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A股头条:“煤超疯”再度全军覆没;比特币创历史新高;国资委称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来源:金融界网 2021-10-21 06:3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A股头条:“煤超疯”再度全军覆没;比特币创历史新高;国资委称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

来源:金融界网

一、【要闻速递】

1、国务院国资委:前三季度中央企业实现净利润超1.5万亿元 同比增长65.6%

国务院国资委20日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经营业绩呈现稳中向好、快中提质的发展态势,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2万亿元、净利润超1.5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3.9%和65.6%,两年分别平均增长8.7%和19.7%。国务院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将以市场化为原则,依法合规积极稳妥地指导中央企业做好重组工作。一方面,在中央企业集团战略性重组方面,聚焦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建设制造强国等国家战略,根据产业发展需要,按照“成熟一户、推进一户”的原则,稳步推进中央企业重组整合,并在相关领域积极培育、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另一方面,在专业化整合方面,以业务做强做精为目标,以优势企业为主体,以相关领域行业体制改革为契机,通过无偿划转、有偿收购、股份制合作等方式,大力推进稀土、物流等领域专业化整合,通过资源优化配置切实增强企业竞争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2、央行行长易纲:恒大风险是个案风险,对金融行业外溢性可控!

央行网站10月20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参加2021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回答提问时表示,恒大风险是个案风险,有信心能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此外,易纲20日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在总量上,央行因势利导,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长率是基本上匹配的,总量政策是合理的,流动性是充足的。

3、国常会: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 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秋收和秋冬种工作,为保障粮食安全和物价平稳提供有力支撑。同时,会议指出,确保人民群众特别是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明确要求。据预测,今年冬季北方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会议决定,一要确保北方地区特别是东北供暖。全力保障供暖用煤生产和运输。依法打击煤炭市场炒作。二要保障北方重点地区取暖用气。三要充分发挥煤电油气运保障机制作用。要合理控制城市夜景亮化,推动节约用能。

4、证监会:将继续配合宏观管理部门做好期现联动监管 共同维护期现货市场平稳运行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以来,受供应紧张、需求旺盛等因素叠加影响,动力煤等主要大宗商品期现价格同步上涨,证监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要求,主动服务服从国家宏观调控,配合做好保供稳价,支持企业风险管理,交易所出台了一系列风险防控措施,取得了较好成效。为进一步服务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强化期货市场监管,证监会将积极主动、多措并举,指导交易所采取提高手续费标准、收紧交易限额、研究实施扩大交割品的范围等多项措施,坚决抑制过度投机,杜绝资本恶意炒作。同时,保持对期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加大对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维护市场良好秩序。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专注主业,强化内控,运用好期货市场套期保值功能促进稳健经营,依法依规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严格规范募集资金管理使用。下一步,证监会将继续配合宏观管理部门做好期现联动监管,有针对性地组织加强对相关政策措施的解读和引导,稳定市场预期,共同维护期现货市场平稳运行。

5、国家发展改革委:严厉打击煤炭现货市场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

10月20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鹤壁园区调研。调研期间,财金司主要负责同志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坚决遏制、依法规管囤积炒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强调做好发电供热用煤现货市场供应事关人民群众温暖过冬,事关经济平稳运行,要在提升政府能源储备能力的同时,切实加强煤炭现货市场管理,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扰乱市场经济秩序行为,重点打击资本炒作煤炭现货市场行为并公开曝光,督促有关市场主体守法合规经营,促进煤炭现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6、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本规划纲要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依据。规划期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规划纲要指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交汇处,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起点,具有连接西南西北,沟通东亚与东南亚、南亚的独特优势。区域内生态禀赋优良、能源矿产丰富、城镇密布、风物多样,是我国西部人口最密集、产业基础最雄厚、创新能力最强、市场空间最广阔、开放程度最高的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独特而重要的战略地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

