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十张图了解2022年中国母婴电商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行业迎来发展机遇、市场乱象待整治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深度分析!十张图了解2022年中国母婴电商行业发展机遇与挑战 行业迎来发展机遇、市场乱象待整治)

母婴电商行业主要上市公司:苏宁易购(002024)、阿里巴巴(09988)、京东(09618)、唯品会(VIPS)等。

本文核心数据:母婴电商用户规模,母婴电商消费比重等

1、母婴电商行业发展机遇分析

——母婴电商增长势头强劲

母婴产业是指面向孕产妇及0-14岁的婴童群体,满足其衣、食、住、行、用、玩、教等多元化需求。随着电商行业的发展、物流体系不断完善,我国母婴电商行业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尼尔森公布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我国母婴线上消费增速显著高于线下市场、高于整体市场,母婴电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

同时,从用户规模来看,我国母婴电商行业的用户规模近年来保持高速增长态势,2015-2020年,增速均在20%以上。2020年,中国母婴电商行业用户规模已达2.45亿人,据网经社预测,2021年用户规模将达2.5亿人。

——母婴市场“消费升级”趋势显现

近年来,我国家庭结构的变化以及新生代家长群体的更迭使得我国传统育儿观念发生了重大变化。2002年以来,我国每户儿童数量不断下降,但同时,居民消费能力也不断提升,由此也带动了母婴电商行业的“消费升级”。

数据显示,随着90后、95后逐渐成为主流消费群体,其母婴消费占家庭消费总额比例持续上升,2022年预计突破20%。

——“三孩政策”出台:行业迎来政策红利

“用户的使用周期存在非循环性”是母婴产业的特殊之处,一般而言,妈妈们在孕育前后处于消费高峰期,周期约有2-3年,周期过了之后,妈妈们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基本上很少光顾母婴电商平台。因此,新生儿出生率将直接影响母婴电商的市场规模。

2015年末,我国“二孩”政策公布,2016年初,新生儿出生率小幅增长,但随着二胎政策影响逐渐退却,新生儿数量持续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2013-2019年,新生儿中二孩的比重不断提升,2013年约30%,但2019年已提升至57%,说明“二孩”政策的放开对全国生育水平的提升是起到一定作用的。

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提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2021年9月,国务院印发《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21-2030年)》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年)》,其中也提到保障女性生育权益、完善三孩生育政策配套措施等内容,总体来看,为提升全国生育水平,国家政策频频发力,也又一次利好我国母婴电商行业的发展。

——母婴电商是妈妈们获取资讯的“首选”

同时,当下的年轻妈妈们倾向于在备孕、怀孕以及孕后获取相关资讯,电商平台则是她们获取母婴信息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2021年有91.9%的妈妈会在母婴垂直类APP中获取相关资讯,这也为母婴电商培育了巨大的潜在消费群体。

2、母婴电商行业发展挑战分析

——前期投入大、行业竞争激烈

在前期推广阶段,母婴电商们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进行宣传推广,但由于当前市场中以形成了“综合类+垂直类+社区类”APP的竞争阵营,且参与者数量较多,行业竞争十分激烈。2021年,据不完全统计,市场中陆续有母婴电商公司倒闭,而倒闭的原因主要为:烧钱、融资能力不足和行业竞争激烈等。

——行业乱象有待整治

“安全性”是母婴用户选购时十分关注的因素,但当前市场中仍充斥着一些乱象。例如,新华社2021年6月披露的“三无”童鞋、“山寨”童装等2.2亿儿童背后的消费“陷阱”;同时,据电诉宝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母婴电商存在商品质量、物流问题、虚假促销、退款问题、冻结商家资金、发货问题、售后服务、货不对板等问题,涉及投诉平台有孩子王、贝贝、德国W家、妈妈购等垂直类电商平台以及天猫、淘宝等综合类平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