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快递企业9月单票收入环比均有提升 价格战走向终局?

来源:金融界网 2021-10-19 11:50: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快递企业9月单票收入环比均有提升 价格战走向终局?)

来源:金融界网

金融界网10月19日消息 昨日晚间,三大头部快递企业申通快递、韵达股份和圆通速递同步披露9月经营快报,业务收入、完成业务量均同比实现双位数增长,在政策监管与行业旺季效应带动下,快递服务单票收入也环比均有提升,持续多年的快递价格战,似乎正在走向终结。

具体来看,申通快递9月完成快递服务业务收入21.11亿元,同比增长12.82%;完成业务量10亿票,同比增长16.23%;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11元,同比下降3.21%。公司8月单票收入为1.95元。

韵达股份9月完成快递服务业务收入34.78亿元,同比增长10.66%;完成业务量16.28亿票,同比增长11.28%;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14元,同比下降0.47%。公司8月单票收入为2.05元。

圆通速递9月实现快递产品收入33.12亿元,同比增长24.96%;业务完成量14.53亿票,同比增长19.35%。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28元,同比增长4.7%。公司8月单票收入为2.13元。

从快递服务单票收入来看,虽各公司单票收入同比有升有降,但环比均有所提升,其中,尤以圆通速递单价改善最为明显,不仅环比回升,且同比增长高达4.7%。早前,国家邮政局也公布了今年9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9月全行业单票收入9.75元,同比虽下降4.3%,但环比8月提升了4.4%。这意味着,快递行业内价格调整已是大势所趋,快递价格正逐渐迈向一个缓慢上升通道。

政策监管:快递行业回归良性竞争

据国家邮政局统计数据,今年1-9月,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767.7亿件,同比增长36.7%,按目前业务量增速来计算,预计不到10月末,今年的累计业务量就将超越去年全年的833.6 亿件。与此同时,今年1-9月快递行业的累计业务收入为7430.8亿元,同比增长仅为21.8%。不难看出,在业务量同比大增的同时,快递服务业务收入却远低于业务量的增速水平,这背后,主要缘于“价格战”的激烈竞争下,各家快递企业的单票收入一直在降。

快递行业的“价格战”并不陌生,2019年以来,受电商格局变动和快递产能供大于求的影响,国内快递市场陷入恶性竞争,快递企业饱受价格战困扰,却又不得不参与其中。

但随着时间推移,快递价格战的弊端陆续显现,不仅影响了快递企业的良性经营,导致业绩承压,还直接影响到消费者体验——价格战下,快递单价不断降低,传送到末端,快递公司分配给快递员的派费就要在一定程度上进行缩减,因此快递员为提高送件业务量,统一将快件批量投放至快递柜已成为常态,“最后一公里”成了快递服务到达不了的终点。

自2021年起,多地陆续出台政策管制快递市场无序价格战,今年7月,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特别提出“督促企业保持合理末端派费水平,保证末端投递基本支出,保障快递员基本劳动所得”等政策措施,专业人士分析,此举也意在让快递企业意识到合理的价格水平是快递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在《意见》指导下,包括通达系、极兔等在内的6家加盟制快递公司集体宣布,自9月1日起,全网末端派费每件上涨0.1元。在末端派费上涨带动下,快递终端价格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回升,各大快递企业单票收入环比均有所提升。

旺季效应:不终于春节后

值得注意的是,在政策监管要求之外,快递行业旺季效应也是此次快递行业单价提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众所周知,每年在“双十一”、“双十二”电商大促的带动下,快递单量暴涨,快递价格也会迎来季节性上涨,天风证券就在研报中指出,三季度有政策要求缓和竞争、保障快递员权益带动快递涨价,四季度有“双十一”、“双十二”网购节,快递量增加带动快递价格季节性上涨。

短期来看,在行业旺季效应下,快递单票成本接下来仍有上升空间,快递企业下半年盈利表现也将获得明显提升;中长期来看,一方面,政策监管加强,价格战不再是快递企业唯一的竞争要素,另一方面,线上渗透率持续提升,快递行业需求增长确定性不断加强,从行业整体来看,单票收入上涨已经是必然趋势,上海交通委邮政快递专委会副主任赵小敏就曾直言:“往年快递费上涨始于双十一前夕,终于春节后。但今年会有所不同,春节过后价格也不会降下去。”可以预见,未来随着价格中枢的上移,快递企业的长期业绩也有望获得明显改善。

无论从相关政策还是市场情况看,快递行业价格战趋缓均已成定局,然而,这却并非竞争的终局。价格战结束后,如何在高度同质化的快递市场拼出差异化优势才是快递企业的最大难点所在,服务、效率、成本.....下半场,快递企业亟待提升的,还有很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