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中秋文旅复苏乏力 国庆周边游可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秋文旅复苏乏力 国庆周边游可期)

短短三天的中秋假期结束了,全国文旅消费情况如何?9月22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数据显示,经测算,全国累计国内旅游出游8815.93万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87.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1.49亿元,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中秋假期的78.6%。

这是一个好成绩吗?

据飞常准大数据统计,中秋假期全国实际执行国内客运航班2.83万班次,除了假期首日航班量超1万班次,9月20日、21日国内实际执行航班量均不足1万班次。这个成绩其实不甚理想,也比航司原本的计划航班量要少得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过去四年清明、端午、中秋三个同是放假三天的假期,统计数据显示,尽管今年中秋假期的客流量恢复情况不如端午和清明,但是旅游收入的恢复却比清明端午好一些。

中秋“水温”温吞

“中秋跟团游一般”,玉屏旅游集团董事长汤佩玄叹了一口气。作为“十一”黄金周市场的试水,包括旅游在内各行业对中秋期间的消费数据期望甚高,但是现实情况不甚乐观。

首先出行数据就缩水了。飞常准大数据统计,中秋假期间(9月19日-21日)国内-国内实际执行客运航班2.83万班次,假期首日9月19日国内出港航班量达到最高峰,实际执行客运航班量超1万班次。9月20日、9月21日国内实际执行航班量均不足1万班次。机场方面,航班量TOP3机场分别是广州白云、深圳宝安、成都双流。假期间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厦门高崎机场实际进出港航班不足100班次。航线方面,繁忙城市航线TOP3依次是北京往返成都、上海往返深圳和上海往返广州。

有航空业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透露,原本各航司所做的中秋假期计划航班量超过4万班次,但是实际执行量不到七成,显示市场销售数据不佳。这种递延效应已经影响到了国庆的机票销售。

火车出行情况略好,但较往年也不如。中国国家铁路集团9月22日披露,9月18日至21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3499万人次,日均发送874.8万人次。其中,9月19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1048.3万人次,为中秋假期单日旅客发送量最高峰。但21世纪经济报道发现,这个旅客发送量最高峰对比往年,却是自2017年以来最低的中秋假期首日数据,甚至比去年中秋国庆假期首日的旅客发送量低了30.53%。

人都去哪了呢?

其实时不时出现的局部疫情让“跨省游”不再成为最主流的选择,取而代之的是更为安全和便捷的周边游。“微度假”成为更受欢迎的选择。

携程数据显示,中秋假期是今年以来周边游需求最为旺盛的一个小长假。截至9月21日9时,2021年中秋期间,周边游预订人数占出游总人数比例为56%。中秋节畅销的旅游产品也显示出周边游特征。比如携程露营产品订单量相较于今年端午假期增长近50%,一日游产品成为游客出游的重要选项。在广州,一日游订单较端午增长近24倍。

马蜂窝旅游大数据也显示,本地玩乐产品的订单量在旅行产品中占比超过50%,北京环球影城的门票订单量更是强势占据乐园类产品的42%。“赏月+”已经成为年轻人中秋出游的新时尚,内蒙旅游热度因“赏月+露营”比去年同期上涨77%。

“与2019年同期相比,算是比较理想和乐观。”旅游专家刘思敏认为,中秋之前福建发生了疫情,很多人都不敢出远门,导致旅游人数和消费低了些。

本地消费力旺盛

虽然今年中秋假期出行数据恢复情况不如往年好,但是本地消费力还是强的。据杭州市旅游经济实验室统计数据,杭州人均旅游消费升幅明显。人均刷卡消费3188.7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0.7%。

9月22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也公布了全省的旅游市场情况。据初步测算,2021年中秋节假期(9月19-21日),全省累计接待游客1588.7万人次,纳入监测的150家重点景区接待游客363.2万人次。

