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调味品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干货】调味品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及区域热力地图)

主要上市公司:海天味业(603288)、千禾味业(603027)、加加食品(002650)、恒顺醋业(600305)、安记食品(603696)、仲景食品(300908)、莲花健康(600186)、梅花生物(600873)

本文核心数据:调味品行业产业链、调味品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图、调味品行业产业园等

1、调味品行业产业链全景梳理:产业链条较长,涉及行业众多

调味品行业产业链条较长,上游包括种植业、包装业和食品添加业;中游为调味品生产企业;下游主要销售场所分为零售端和餐饮端。

调味品产业链图谱中,上游种植业的代表性公司有北大荒集团(600598)、苏垦农发(601952)、农发种业(600313),包装行业的代表性公司有嘉美包装(002969)、双星新材(002585),食品添加剂的代表性公司有醋化股份(603968)、安琪酵母(600298)、星湖科技(600866);中游的调味品制造企业有海天味业(603288)、恒顺醋业(600305)、仲景食品(300908)、莲花健康(600186)、梅花生物(600873)、李锦记和老干妈;调味品行业下游零售端的代表性公司有大润发、家乐福和永辉超市(601933)等,餐饮端的代表性公司有西安饮食(000721)、同庆楼(605108)。

2、调味品行业产业链区域热力地图:多聚集在东部地区

我国调味种类十分丰富,地区代表性口味不一。目前,我国调味品产业多聚集于四川省、广东省、山东省等省份。我国广州和四川分布的知名调味品企业较多,如四川省的保宁、千禾、美乐等等;广东省的海天味业、李锦记、厨邦等等。

3、调味品行业产业园区分布图:食盐产业园数量最多

目前,我国调味品产业园格局较为分散。我国醋类产业园多分布在山西和甘肃等地;食盐制造产业园数量众多,多分布在江苏和河北,总体来说,我国规模以上调味品产业园多分布在华北和华东地区。

3、调味品行业代表性企业产能/产量情况

在调味品产能和产量的角度,海天味业作为我国调味品的龙头企业,调味品年产量超过300万吨,阜丰集团的味精产能超过100万吨,公司均已经形成规模化生产。我国味精企业的产能普遍较高,龙头企业可达100万吨;食醋和酱油的年产能均在20到30万吨左右;而香辛料和鸡粉、鸡精产能较低,年产量分别在万吨左右。

4、调味品行业代表性企业最新投资动向

我国调味品行业上市公司业务规划主要在两方面,第一类是投资扩产增加产能来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第二类是进行新口味、新技术的研发和制造,旨在用新技术和新口味增加产品价值,提高产品竞争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西安饮食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