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凯盛新材:精细化工及新材料技术储备丰富 募投扩产开启新未来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林续 2021-09-27 10:19: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凯盛新材:精细化工及新材料技术储备丰富 募投扩产开启新未来)

新能源行业持续向好的大环境下,锂原电池核心原材料领域将迎来又一家上市公司——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盛新材,股票代码:301069.SZ)。

据了解,凯盛新材为一家专业从事精细化工产品及新型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技术储备丰富,相关产品品质优异且与下游客户建立了持久的合作关系。

此次上市后,公司拟将募集资金投向芳纶聚合单体两万吨装置扩建项目(二期)、2000吨/年聚醚酮酮树脂及成型应用项目、安全生产管控中心项目。上述项目落地投产后,公司将满足下游客户对高质量芳纶产品的的需求,实现高性能材料聚醚酮酮的产业化升级,提高在新材料领域的综合竞争实力。

产品广泛应用于高分子新材料、锂电池等行业

品质优异客户黏性较强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精细化工产品及新型高分子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凯盛新材建立了以氯、硫基础化工原料为起点,逐步延伸至精细化工中间体氯化亚砜、进一步延伸到高性能芳纶纤维的聚合单体间/对苯二甲酰氯、对硝基苯甲酰氯等,再到高性能高分子材料聚醚酮酮(PEKK)及其相关功能性产品的立体产业链结构。

公司上述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高性能纤维、高分子新材料、农药、医药、食品添加剂、锂电池等行业。其中,核心产品高纯度芳纶聚合单体主要用于生产高性能芳纶纤维,终端应用于国防军工、安全防护、工业环保、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电子信息等领域。

具体到主要产品的收入数据方面,据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公司氯化亚砜分别实现营收11,609.58万元、15,610.60万元、18,075.56万元,年复合增速为24.78%,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也由2018年的17.27%增加至2020年的29.06%;芳纶聚合单体、对硝基苯甲酰氯、氯醚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整体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且分别由26.95%、6.08%、8.88%增长至41.72%、10.23%、11.67%。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产品收入的稳健向好离不开公司与客户之间所建立的较强的合作联系。据了解,公司产品品质优异,深受客户的认可,销售市场遍布中国大陆、日本、韩国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公司已同美国杜邦公司、日本帝人、东丽新材料、韩国可隆、泰和新材等国内外主要芳纶生产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并成为上述企业的合格材料供应商。

高度重视研发创新

核心技术创收能力强

经过多年的行业深耕,凯盛新材已经具备了氯化亚砜及高纯度芳纶聚合单体(间/对苯二甲酰氯)产品的高效生产、提纯及检测等核心技术。

具体来看,公司已经开发出高效复合催化剂,反应效率提升;控制副反应发生及杂质产生,有效减轻后续提纯压力;开发了投料、精馏、尾气处理的自动化控制技术,使得反应更平稳、效率进一步提升、生产能耗大幅降低;提升产品的检测技术水平,实现杂质提纯的快速响应,准确性高且可操作性强,有效保证产品质量稳定可靠。此外,公司也通过二氧化硫的分离和循环利用,实现了整个生产工艺的节能环保和提质增效。

上述核心技术的取得一方面与公司持续增加的研发投入不无关系,另一方面也为公司带来了较强的营收创收能力。据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922.30万元、2,575.75万元及2,956.42万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4.01%。同时,公司核心技术产品收入分别为39,791.37万元、58,228.99万元、57,655.91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8.75%、88.38%、92.39%,占自产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更是分别高达96.73%、98.11%、92.68%。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在现有产品及工艺体系基础上,公司也在沿产业链研发新产品,为未来发展进行技术储备,如“高纯度偏苯三酸酐酰氯生产工艺研究”采用偏苯三酸酐、氯化亚砜为原料生产高纯度偏苯三酸酐酰氯;“高纯度硫酰氯的工艺研究”在已有高纯度硫酰氯生产基础上,提高工业生产的收率和纯度;“高纯度间硝基苯甲酰氯生产工艺研究”采用氯化亚砜法生产高纯度间硝基苯甲酰氯。

面向未来,公司将继续做大做强间/对苯二甲酰氯等核心产品,在保证产能的同时,不断提升产品质量水平,降低产品能耗,提高工艺安全性和环保性。同时推动产业链布局的进一步完善,积极开发氯、硫产业链上的其他高附加值高性能材料中间体,重点加速推进聚醚酮酮等新材料产品应用开发和进一步产业化升级,逐步实现具有凯盛特色的循环、绿色、高效发展模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