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经纬恒润冲击科创板,智能驾驶打开业务增长新动能?

来源:格隆汇 2021-07-27 18:5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经纬恒润冲击科创板,智能驾驶打开业务增长新动能?)

近日,北京经纬恒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经纬恒润”)向科创板递交招股书,中信证券为其保荐机构。

经纬恒润是综合型的电子系统科技服务商,主营业务围绕电子系统展开,专注于为汽车、高端装备、无人运输等领域的客户提供电子产品、研发服务及解决方案和高级别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其业务覆盖电子系统研发、生产制造到运营服务的各个阶段。

根据股权结构,经纬恒润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吉英存。IPO前,吉英存合计直接持股比例为32.75%,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方圆九州、天工山丘、天工信立、合力顺盈、正道伟业、玉衡珠嵩和天佑飞顺控制公司11.61%的股份,合计控制经纬恒润44.36%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经纬恒润召开 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 增资方案,同意公司注册资本由8526.32万元变更为 9000.00万元,新增注册资本由永 钛海河、一汽创新基金、铧兴志望、和泰恒旭、广祺辰途肆号、尚颀汽车产业基金、华 业天成、共创未来、中证投资、凯联海嘉、越秀金蝉二期基金、格金广发、苏州耀途、 北汽华金基金、朗玛三十五号和兴星股权投资认缴。

本次IPO计划募资50亿元,主要用于经纬恒润南通汽车电子生产基地项目、经纬恒润天津研发中心建设项目、经纬恒润数字化能力提升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1

向智能驾驶业务继续发力


从基本面来看,报告期内,经纬恒润实现营收分别为15.39亿元、18.45亿元、24.79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1578.80万元、-2610.77万元、9964.37万元,出现了明显的波动。

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已然是未来汽车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

经纬恒润主要聚焦电子产品业务、研发服务及解决方案和高级别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其中电子产品包含智能驾驶产品(ADAS、ADCN、HPC、RADAR、CAM、LMU、DMS、APA)、智能网联产品(T-BOX、网关)、车身和舒适域产品(主要为ACPU)、底盘控制产品、新能源动力系统产品和高端装备、汽车电子产品开发服务。

其中,根据佐思汽研数据,2020年,公司乘用车新车前视系统(即公司 ADAS 产品)装配量为 17.8 万辆,市场份额为 3.6%,为中国乘用车新车前视系统前十名供应商中唯一一家本土企业。

然而,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 39.36%、34.47%、32.79%,呈现逐年下降之势,主要受业务结构变化、产品销售价格变 动、原材料采购价格变动、汇率波动、市场竞争程度等因素的影响。

而由于智能驾驶的蓝海被进一步发掘,公司在这一块业务也有所侧重,智能驾驶业务占整体营收的比例逐年提升。

报告期内,智能驾驶电子产品实现营收分别为6820.78万元、1.2亿元、4.03亿元,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45%、6.5%、16.3%,同时,高级别智能驾驶整体解决方案占比由2018年的0.26%升至2020年的1.57%。

可以发现,目前经纬恒润在智能驾驶领域还是聚焦于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不过随着业务的开展,也不断向高级别自动驾驶发力。


2

依赖于前五大客户


同时,从基本面可以发现,经纬恒润在经营上也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

首先,报告期内,经纬恒润的资产负债率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上,分别达到83.09%、77.90% 、65.76% ,虽逐年有所下降,但作为非上市公司,融资渠道有限且生产投入较大,或还是承压于一定的资金周转压力。

一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来自前五大客户的营业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2.62%、50.48%和52.56%,客户集中度还是较高。目前与一汽集团、北汽集团、中国重汽、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安通林等国内外知名大型整车厂或一级供应商存在业务关系。

例如,2018-2020年,公司来自一汽集团的营业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10.23%、26.30%和27.83%,在一定程度上,一旦公司与主要客户在合作上出现战略方向或布局规划调整、订单大量转移等情况,或对其业绩带来直接的负面冲击。

另一方面,报告期内,经纬恒润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4.61%、4.75%、4.30%),主要因业务定制化较高,公司需要聘请综合素质较高的销售人员,导致职工薪酬较高所致。


3

结语


经纬恒润站在汽车电子服务赛道上,背后的市场空间还是值得发掘,毕竟智能驾驶还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一个大趋势,不少企业在近年来纷纷入局。随之这一市场上的竞争也越发白热化,目前公司在产品上并未获得太多的优势,公司需要通过借助上市来扩容融资渠道,进而获得更多的资本来保持经营的可持续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