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债券 - 最新资讯 - 正文

明晰笔谈 :双剑合璧,“债券通”齐活儿

来源:金融界网 2021-09-22 10:51: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明晰笔谈 :双剑合璧,“债券通”齐活儿)

来源:金融界网

2021年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和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布了联合公告,宣布“南向通”将于9月24日正式上线。作为“债券通”的另外一块拼图,“南向通”的上线无疑是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鉴于当前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中港元和人民币债券(“点心债”)的成交占比较大,机制也相对完善,预计短期内这两类品种或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后续随着“南向通”的进一步发展,以企业债为主的中资美元债或是更具潜力的品种之一。

“南向通”——“债券通”的另一块拼图。“南向通”作为“债券通”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通进一步完善了境内投资者投资境外债券资产的渠道,是我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一步。其相关业务运作将受到额度管理,资金将受到闭环管理。与“北向通”相比,“南向通”存在以下三大不同之处:(1)投资者范围:“南向通”的境内投资者暂定为央行认可的部分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41家)以及QDII和RQDII;“北向通”的范围则更为广泛。(2)托管体系:“南向通”可选择一级托管或者多级托管体系;“北向通”需选择多级托管体系。(3)额度:“南向通”开通之初设置了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年度总额度和2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每日额度;“北向通”则无相关规定。

“南向通”提供了哪些投资机会?在当前的香港债券市场中,通过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进行托管及结算的债务工具里港元债和人民币债分列一二:(1)港元债:外汇基金是最主要的港元债务工具发行主体,具体包括1年期以内的外汇基金票据和1年期以上的外汇基金债券;(2)离岸人民币债券(“点心债”):从一级市场来看,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整体发行规模逐步扩大,央票和金融债是近年来的主要发行品种。存量市场中金融债占据主导地位,且期限结构较为均衡。预计在香港市场可交易的“点心债”可满足不同投资者的期限投资偏好;(3)中资离岸债(中资美元债):当前其市场规模发展迅速,其中中资美元债是主要类型,香港联交所是主要上市场所。中资美元债的一级市场中,企业债占比较高,近年来1-3年期的品种更受发行人偏好。二级市场以金融债和地产债为主,细分行业中金融、房地产和工业排名前三。中资离岸债或随着“南向通”的发展成为最具潜力的品种之一。

关于“南向通”开通的三点启示。启示一:“南向通”的开通丰富了境内资金“走出去”的渠道,或有利于美元流动性的疏导,进而有助于人民币市场化;启示二:推动国内信用评级体系国际化,这也将有利于提高境外机构对于国内人民币债券资产的认可度;启示三:助推衍生品在债券投资对冲策略的应用,从而有利于国内金融衍生品市场的发展。

总结。“南向通”的开放预计将提高境内外债券市场的联动,使得我国债券市场“有进有出”,也标志着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更进一步。鉴于当前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中港元和人民币债券(“点心债”)的成交占比较大,机制也相对完善,预计在“南向通”开放初期这两类品种或将获得更多的发展机会。后续随着“南向通”的进一步发展,以企业债为主的中资美元债或是更具潜力的品种之一,能够丰富境内投资者的标的选择,满足不同的风险偏好。此外,我们认为“南向通”将在疏导境内美元流动性、提高人民币市场化、推动境内债券评级体系国际化、丰富衍生品工具以对冲风险方面有所作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