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二线白酒龙头,凭啥再度买醉

来源:格隆汇 2021-07-13 19:06: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线白酒龙头,凭啥再度买醉)

由于市场关注度高,A股上很多企业都想走上白酒的舞台,乘机一炮而红。前不久,我们就遇见卖药的、卖金针菇的来客串,搞得主角们压力山大,快掉线。

这次借着中报的东风,白酒主角们好像看到了翻身的机会,终于按捺不住了。这个时候不好好发挥一把,面子往哪里搁。

然而不鸣则已,一鸣惊人。上周五酒鬼酒率先上场,一上场就来了个下马威,一度跌停,收跌7.88%,并凭一己之力,成功带崩整个板块,当天就酒ETF下跌3.29%。

才过了一个交易日,它的两个好兄弟今日汾酒和舍得也出场了。不过,与酒鬼酒不同的是,今日汾酒暴涨9.71%、舍得封停。与此同时,整个板块好像看到了生机,酒ETF涨2.85%。

从消息面上,昨晚舍得和汾酒发布中报业绩预增。讲到这里,前两天被振出局的投资者们肯定满脸不甘,问:怎么上周酒鬼酒暴涨的时候带崩了全场,而舍得、汾酒的面子这么大?区别在哪里呢?能进场吗?


01

汾酒、舍得何德何能?


同样是发布业绩预增,今日白酒板块的表现与上周五截然不同,我认为与下面两大因素脱离不了干系。

一个是根据昨晚的两则公告,今年上半年,汾酒预计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10%-130%,增加17.66亿元-20.87亿元;舍得预计归母净利润7.1亿元-7.5亿元,同比增长377%-404%。很显然,在大多数投资者眼中,这两家企业的业绩表现是超预期的。

他们是怎么判断的呢?大家对白酒企业的业绩增长预期,大多数建立与去年和今年1季度的业绩表现,特别是1季度,是白酒企业的销售旺季。

今年汾酒1季度增长78%,单2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15%-200%,业绩增长呈现明显的提速。而舍得1季度暴涨1031%,单2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为197%-226%,去年第1、2季度舍得业绩分化较大,分别是下降73%和增长62%,舍得2季度在去年高基数的情况下进一步提速增长。

而酒鬼酒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预增170%-182%,1季度同比增速179%,第2季度公司最高增长162%,而去年2季度酒鬼酒同比增速也仅为6%,也就是说2季度酒鬼酒是低基数下的降速增长。

另一个是降准带来的乐观情绪。上周五之前,大家想的是今年大概率是个边际收流动性之年,应当防范前期炒起来的白酒板块估值回落,因此酒鬼酒出现稍微一个不达预期,就引发市场狂砸。但上周五之后,全面降准的消息来了个猝不及防。

降准释放了流动性,实际上是利于拔估值的,但是降准相当于官宣经济有下行风险,又有可能面临业绩杀。这就造成了股市出现结构性分化,业绩好的,估值会高得离谱,而业绩不好的,估值自然也会低到令人折服。在这种背景下,汾酒、舍得超预期的业绩表现,自然是给足了市场继续追高的信心。


02

白酒的分化


今年的白酒板块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龙头茅五泸突然不香了,估值集体从年初近70倍PE回落至近50倍,取而代之的是水井、舍得、汾酒和酒鬼酒估值则一个比一个高。

若要追问个究竟,无非在业绩的确定性和成长性上,后者更有优势,这是为什么呢?

过去市场一直将五粮液、泸州老窖和茅台作为三大白酒龙头放在一块相提并论,茅五泸深入人心。但实际上前两者早就成为茅台的跟随者,若茅台价格涨,前两者跟涨,但若茅台不提价,前两者哪里敢拿品牌挑战茅台的权威?当前茅台批价站上2000元,但出厂价还只是个969元,“茅五泸”的称号反倒是限制了五粮液和泸州老窖的成长空间。

在价格上行不通,五泸只能寻求销量上的提升,但多年市场深耕,这两家企业大概率再努力也只能赢得销量增长的肯定,谈高增长显然动力不足。

那为何高成长落到了水井、舍得、汾酒和酒鬼酒头上了?

两个方面,一个是在高端、中高端白酒市场规模扩容的背景下,拥有高端,中高端品牌的白酒更具有优势;另一个是地方酒企全国化,具备渠道优势的企业增量高成长可期。

上述四家企业均有这个特征,2020年水井、舍得、汾酒和酒鬼酒中高端白酒营收占比分别为97%、79%、90%和86%,与此同时,在渠道上,汾酒近几年省外扩张快速,舍得背后有复星系加持,酒鬼酒设立内参公司,仿照茅台省外扩张。

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这四大企业的高端产品收入高增长,其中汾酒青花瓷涨150%;酒鬼酒内参增速超100%;舍得酒业中高档酒增长166.98%;水井坊高端酒井台+臻酿八号收入同比增长 68%,典藏大师+菁翠收入同比增长 80%。


03

小结


受益于次高端酒快速扩容,以及渠道赋能,水井、舍得、汾酒和酒鬼酒四大企业的实现业绩高成长的确定性大,但市场已经给予了高估值,如果现在持续追高,也并不能断定没有回报,但可以肯定的是回报率不高,风险也大!

我们知道除了提价之外,渠道的拓张也贡献了一定的收入,但是这个销量是来自于终端动销,还是铺货行情还不好说。假若公司是因为终端动销而带动业绩增长,说明这些地方酒企全国化表现良好,后续有望推动高估值延续,但是,如果是铺货行情,那就代表着公司的动销还具备较大的不确定性,要是动销不好,后面的反噬将会不可想象。因此,现在追高,还是具有相当大的风险的,投资者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酒鬼酒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