四川的统计显示,全省纳入统计的695家A级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761.6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6934.93万元。部分重点景区接待游客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7.28%,门票收入增长13.53%。

北京应该是今年中秋小长假最火旅游目的地。环球度假区的开园,让整个北京旅游消费陡然增高。北京市文旅局发布的数据统计显示,北京市重点监测的202家旅游景区/地区(不含环球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309.2万人次,营业收入28540.5万元,与2019年同比增长64.9%。

北京在中秋期间推出了十分丰富的文旅活动。北京国际电影节在中秋期间有百部经典影片上映,截至9月21日中午票房破2600万元。北京市内公园和博物馆也推出各种游园活动和文化活动。乡村游也受到欢迎,中秋节期间北京市乡村游累计接待游客130.1万人次,营业收入19128.5万元,与2019年同比增长61.3%。

国庆“水温”难测

还有一个星期左右,十一国庆假期就要来了。国庆的旅游预定却未如去年那么火爆。航空出行数据最快感知到这一点。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近一周内在去哪儿预订国庆期间机票均价较上一周前下降了近10%。“以往,黄金周前越早订机票越便宜;但今年,在节跟前买票可能更便宜。”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院长兰翔分析,受到疫情影响,人们的出行预订习惯也在发生变化。距离国庆节假期还有一周时间,不排除有些航线会进一步降价。

来自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年国庆热门航线依然以一线大城市为主。从目前国庆的热门机票航线上看,排名前三的航线中,有两条都是以北京作为目的地的航线,分别是成都-北京和深圳-北京。这两个出发地在去哪儿平台上也是购买环球影城门票的重要客源地。

记者发现,部分国庆期间出发的热门航线已经开始降价。如北京-三亚国庆期间机票,一周内出票均价仅为1076元,较上一周均价下降了586元,降幅达到35%。

兰翔认为,受到疫情影响,今年的国庆出行以探亲游和周边短途游为主,机票出票量不及去年超级黄金周。相比往年,今年国庆的机票酒店预订启动较晚。不确定性,也让一些旅客倾向于较晚订票。

携程9月21日也发布了《2021国庆旅游预测数据报告》。报告显示,今年“十一”旅游产品预订高峰期较往年延迟一周左右,中秋节后有望迎来预订高峰。从当前旅游产品类型来看,用户以预订机票、长线出游产品为主,机票、火车票订单量占比超40%;但按照订单增幅来看,接下来的两周将以周边游品类预订为主。

截至9月21日,通过携程预订国庆景区门票的订单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超三成,周边景区门票占比较去年提升。

那么今年国庆节游客喜欢去哪玩?截至9月21日,通过携程预订量最高的热门目的地是: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广州。备受追捧的新鲜打卡地“北京环球影城”效应持续发酵,当前通过携程预订国庆前三天北京环球影城的票量已经赶超中秋小长假。

除了北上,随着旅游者对小众目的地进一步的探索,在疫情防控升级、周边游趋势明显的国庆黄金周,五线城市出现在消费者“新兴旅游视野”,“下五线”成为游客长假探索旅游的新方式。报告显示,今年五线城市的预订占比从去年的6%升至今年的12%。如坐拥喀纳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卧龙湾、吾木尔台墓,素有“童话边城”美誉的布尔津县,今年国庆在携程的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134%。

“中秋和国庆文旅消费一般占到全年5%以上,集中消费特点明显。受疫情不确定性的影响,旅游距离和时长依然受到约束”,上海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教授邹光勇表示,短距离、少切换、周边深度游和品质游是趋势,高档酒店、餐饮消费、特色民宿以及乡村旅游景区需求有望保持较大增长,旅游年龄也依然保持年轻化特点。

原本国庆假期比较长,适合长途旅游市场。但针对今年长途旅游的意外降温,刘思敏建议应把疫情防控的主体交给卫健部门和地方政府,统筹好疫情防控和节假日旅游消费。

(作者:高江虹,任小玲 编辑:林虹)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