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解析 - 正文

太平洋证券:欧普康视(300595.SZ)国内角膜塑形镜领军企业,首予“买入”评级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1-06-09 09:40: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智通财经APP获悉,太平洋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欧普康视(300595.SZ)国内角膜塑形镜领军企业。...

(原标题:太平洋证券:欧普康视(300595.SZ)国内角膜塑形镜领军企业,首予“买入”评级)

智通财经APP获悉,太平洋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欧普康视(300595.SZ)国内角膜塑形镜领军企业。预计公司21/22/23年收入分别为12.19/16.13/21.02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94/7.78/10.23亿元,对应当前PE分别为145/111/84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太平洋证券指出,公司是最先获得角膜塑形批准上市的国内企业,占据先发优势的同时步步为营,打造角膜塑形镜产品梯队,各业务快速发展,营收与净利润多年表现优异,成长属性明确。

太平洋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青少年近视防控需求庞大,角膜塑形镜前景优异

我国是全球近视人群最多的国家,也是青少年近视率最高、近视率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且呈现出“发病年龄提前、患病率急剧上升、近视程度高和发展快”的特点。为缓解青少年近视局面,2018年国家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青少年近视防控已成为各省工作重点。

经过多年材料与设计的发展进步,目前角膜塑形镜在矫治有效性和佩戴舒适感之间已达到良好的平衡。多年临床数据积累和实践也证明:相比于其他近视控制手段,角膜塑形镜可安全有效地暂时降低甚至消除近视度数,且能够有效遏制近视加深,是当前非手术近视矫正与控制的较佳方法,且具备便捷、美观等优势。

国内角膜塑形镜发展方兴未艾,渗透率仍有较大提升潜力

国内角膜塑形镜市场自从美国引入起即保持快速增长,根据爱博医疗招股书,2015年后保守按照渗透率增长率为20%/年计算,2019年达到1.06%,对应青少年近视的角膜塑形镜销量约108.17万副。考虑到潜在需求上国内青少年近视人群基数庞大,而社会对医学验光认识的加深以及民营连锁的进入也为行业专业化和人才供给注入强劲活力,在各地近视控制政策驱动下,我国有潜力成为全球角膜塑形镜消费量最大的地区。根据各地在校学生人数与可支配收入情况,太平洋证券测算全国角膜塑形镜潜在消费量可达到909万副。

国内角膜塑形镜市场呈“2+7”竞争格局,竞争聚焦于提升验配配戴体验,国产品牌具备本土化优势

国内目前具备生产批文的角膜塑形镜品牌达到9家,形成2家内地+7家进口的竞争格局,各品牌在使用材料、结构设计等产品端以及学术教育、售后服务等非产品端存在差异化竞争点。

1.材料及参数:材料核心参数为镜片透氧性,各品牌均已达到配戴舒适要求;

2.设计:镜片设计直接同时影响验配师和消费者的配适体验,总体来看VST允许品牌进行创新定制;CRT专利主打精准、安全和方便;

3.价格:国产更亲民,同时发力高端;

4.服务:对视光师验配和青少年配戴的售前售后服务决定品牌效应和使用黏性。对视光医生的技术支持和培训、消费者售后服务方面,内资企业具备本土化优势;

5.渠道:具备一定排他性,国内厂商接触经销商和终端渠道的机会更多、经验也更加丰富,因此在扩充渠道方面具备较大优势。

欧普康视二十年扎根眼视光,成就国内角膜塑形镜领军企业

公司是最先获得角膜塑形批准上市的国内企业,占据先发优势的同时步步为营,打造角膜塑形镜产品梯队,各业务快速发展,营收与净利润多年表现优异,成长属性明确。

多年发展公司建立起从产品端到渠道端的深厚护城河。产品端同各国镜片制造工艺持续升级,多种定位产品满足多样化验配需求;人才供给方面验配视光师培训体系完善;渠道端公司前期依靠经销扩大覆盖面、建立品牌优势,在做大做强之后探索有别于其他竞品的自营新模式,通过自建和并购经销商提升终端把控力度,渠道铺设稳扎稳打。

风险提示:产品订单量不及预期;新品研发不及预期;竞争压力大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欧普康视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