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中信建投:首予锦浪科技(300763.SZ)“政策”评级 逆变器销量、收入高增长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8-05 10:59: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锦浪科技(300763.SZ)受益于下半年光伏装机的加速...

(原标题:中信建投:首予锦浪科技(300763.SZ)“政策”评级 逆变器销量、收入高增长)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建投发布研究报告称,锦浪科技(300763.SZ)受益于下半年光伏装机的加速及储能行业的发展,预计2021-23年营收将分别达到41.28/59.59/85.4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97/9.09/12.95亿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事件:锦浪科技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54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9.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01.26%。其中二季度单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37亿元,同比增长87.65%;二季度单季度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120.79%。

中信建投主要观点如下:

逆变器销量大幅上升带来收入增长,下半年有望突破产能瓶颈

2021年上半年,公司生产逆变器36.14万台,销售33.83万台,同比去年上半年产量21.01万台、销量18.25万台分别增长了72.01%和85.37%,由此带来销售收入接近翻倍的增长。但是目前公司年产能仅为25万台,产能成为限制公司产销量的瓶颈,此外上游芯片供应也有一些偏紧的趋势。目前公司订单十分饱满,交付压力较大,随着下半年公司52万台在建产能投产,公司产能将达到77万台,该行预计公司全年出货量将会到90万台以上。

公司多项产品技术领先,逆变器业务取得重大突破

公司是全球第一家获得第三方权威机构PVEL的可靠性测试报告的逆变器企业。今年3月公司发布新一代的全球首发新主流高适配智能组串式逆变器,最大输入电流高达16A并且完美匹配182mm/210mm大尺寸高效组件,刷新户用逆变器大电流新纪录;6月份又在上海SNEC展会上发布了单体最大功率达352kW、当时全球单体功率最大的组串式逆变器之一和储能系列新品Flexi-ONE光储一体机。随着公司新产品的不断推出,2021年上半年,公司储能逆变器取得重大突破,营收达6642万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642.26%。

整县推进及储能政策齐发,公司受益有望提高市场份额

2021年6月20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正式下发《关于报送整县(市、区)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方案的通知》,拟在全国组织开展整县(市、区)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工作。过去由于分布式光伏单个项目偏小,规模效应偏弱,发展相对缓慢,截至2020年底累计装机8144万千瓦,占比约为31%。本次整县推进的形式,有利于扩大单个分布式项目的规模,从而提升分布式装机容量。而锦浪生产的组串式逆变器,主要应用于分布式发电系统,市场份额有望受益提升。而7月发改委、能源局又下发《关于加快推动新型储能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实现新型储能从商业化初期向规模化发展转变,装机规模达3000万千瓦以上,储能逆变器市场空间也随之打开。

从半年报来看,公司今年上半年毛利率相对2020年上半年略有下滑,主要原因在于1)去年上半年海外收入占比较高,达64.7%,今年上半年由于产能瓶颈,为保持和主要国内客户关系,国内收入占比提升,海外占比下滑至55.2%,而海外产品毛利率较国内产品高出不少;2)会计准则调整后,原本计入费用的运输费计入成本;3)原材料价格有所上涨。

该行认为,1)由于目前海外订单有一定积压,待公司下半年在建产能投放后,海外出货量会有大幅增长,公司外销比例及毛利率有望回升;2)公司产品二季度也有所提价,将成本压力传导至下游,公司毛利率会有恢复性提升。

风险提示:光伏装机不及预期;公司产能投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锦浪科技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