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退市,不能退得不明不白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作者:胡东辉 2021-06-12 16:51: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退市,不能退得不明不白)

红周刊 特约 | 胡东辉

喊了多年的退市常态化已经有了雏形,今年不算已经退市的,眼下正在退市整理板进入最后交易期的退市股就有5只。每一只退市股的后面,都搭上了众多投资者的血汗钱,投资者碰上退市股,似乎只能自认倒霉。对于那些纯粹是因为经营不善的退市股,投资者现在确实没办法索赔,但对于因为造假和重大违法的退市股,投资者理应得到赔偿。这些问题公司退市了,实控人拍拍屁股就这么走了,这不是对他们的惩罚,而是对投资者的惩罚,很不公平。

问题公司一退了之

不妨来看一只在6月2日刚刚宣布退市的股票*ST北讯,表面看退市的原因不是财务造假,而是因为会计师事务所在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对公司年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截至2021年4月30日,公司也未在法定期限内披露暂停上市后的首份年度报告,因此公司收到了深交所《关于北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没有说它财务造假,但会计师事务所连续两年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就是对其财务报告的质疑。面对这样的问题公司,仅仅动用退市规则一退了之,而不去查清楚到底是出了什么问题,简单是简单了,但对投资者没有尽到保护的责任。

事实上这家公司的问题绝不是触发了退市规则这么简单,其业绩变脸之前也曾有过极其可疑的“辉煌”时期。这家公司的前身是齐星铁塔,公司主营输电塔、通讯塔等产品,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但上市后业绩一路下滑。2014年底,齐星铁塔控股股东齐星集团将所持18.89%的股份,以7.6亿元的价格转让给龙跃投资。其后龙跃投资又多次在二级市场增持,持股比例升至31.87%,齐星铁塔股价也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上涨逾四倍,成为当时的大牛股。2017年,齐星铁塔定增募集资金50.3亿元,用于收购北讯电信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和投资北讯电信专用无线宽带数据网扩容项目。齐星铁塔就此更名为北讯集团。

业绩陡然变脸疑云

齐星铁塔股价的暴涨和定增收购的完成,看似行云流水,自然而然,但实际上却没这么简单。定增时,被收购标的资产原控股股东承诺,北讯电信2015年、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扣非净利润不低于1.43亿元、2.75亿元、4.5亿元和7.1亿元。这种每年近乎翻倍的业绩增长,在2015年至2017年的三年间,北讯电信居然都精准达标。但到了2018年,北讯电信再也装不下去了,业绩陡然变脸,一下子巨亏11亿元,把前面三年的净利润全部亏光还不止。更令人惊讶的是,2019年居然再亏24.3亿元。这让人有理由怀疑,前面那些年的所有业绩都有造假的可能,公司这时想给业绩洗个大澡。

普通人都能看出来的问题,会计师事务所当然也能看出来,所以公司年报连续两年被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而公司干脆连2020年年报也不出了,导致公司股票被暂停上市。2018年初公司市值达300亿元,到暂停上市时,市值只有13.3亿元了,跌掉了95%。最惨的是2017年参与定增的7名投资者,由于所持定增股票均需锁定三年,等到解禁时,*ST北讯股价已经跌到1元多了。这些投资者不甘心割肉,结果等来的是退市的噩耗,现在想割肉也不行了。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底,公司董事、总经理陈岩因涉嫌内幕交易被证监会立案调查。这说明,这家公司问题多多。

不能退得不明不白

让这么一家问题公司带着这么多的疑问就这么退市了之,这对投资者是不负责任的。最低限度也要把所有可疑的问题都查个水落石出,给投资者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比如,2015年股价涨4倍,这中间有何猫腻?为什么在股价上涨期间公司的业绩也相当配合?为什么定增收购完成后的前三年业绩能够精准达标?到2018年却突然业绩变脸?此前是否存在财务造假?定增收购北讯电信的钱被标的资产的原控股股东拿走了,结果买来一个烂摊子,这中间是否有猫腻?也应该查查清楚。标的资产原控股股东的业绩承诺破产后,是否进行了补偿?

如果查出公司存在财务造假问题,则应该对投资者进行赔偿。不能让既得利益者就这么溜之大吉,损失都让投资者来承担。退市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但不能一退了之。退市不能退得不明不白,不能让投资者亏得不明不白。如果要让投资者接受投资失败的教训,那就必须让投资者亏得明明白白,心服口服。否则,这算什么事?

(本文已刊发于6月12日《红周刊》,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