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西北疫情链条:波及七省份 疫苗接种目标已转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西北疫情链条:波及七省份 疫苗接种目标已转变?)

10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

根据10月20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信息,10月19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本土病例17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4例。

自10月17日西安卫健委发布外省游客核酸检测阳性病例以来,已经有七省市区报告了关联新冠肺炎疫情。该旅行团7人从上海出发,与另一银川市民艾某某组成8人旅游团后,曾在甘肃张掖、酒泉、嘉峪关、内蒙古额济纳旗等地旅游。国家有关部门尚未针对本次疫情中上述外省游客公布流行病学调查结果。

根据上海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消息,确诊病例中来自上海的7名人员都已经完成了疫苗接种。而且,旅行团旅行的时间已经避开了十一长假的旅游高峰期,并采用了自驾游的方式,但旅行团8人仍然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

近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目前疫苗接种的目标定位已经发生了转变,现在没有办法通过疫苗接种完全阻挡疾病的传播,疫苗接种之后的目标主要是把疾病的危害性降到最低的水平。

此外,目前北京、广西等部分省份已经准备开展新冠疫苗的加强免疫。张文宏也表示,即便是在国际上进行第三针疫苗的接种延长和提高疫苗的保护效力,主要目标也仍然是预防和降低重症。

本次西北疫情的链条是如何形成?

除了上述国家卫健委公布的数据之外,10月20日下午,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了2例外省输入新冠病毒阳性无症状感染者,曾在北京乘火车。

报告的10月19日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中,除了德宏州一例是在瑞丽市集中隔离管理的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中发现的之外,其余多个省新增病例都存在上述传染链条的关联病例。

围绕这一旅行团的传染链已经出现两个重点区域:一是包括酒泉市金塔县胡杨林景区、额济纳旗八道桥景区等在内的旅游景区,二是该旅行团曾多次用餐的额济纳旗桐楠阁餐厅。

人民日报报道指出,夫妻两人在内蒙古额济纳旗所做的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在嘉峪关短暂停留期间又做了核酸检测,并凭48小时内额济纳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离开甘肃前往陕西,符合疫情防控有关规定。但在西安停留期间收到了嘉峪关核酸检测混检样本存疑的消息,并经西安当地医院复检后确认核酸检测阳性。

一位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此次疫情呈现出新的特点,涉及疫情的旅行团人员不存在违反防疫政策情况,但旅行人员活动轨迹复杂、活动范围广、接触人员多、涉及大量公共场所,所以带来的传播风险是比较大的。

“秋冬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气温降低有利于新冠、流感等病毒的存活和传播,存在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因此,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松懈。”上述负责人指出。

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发稿时,针对上述新增本土病例的感染原因,有关部门目前尚未公布调查结果。

疫苗接种目标转变?

面对此轮波及多地的疫情,相关省做出了反应。

10月19日,额济纳旗所在的内蒙古阿拉善盟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布公告,启动IV级应急响应机制,启动全员核酸检测,暂停所有景区、公共活动场所以及营运车辆运营,学校停课,对流调涉及的重点区域实行临时封闭管理。

当日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发消息称,甘肃省旅行社立即停止跨省旅游业务,关停兰州、酒泉、嘉峪关、张掖四市的文旅经营场所和经营活动。

此外,目前西安大雁塔景区、大唐不夜城步行街因疫情防控已暂停开放。西安世博园景区自10月18日起暂时闭园,西安植物园自10月19日起暂时闭园。

在10月19日甘肃省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介绍称,甘肃省已经将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兰州市城关区雁北路天庆丽舍小区调整为中风险区。

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嘉峪关市副市长王晋婷也透露道:“两位检测为阳性的感染者,他们在我市时不发热不咳嗽,行程码和健康码都是绿码,而且还持有内蒙古额济纳旗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按规定,不能强行限制他们的行动。”

并且,据10月18日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7人相关信息,7人均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7人在离沪前的10月7日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近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在出席某论坛时表示,目前疫苗接种的目标定位已经发生了转变,现在没有办法通过疫苗接种完全阻挡疾病的传播,疫苗接种之后的目标主要是把疾病的危害性降到最低的水平。他还表示,即便是在国际上进行第三针疫苗的接种延长和提高疫苗的保护效力,主要目标也仍然是预防和降低重症。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信息,截至2021年10月1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3622.6万剂次。

此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多位专家也表示,尽管出现了一些已经接种了疫苗的民众依然感染了德尔塔变异株的情况,但目前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变异株仍在疫苗保护范围之内。

目前,部分省份已经准备开展新冠疫苗的加强免疫。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9月29日召开的发布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对此表示:“专家建议,对重点人群,包括口岸、隔离场所,也包括定点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还包括接触到病毒风险比较高的人群,建议开展加强免疫。有免疫功能缺陷或低下的人群,还有部分60岁以上的人群,也可以考虑加强免疫。对于出国学习工作交流的人员,尤其是去疫情持续传播国家的人员,感染的风险还存在,所以对这些人群也建议开展加强免疫。当然,目前我们只是对重点人群有这样的考虑,对于全人群是不是需要加强免疫,相关单位正在进行研究,而且要根据疫情形势综合研判。”

(作者:朱萍,彭欣怡 编辑:林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