坚果产能已近满负荷使用,2017-2019年年均产能利用率均超过100%。未来还要看可转债落地后,其产能保障能否到位。

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近期坚果品类的竞争会更加激烈,未来伴随坚果炒货行业不断发展壮大,龙头对上游原材料的溯源把控、以及对下游销售渠道的话语权会越来越强,其规模优势也会愈加明显,因此未来坚果行业的市场份额有望继续向优势龙头品牌集中,并在低线城市市场进一步渗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洽洽食品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