7、易会满:要发挥好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

易会满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是“龙头”,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是基础,要发挥好北京证券交易所的“龙头”撬动和“反哺”作用,不断做活做强创新层和基础层。同时,加强与沪深交易所、区域性股权市场互联互通,加快完善服务中小企业的全链条制度体系,形成层层递进的中小企业成长路径和良好的多层次市场发展生态。同时,他还强调要坚决从源头上遏制过度发债融资。一方面,建立完善跨市场信息共享制度,聚焦控制发行人综合负债水平,健全有效的债券融资约束机制,防止“高杠杆”过度融资。另一方面,进一步压实中介机构责任,完善债券承销、评级等业务执业规范,督促端正发展理念,提升执业质量。

8、证监会同意5家企业创业板IPO注册

近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以下企业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江苏泽宇智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四川观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家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华研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万年青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

9、北向资金20日净买入40.79亿元 中远海控净卖出6.3亿元

北向资金20日净买入40.79亿元。万华化学、宁德时代、隆基股份分别获净买入6.95亿元、5.09亿元、3.36亿元。中远海控净卖出额居首,金额为6.3亿元。

10、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可引发对恒大物业股份全面要约的交易并未进行 股票复牌

中国恒大、恒大物业公告称,可引发对恒大物业股份全面要约的交易并未进行,股票复牌。

11、比特币创历史新高

比特币历史性站上6.6万美元比特币史上首次突破66000美元,前一天美国首只比特币期货ETF的上市极大激发了市场乐观情绪,投资者期待主流社会将进一步接纳加密货币。

12、期货夜盘收盘 郑煤主力合约跌停!焦煤跌超8%焦炭跌超4%

大商所、郑商所夜盘收盘,煤炭领跌,郑煤主力合约跌停,焦煤跌超8%,焦炭跌超4%,PVC、EG跌超3%,郑醇跌逾2%,淀粉、玻璃等小幅下跌;棕榈、豆油等涨超3%,PTA、豆二等涨逾2%,塑料、铁矿等涨超1%,PP、棉纱等小幅上涨。上期所NR涨超4%,橡胶涨逾3%。

13、道指涨0.43%盘中创新高 标普6连涨

美股周三收盘涨跌不一。道指创盘中新高,标普指数连涨6日并逼近历史高位,纳指小幅下跌。市场仍在评估新一轮企业财报的表现。美联储褐皮书称劳动力与供应链紧张遏制了经济增长,承认通胀居高不下。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涨0.43%,盘中创历史新高,标普500指数涨0.37%,纳斯达克指数跌0.05%。区块链板块大涨,嘉楠科技涨18%,SOS涨约17%,BitDigital、第九城市涨超4%。诺瓦瓦克斯医药跌近15%,报道称其用来测试Covid-19疫苗纯度的方法没有达到监管机构的标准。天然气类股EQT涨超5%,中概股荔枝网涨超8%,贝壳找房涨近6%。

二、【市场策略】

周三早盘,A股震荡回调,临近午盘股指回升。盘面上,电力领涨,能源金属、材料、输配电气、园林工程等小幅上涨,煤炭重挫,贵金属、石油、化学原料、旅游酒店、采掘、食品饮料、钢铁、文教休闲、农牧饲渔、医疗、化肥等行业跌幅居前。题材股方面,绿色电力、抽水蓄能、数字货币、盐湖提锂、刀片电池、风能、HIT电池、新能源等涨幅居前,CRO、稀缺资源、在线旅游、煤化工、职业教育、智能电视、鸡肉概念、人造肉、医疗美容、电子竞技等小幅回调。大盘高位震荡,建议高抛低吸,降低仓位。

受政策影响,夜盘期货品种联袂调整的煤炭化工,已经传导到整个顺周期资源股方向,这对于指数也形成了明显拖累,短线指数或将继续向3550附近回撤,创业板指数短线将继续在3300点附近震荡,短线先关注五日均线支撑。因此,继续控制总体仓位在五成以内,持仓结构继续在必选消费和高景气成长中进行布局。至于煤炭钢铁等顺周期板块,短期应继续回避,不要轻易抢反弹。

