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印股份继续减持旗下支付公司股权至15%,发起设立花城银行花城人寿超五年未果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商联支付2018年净亏损1285.68万元,同年海印股份亏920万也要减持前者20%股权。

(原标题:海印股份继续减持旗下支付公司股权至15%,发起设立花城银行花城人寿超五年未果)

日前,蓝鲸财经获悉,原海印股份(000861.SZ)控股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广东商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商联支付”)于近期发生股权变更,大股东从海印股份变更为广州壹絮商贸有限公司(下称“壹絮商贸”)。

壹絮商贸成立于2018年6月22日,注册资本为100万元,法人为曾杰伦,经营范围包括互联网商品销售、商品零售贸易、互联网商品零售等。除了商联支付,壹絮商贸对外投资的均为商贸或商贸服务公司。

天眼查披露,壹絮商贸对商联支付的股权比例从20.00%变更为51.98%,海印股份的股权比例则由46.98%下降为15.00%,变更的时间为10月19日。天眼查变更记录显示,壹絮商贸于今年8月6日正式成为商联支付股东。同日,商联支付更换了法人、董事与经理,上述职位均由海印股份的董事长邵建明变更为周志晖。

事实上,海印股份在2018年就开始出售商联支付的股权。据海印股份2018年年报,当年,海印股份的商誉比年初减少2.31亿元,减幅为33.76%,主要原因是公司出售商联支付股权,从而对其失去控制权,相应冲销商联板块商誉2.38 亿。此外,转让商联支付股权使海印股份净亏920万元。

年报披露,2018年年初,海印股份持有商联支付66.68%的股权,经转让后海印股份不再对商联支付具有控制权,但还持有46.98%的股权。

据海印股份年报介绍, 其2015年先后投资商联支付,入股广州越秀小额贷与河源农商行,以及申请发起设立花城银行、花城人寿等。也是自2015年开始,海印股份的主营业从高岭土生产、销售等变为金融、文化娱乐等。据海印股份彼时公告,其拟以1.75亿元价格投资获得商联支付51%股权,从而切入银行卡收单业务。而据海印股份年报,其购买商联支付51%的股权产生了约1.61亿元的商誉。

在收购商联支付后,海印股份随后推出贷款产品“商e宝”,据公开资料显示,商e宝是一款集理财、贷款、便民缴费于一体的移动金融生活服务平台。其理财服务介绍为:活期理财产品年化收益是同类“宝宝”类理财产品的1.5倍。该平台最后一次更新时间为2016年。

商联支付在业绩方面可谓“开倒车”。据海印股份历年年报,商联支付2016年的营收为8000万元,净利润超过3000万元;2017年营收为1.44亿元,净利润为4769.97万元;2018年营收5501.08万元,净亏损1285.68万元;2019年营收6298.26万元;净利润为633.52万元。

到2020年,商联支付录得营收5926.5万元,与上期同比降5.9%;实现净利润578.6万元,同比降8.67%,仅为2017年净利的12%;资产合计减少了653.97万元,归母权益较上期减少了504.77万元。

据商联支付官网介绍,商联支付成立于1995年,是广东省的金融科技公司。商联支付有银行产品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收单服务、智慧金融、银行营销、金融大数据平台等金融科技应用,为金融机构、大型商圈等行业提供金融服务解决方案。其产品有餐饮系统、营销系统、移动收银台、线上支付平台、收单维护业务以及智能POS一体化解决方案。

商联支付对外投资五家公司,其中四家为控股子公司,分别为广州商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商通科技”)、广东海印商联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海印金服”)、广东商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商联科技”)、广州市城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城域科技”);还有一家持股30%的为广州商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城域科技、海印金服的法人均为邵建明,而周志晖又是商通科技与商联科技的法人。

城域科技是一家银行卡POS终端维护业务的服务公司,其成立于2008年6月,为中国银联广东分公司指定的维护公司之一。合作机构包括银联、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广州银行、广发银行、光大银行、中信银行等。

海印股份2021中报显示,其上半年实现总营收5.74亿,同比下降20.01%;实现归母净利润5544.09万元,同比下降28.82%;扣非净利润为3387.62万元,同比上升35.1%;负债率为63.78%。期间费用率升高4.5%,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53.8%至1.6亿。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9月1日,有投资者向海印股份提问,是否计划筹备组建银行、保险公司或是证券公司;公司是否有意向收购或参观证券、银行、或者保险公司。

海印股份的董秘对此公开回复,公司于2015年披露拟与其他主体联合发起设立花城银行,2016年披露拟作为主发起人申请设立花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公司持续积极推动花城银行和花城人寿的申报、筹建工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印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