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苯酚、丙酮产能国内第一 维远股份成功上市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袁祎蔓 2021-09-15 10:12: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苯酚、丙酮产能国内第一 维远股份成功上市)

2021年9月15日,行业细分领域龙头维远股份(600955.SH)正式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据了解,维远股份是国内首家拥有“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全产品、全产业链的企业。同时,其通过充分发掘和抓住产业链市场机遇,不仅形成了产业链相加、价值链相乘、供应链相通的“三链重构”模式,更成功构筑起“特色突出、链条完备、品牌集聚、国内一流”的产业格局,并获得了“第十一届全国设备管理优秀单位”“2017-2018年度山东化工行业明星单位”“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等多项国家级、省级荣誉。而且,维远股份多个项目还被列入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产业振兴和技术改造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等。可以说,维远股份当前已成功走出了一条“长链条、短流程、高端化、高附加值、顶端整合”的特色发展道路。

值得一提的是,维远股份本次发行价格为29.56元/股,对应每股收益(每股收益按2020年度经审计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的净利润除以本次发行后总股本计算)的市盈率为22.99倍,低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行业最近一个月44.43倍的平均静态市盈率和可比公司44.06倍的平均市盈率,其中存在着近100%的估值上升空间。

2020年聚碳酸酯产业链营收占比超九成

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超15亿元

维远股份主要产品包括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招股书显示,2020年公司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的主营占比分别达到了9.47%、14.89%、26.72%和38.01%,基于此,维远股份的聚碳酸酯产业链同期收入高达39.79亿元,主营占比高达91.46%,是公司营收最主要构成部分。

而据了解,当前国内双酚A与聚碳酸酯产业未来市场广阔,发展前景良好、发展形势迅速。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家商务部对维远股份主要产品苯酚、丙酮和双酚A均实施了多项进口反倾销措施,反倾销政策不仅助力国内苯酚、丙酮和双酚A产业实现了健康发展,更加快了进口替代,可以说为以维远股份为代表的国内相关企业提供了难得的发展窗口期和机遇。

为此,维远股份紧抓机遇,快速扩大产能,并凭借多种竞争优势,顺利实现了业绩的大幅提升,招股说明书显示,维远股份2018年到2020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53亿元、1.92亿元和7.07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67.17%,基于公司经营情况,公司预计2021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区间为69.72亿元至72.72亿元,同比增加143.29%至153.76%,预计实现扣非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区间为15.13亿元至17.63亿元,同比上升321.21%至390.83%。对此,维远股份表示,前三季度公司新增异丙醇产品且苯酚、丙酮产销量同比大幅提升,公司主要产品丙酮、双酚A及聚碳酸酯也均处于市场价格的相对高位,进而带动营业收入的预期增长。

成为国内最大苯酚丙酮生产企业

产业链进一步延伸 核心竞争力夯实

当前,维远股份所生产的苯酚、丙酮、双酚A、聚碳酸酯等主要产品均存在需求与供给缺口,需要从国外进口满足国内需求,进口依存度较高,招股书显示,公司苯酚、丙酮和聚碳酸酯的产能利用率和产销率均处于较高水平,已有产线基本实现了满产满销,产品销售情况较好。为了进一步提升抢占市场,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IPO,维远股份拟募集资金投资于包括“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研发中心项目”“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五个项目。其中,“35万吨/年苯酚、丙酮、异丙醇联合项目”已于2020年11月正式建成,投产后苯酚、丙酮产能规模达到了70万吨/年,成为了国内最大的苯酚丙酮生产企业,行业地位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夯实。

而“10万吨/年高纯碳酸二甲酯项目”装置建成后也将满足公司聚碳酸酯装置对碳酸二甲酯的需求,解决原材料瓶颈。“60万吨/年丙烷脱氢及40万吨/年高性能聚丙烯项目”建成后,维远股份将拥有丙烯产能60万吨/年,除用于聚丙烯生产外,富余部分可基本自主保障苯酚、丙酮装置原材料,并新增聚丙烯产能40万吨/年,实现向下游应用的纵向拓展,产业链将进一步得到延伸和完善,从而大幅提升综合优势。

公司表示,未来五年将依托现有产业基础,按照“技术的先进性、环境的友好性、市场的广阔性、产业的先导性”的工作思路,坚持国际技术领先原则,采用绿色化工工艺技术,实现产业链的延伸和强化,从而持续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