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机构成交4666亿创5年新高!基金、险资和社保最新“豪买”股出炉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齐永超 2021-09-21 11:1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机构成交4666亿创5年新高!基金、险资和社保最新“豪买”股出炉)

红周刊 记者 | 齐永超

截至9月14日收盘,“龙虎榜”中的机构席位年内成交金额已达4666亿元,“该成绩”已超过去年3363亿元的全年成交金额,且创下近五年以来新高。

机构“豪买”标的情况显示,其目标正从电子(芯片)、医药转向化工和电力设备等。与此同时,获得机构重仓买入个股也实现了显著领跑,机构建仓股实现了更多超额收益。

机构席位成交金额创五年新高

基金、险资和社保基金均在快速壮大

从机构席位的表现可见,机构的调仓活跃度显著增加。今年以来,机构席位月度成交额持续增大。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机构专用席位8月成交金额突破千亿,达到了1166亿元。对比来看,1月~6月多维持在200亿~500亿元,7月达到735亿元。9月以来,截至9月14日(下同)机构席位成交金额为355亿元。

今年以来,机构席位的成交金额合计达到了4666亿元,净买入141亿元。而去年全年分别为3363亿元和145亿元——这两个数据和2017年以来历年相比均是最好成绩。2017年-2019年,机构成交金额与净买入金额最高分别为1439亿元与-200亿元(见图1)。

图1  机构席位近五年(2017~2021)交易数据

数据来源:Wind,注:2021年为截至9月14日数据

作为基金、社保、QFII、保险等机构进出市场的通道,机构席位的表现与基金等机构的“体量”不断增大不无关系。以基金为例,年内基金累计发行规模突破2万亿水平,创历史新高。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1月~8月,年内新成立基金为1198只,发行份额总额达21169亿份,超过去年同期的950只与20096亿份水平(见图2)。

图2  新成立基金月度发行规模

数据来源:Wind

险资方面,其持仓市值持续上升。截至今年二季度末,险资共现身38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市值为1.54万亿元,超过去年同期的1.26万亿水平,也超过2017年-2019年历年的全年水平。

社保基金也是如此,据Wind统计显示,今年二季度末,社保基金共现身442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仓市值为3764亿元,远超2017年~2019年去年水平(见图3)。

图3  险资、社保近五年二季度末持仓

数据来源:Wind

9月过亿买入股偏化工

基本面因素还在催化中

从机构席位买入个股来看,“豪买”情况不断出现。据同花顺数据不完全统计显示,9月以来,两市共有240家(次)上市公司龙虎榜交易数据出现了机构专用席位,其中有24只个股获机构席位净买入金额超过亿元,合计净买入金额为42.4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上述获机构“豪买”的24只个股中,化工股最多,为5只,分别是金禾实业、云天化、索通发展、中泰化学、川发龙蟒。电力设备次之,为4只,分别是当升科技、芳源股份、江特电机、中科电气(见附表)。

附表  9月买入金额居前公司

数据来源:同花顺

从市场表现来看,机构重金买入个股实现了较好涨势。一组统计数据显示,8月~9月,机构买入过亿个股为63只,“上榜日”至今平均上涨7.237%,有45只个股实现上涨。与之相对,同期,有60只个股被机构净卖出过亿元,至今股价平均表现为-2.08%,仅24只个股实现上涨。

过去数月的调仓显示,机构的配置重心在不断向化工、电力设备转移。在7月份,两市有36只个股获机构净买入过亿元,其中,电子股最多,为10家,化工股仅为1只。

机构增配化工或与化工行业基本面改善有一定关系。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化工板块共实现盈利1828.01亿元,同比增幅达444%,对比来看,2017年~2020年上半年同期,化工板块整体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49.70亿元、1119.14亿元、939.63亿元、281.6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5.41%、47.08%、-20.61%、-71.24%(见图4)。

图4  化工板块业绩表现

数据来源:Wind

西部证券化工行业分析师杨晖表示,随着碳中和、能耗双控、产能指标各种供给端控制措施的联合限制,一些资源禀赋布局领先的企业,尤其是地方国企,在煤化工、盐化工、磷化工等传统行业或者在工业硅、电石等产能逐渐资源属性化的行业,都会展现出更强的竞争优势。他认为,秋季涨价周期来临,本次周期有望维持至2022年下半年,并建议重点关注工业硅+电石+纯碱三大景气赛道。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