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5月PPI再创新高 美国长期通胀风险仍有争议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施诗 2021-06-17 05: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月PPI再创新高 美国长期通胀风险仍有争议)

美国5月PPI同比升幅创历史新高,再度点燃了市场对通胀的讨论。

在美联储议息会议结束前夕,美国5月生产者价格指数和5月零售销售数据同时出炉。数据显示,美国5月PPI再创历史新高,再度点燃了市场对通胀的讨论。与此同时,美国5月零售销售额呈下滑的趋势,表明拜登政府经济刺激计划的影响正在减弱。

面对不停刷新历史的通胀指标,经济学家们和分析师们对美国通胀的看法日渐出现分歧,部分研究者认为美国通胀“爆表”是因为基数效应,但也有部分专家认为如果美联储不尽快采取行动,通胀将有长期的影响。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指出,美国5月PPI再创新高、远超预期,其中半成品飙升21.9%。“估计通胀将继续向PPI产成品传导。”

在美国公布PPI之前,中国于上周公布了5月的PPI和CPI。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5月PPI与CPI的剪刀差继续扩大,引发了市场对PPI涨幅向CPI传导的担忧。不过,分析认为,5月PPI上涨主要是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目前对CPI传导有限。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认为,中国目前PPI跟CPI的剪刀差扩大不会引发全面通胀。甚至从整体CPI的数据来看,反而是逐渐趋于平稳。

数据显示,美国5月PPI再创历史新高,再度点燃了市场对通胀的讨论。视觉中国

美国5月零售额环比下滑

当地时间6月15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6.6%,涨幅创该指标自2010年有可比数据以来最高水平。美国5月PPI环比上涨0.8%,高于市场预期的0.5%。

具体来看,5月PPI大幅上涨主要来自有色金属和商品价格。5月有色金属价格上涨6.9%。商品价格上涨1.5%,涨幅占整体PPI涨幅的60%。其中,谷物价格大幅上涨25.7%,油籽价格上涨19.5%,牛肉价格上涨10.5%。

尽管服务业对整体生产者价格压力的贡献继续减弱,但该指数已连续第五个月上升,5月环比上涨0.6%。

另据数据显示,剔除食品、能源和贸易服务价格后,美国5月核心PPI环比增长0.7%,同比增长5.3%,这是自2014年8月美国劳工统计局开始追踪该数据以来的最大涨幅。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美国通胀短期大幅攀升是因为不同年份的数据端的落差导致了同比的大幅上涨,也就是基数效应。

王昕杰补充称,“如果与明年一季度二季度对比,今年数据的同比涨幅就会被平抑。”

除了PPI之外,美国5月零售销售额也于15日公布。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1.3%,降幅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0.6%。剔除汽车及零部件和加油站等波动较大类别之后,美国5月核心零售销售额环比下降0.8%。美国商务部同时将4月零售销售额数据上调至环比增长0.9%,此举缓解了市场对该数据的失望情绪。

具体来看,在13个主要零售类别中,有8个类别的零售销售额在5月份出现环比下降。其中,汽车及零部件零售销售额当月环比下降3.7%;家具、电子产品和建材销售额环比分别下滑2.1%、3.4%和5.9%;在线零售额环比减少0.8%。

不过,餐厅和服装零售销售额5月环比分别上涨1.8%、2%。分析指出,这两个零售类别销售额上涨反映出更多企业恢复正常办公和社交活动的增加。

与一年之前相比,美国5月零售销售额涨幅显著。当月,服装零售额同比上涨200.3%,餐饮零售额同比增长70.6%,电子、家电零售额同比增长91.3%。

尽管美国5月零售销售额下滑,但是分析指出,这与通胀上涨尚无关联,主要是源于美国政府刺激措施的影响逐渐消退。

短期现象还是长期风险?

PNC Financial Services的资深分析师Bill Adams指出,“通胀的根本原因是供应链中断、劳动力短缺和刺激计划等短期问题。所有这些推动通胀的因素在今年下半年将不再是一个大问题。”

王昕杰对记者表示,美国是否会引发全面通胀仍需观察。“从目前的消费数据来看,通胀现象到了下半年或者明年可能会被抵消。”

大湾区金融家协会主席王龙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美国通胀可能不是短期风险。“如果以接下来6个月通胀环比增长平均0.3%来预测,今年年底美国通胀同比增长速度或将达到5%。因此,通胀在今年下半年难以完成短期的快速下调。”

王龙还表示,通胀的分项指标也表明美国通胀压力不小,如房地产价格指数最近就面临较大的上行压力。“整体而言,美国今年下半年还是会有比较大的通胀压力。”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灏指出,“估计美国通胀将继续向PPI产成品传导。”

高盛首席财务官Stephen Scherr表示,虽然目前酒店、航空等行业价格急剧上涨,但是这些行业价格涨幅已经放缓,因此通胀风险将逐渐降低,但这不代表通胀不是问题,只是意味着美联储和其他国家中央银行能够处理当前的风险。

美国银行发布的6月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在224位受访者中,73%的受访者认为最近的价格压力将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轻,并最终回落至正常水平,23%的受访者认为通胀将是永久性的。

事实上,美联储近期一直在强调通胀压力只是短期的现象,将更关注就业市场的表现。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on强调,“物价重新开始攀升的趋势没有结束的迹象。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推动力不是PPI,尽管目前通胀数据令人吃惊。”

王昕杰也向记者指出,与通胀相比,美国的就业情况目前并不乐观。“即使失业补助金仍然很优厚,但在非农就业层面,失业情况并没有出现大幅的改善,离目标还有一段距离。”

王龙表示,虽然目前美国通胀水平超过了美联储设立的2%的目标,但就业数据显示,目前就业形势并没有回到美联储认定的自然失业率水平。

王龙对记者强调,就业数据将是美联储调整货币政策的催化剂。“如果失业率能回到5%左右,或者每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能回到20万人左右,美联储就有可能考虑收紧政策。”

不过,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警告称,如果美国继续关注货币和财政刺激,无视通胀担忧,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定时炸弹”。

资深投资策略师David Roche预计,高通胀将持续到2022年,美联储将被迫“逐渐”缩减其前所未有的货币刺激措施。

Scherr强调,通胀持续飙升将对市场和主要银行产生“负面影响”。他指出,尽管低利率和高股价正在为高盛的并购和资本市场业务带来“相当大的活动”,但通胀持续上升和各国央行可能收紧货币政策可能构成威胁。

Scherr补充道,“如果通胀确实出现,各国央行需要采取行动,那毫无疑问将对更广泛的市场产生负面影响,并会影响到许多不同的业务,至少我们的业务会受到影响。”

(作者:施诗 编辑:陈庆梅)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请点击此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