三、【题材掘金】

掌纹识别:据天眼查App显示,19日,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申请公布“掌纹识别方法、装置、计算机设备及存储介质”专利,申请公布号为CN113515987A。该专利避免了由于手掌显示方式不满足要求而影响掌纹识别结果,丰富了融合掌纹特征中包含的特征,提高掌纹识别的准确性,实现对用户的身份验证。

标的:汉王科技(002362)、御银股份(002177)

智能矿山:19日,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创新成果&;计算中心发布仪式在山西晋城举行。今年2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晋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云时代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成立“智能矿山创新实验室”。旨在利用华为在ICT领域积累的关键技术,提升煤矿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煤炭行业转型升级,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

标的:梅安森(300275)、精准信息(300099)

镁:据报道,在全球汽车行业还未走出“缺芯”的阴影之时,又一个新的风险袭来:缺镁。全球约85%的镁产量来自中国。中国镁主产区陕西省榆林发改委近日发布《关于确保完成2021年度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的通知》,镁企50%产量受限。陕西省产镁重地府谷县政府发出《关于商请对府谷县第一批能耗双控重点调控企业停止供电的函》,自9月20日开始,对府谷县当地金属镁企业停止生产供电。此轮限产将直接影响镁整体供应量。

标的:北京利尔(002392)、濮耐股份(002225)

四、【上市公司】

【重大事项】

游族网络 002174:新浪拟收购公司部分股份与事实不符

赣锋锂业 002460:间接持有Litio公司以及其旗下Mariana锂盐湖项目100%股权

三连板伊戈尔 002922:公司向华为、华为数字能源及其指定的交货方主要提供高频变压器产品

【业绩报告】

广汇能源 600256:第三季度净利润13.53亿元 同比增长2030.61%

东岳硅材 300821:第三季度净利润4.08亿元 同比增1287%

平安银行 000001: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32.5%

沧州明珠 002108:前三季度净利润3.43亿元 同比增长44.03%

福莱特 601865:前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111.5%

常熟银行 601128: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24.8%

兰州黄河 000929:第三季度净利同比增长474.79%

杭叉集团 603298:前三季度净利7.39亿元 同比增17.86%

上机数控 603185:第三季度净利润5.56亿元 同比增长189.4%

欧科亿 688308:第三季度净利润6592.13万元 同比增长122%

大豪科技 603025:前三季度净利2.96亿元 同比增151%

【定增重组】

新奥股份 600803: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股票停牌

溢多利 300381:拟筹划重大资产重组

冀东水泥 000401:吸收合并事项获无条件通过 21日起复牌

【投资事项】

富通信息 000836:中标约3.36亿元中国移动普通光缆集中采购项目

华建集团 600629:下属公司签订总价4.45亿元工程设计合同

建艺集团 002789:中标深圳中医院装修装饰工程等4个项目 项目金额合计2.6亿元

四川成渝 601107:拟转让所持交通建设公司5%股份给四川路桥 600039:

【其他事项】

中色股份 000758:中色白矿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延续 已恢复生产

茂化实华 000637:控股子公司有关装置停产整改

深圳机场 000089:拟清算注销控股子公司

金石资源 603505:子公司翔振矿业于2021年10月20日起恢复生产

ST中天 600856: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光明地产 600708:拟公开挂牌转让锦如置业60%股权及相应债权

一品红 300723:AR882胶囊获药物临床试验批准通知书

双成药业 002693:生长抑素原料药获欧洲药典适用性证书

复星医药 600196:药品FCN-338片开展临床试验获批

元利科技 603217:日常经营情况未发生重大变化

扬子新材 002652:股东拟协议转让5.89%公司股份

长电科技 600584:约1.77亿股限售股将解禁

三六零 601360收监管函:就对外投资事项明确监管要求

【增持减持】

果麦文化 301052:拟推144万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

力源信息 300184:董事赵佳生拟减持不超过1%公司股份

五、【交易提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