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板将满两周年 科创板底部黄金布局期已至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刘扬 2021-06-12 06: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板将满两周年 科创板底部黄金布局期已至)

从2018年11月5日“科创板”的名字首次亮相,到2019年6月13日正式开板,科创板即将迎来开板两周年。作为国内A股资本市场的试验田、注册制改革的先行者,科创板已经迈入全新的征程。

科创板“硬科技”成色逐步显现

根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科创板已累计上市企业288家,IPO融资金额为3724.5亿元,总市值4.56万亿元,占同期上海市场IPO公司数量的64%,融资额的61%,总市值的8%。

科创板自设立以来,营收与净利润一直保持较快增长,即使2020年疫情冲击之下,科创板营收仍保持正增长,2021年一季度科创板整体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达到191.28%和53.80%,科创成长性优势持续凸显。

值得一提的是,科创50指数业绩相对优势显著。2021年一季度,科创50指数营收、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67.52%和85.42%,均明显领跑创业板指、上证综指与沪深300指数。

科创板自设立之初,就肩负着支持国家科技创新融资功能,致力于突破核心技术,而科技创新与技术突破源自背后长期大规模的研发投入。

2020年,科创板公司合计投入研发金额384.18亿元,同比增长22.61%。剔除采用第五套指标上市的公司后,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2.03%,比上年提高1.1个百分点。2021年一季度,约93%的科创板公司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且研发投入同比增速超过50%的公司占比也达到50%,研发投入增速明显高于同期非科创板公司;同时,约24%的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营收占比超过20%,环比增加7个百分点,高研发投入公司比例明显高于同期非科创板公司。

结合Wind一致盈利预测,整体法测算下,2020年至2022年归母净利增速分别为58%、68%、39%,对应2021年和2022年动态估值分别为53倍和39倍。

黄金布局期已经来临 

“科创板作为中国未来、尤其是硬科技核心资产的摇篮,经历两年的发展与成长,已经到了可以集中挖掘、关注的时候。”国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启尧分析认为,从板块配置看,公募基金的科创板配置比例持续不及板块市值规模,仅徘徊在其流通市值比例附近,反映了流通比例在一定程度上对机构增配形成了一定限制。

此外,张启尧指出,对标创业板,科创板掘金仍处早期阶段,仍具备较大增配空间。“一方面,科创板目前已获得了近两年的发展与成长,伴随早期打新热情的降温,已经到了可以集中挖掘、关注的窗口;另一方面,相较创业板而言,创业板持续获基金超配,而科创板仍处于相对低配,未来伴随科创研究的持续深入与拓展,国内机构对科创板增配潜力巨大。”

今年2月,首批12家科创板公司正式纳入陆股通名单,外资科创板配置渠道进一步扩容。截至5月底,陆股通对科创板的累计净流入已达50亿元。同时,5月11日MSCI季度指数调整也首次将科创板个股纳入,并已于5月27日收盘生效,后续科创板还将迎来富时罗素首次纳入,海外资金科创板增配有望继续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本周科创50指数涨幅缩小,但5月以来,科创50指数走出了一波放量拉升的行情。未来是否会继续上涨?

“在未来1-2个月的震荡窗口,应调仓换股,向科创板倾斜,把握科创板的底部黄金布局期。”浙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杨认为,其一,科创板迎来牛市初期,类似于2018年10月到2019年1月的芯片,是战略布局窗口;其二,目前市场状态类似于2018年四季度,也即步入战略性底部区域。本轮始于2018年四季度的牛市仍在途中,当前是牛市新阶段的底部区域,科创板将是牛市续航的发动机。

记者 刘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