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2021年8月海外债发行“惨淡”,ABS“穿透式”管控

来源:金融界网 2021-09-22 14:27: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2021年8月海外债发行“惨淡”,ABS“穿透式”管控)

来源:金融界网

根据监测显示,从融资结构来看,8月信用债规模占比40.6%,海外债占比2.4%,信托融资占比42.6%,ABS融资占比14.4%。本月融资结构变动较大,信用债、信托成为绝对主力。

中指研究院企业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刘水称,具体来看,房地产行业信用债融资同比下降32.1%,环比下降12.5%;海外债融资同比下降93.5%,环比下降91.4%;信托融资同比下降43.6%,环比下降14.7%;ABS融资同比下降50.2%,环比下降70.6%。本月成为今年以来首次各渠道融资规模同环比均下降的月份,行业融资收紧不仅体现在总规模上,而且已经延伸到各个渠道。

本月信用债发行规模继续延续7月下滑态势,同环比持续下降,未能形成年度发债高峰。本月海外债发行可用“惨淡”二字形容,仅有三家公司发行总计约28.5亿元的票据。近来多家房企的海外级别或展望受到下调,表明境外投资者对当前房企的信用风险有一定负面看法,叠加年内不乏知名房企发生违约事件,因此境外资金较为审慎。

本月ABS一改今年以来发行同比持续上升态势,急速转冷。从结构来看,对ABS发行的管控已经穿透至底层资产。供应链ABS一直为ABS中最主要的融资类型,今年1-7月单月融资均值为228.6亿元,占比均值超过55%,8月单月融资额降到131.8亿元,但占比近8成。与其他种类相比,供应链ABS绝对规模下滑较大,但相对规模仍保持在较高水平。供应链ABS是将房企对上游供应商的应付款作为基础资产,将其证券化的融资产品,原始权益人为供应商,因此对房企来说并不增加新的债务,属于使用经营杠杆缓解财务杠杆压力的行为。结合近期多起房企商票逾期事件,监管已经对经营杠杆的使用提高了警惕;并且去年8月监管下发的房企监测表中,供应链ABS已然在列;2020年的窗口指导则将房地产供应链类ABS储架规模降至20亿元,且新申请储架发行已经很难获批,若干因素叠加,供应链ABS规模受限并不意外。

CMBS/CMBN通常为房地产ABS发行的第二大类,今年1-7月的月度发行规模均值为107.1亿元,占比均值为24.5%,8月单月发行规模18亿,不及7月零头,占比10.8%。CMBS/CMBN是以商业地产的抵押贷款为基础资产,本质上仍为债务融资;并且有的房企会将CMBS/CMBN融资在会计上处理为其他应付款,起到不增加有息债务、美化报表的作用,为控制房企实际抵押贷款的规模,此类ABS模式也应划分在融资管控范围内。

从累计融资额来看,2021年1-8月,信用债融资4343.8亿元,同比下降6.9%;海外债融资2274.2亿元,同比下降33.6%;信托融资4493.9,同比下降30.1%;ABS融资3228.8,同比上升44.2%;总融资额较上年同期下降14.4%。其中海外债、信托发行额度同比均下跌超30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