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深度解读 - 正文

光伏储能更新,三重需求推动逆变器行业快速增长

来源:格隆汇 2021-09-16 17:41: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光伏储能更新,三重需求推动逆变器行业快速增长)

本文来自格隆汇专栏:中信建投策略,作者:任佳玮 万炜 张亦弛


逆变器——光伏及储能行业中的核心部件


太阳能光伏发电过程中,光伏组件产生的电流为直流电能,需要转化为交流电才能实现并网,光伏逆变器一方面将直流电变换为交流电,另一方面使用MPPT算法确保系统最大输出效率,光伏逆变器通常可分为集中式、组串式和微型。储能逆变器则集成了光伏并网发电、储能电站的功能,是光伏与储能两大市场叠加催生的“交叉产品”。


光伏逆变器:新增装机与更新需求叠加


由于光伏组件发电想要实现并网必须得经过逆变器的转化,光伏逆变器随着光伏装机量的提升快速上升,从2014年以来,光伏逆变器年出货量已从39GW增长至2020年的185GW,年均复合增速高达29.6%。此外逆变器的寿命(10-15年)通常短于组件寿命(25-30年),未来将出现较快增长的替换需求,2024年替换需求预计将达到15GW,与光伏新增装机量共同成为市场推动力。


储能逆变器:开启逆变器市场新亮点


不断推进的减碳政策及风光电的不稳定给储能带来巨大需求,其中电化学储能在储能市场中占比较小但提升迅速,2020年全球新增化学储能装机量达4.68GW,增长60%,国内新增1.56GW,增长144%。预计2025年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投运规模将达到35-56GW,储能逆变器作为电化学储能所必须的直接配套产品,我们预计其将与电化学储能同步保持约68%的年均复合增长率。


阳光电源——全球逆变器领军企业


阳光电源长期位居全球逆变器出货量第二,公司市占率2020年创下新高达到19%。公司正积极打造“光、风、储、电、氢”五位一体战略,通过增发募投项目“年产100GW新能源发电装备制造基地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光伏逆变器、风电变流器、储能逆变器产品产能将分别新增70GW、15GW、15GW,较现有产能有大幅度提升。


锦浪科技——专注于组串式逆变器


锦浪科技主要产品为组串式逆变器,2020年全球市场份额4.8%,排名第六,在中国厂商中位居第四。近年来公司海外地区带来的销售收入持续高于境内,海外销售占比在60%左右,而海外逆变器毛利率在40%以上,拉高了公司盈利能力。公司目前正积极扩产,年内将新增77万台逆变器产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阳光电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